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4年的中国车市,再不努力真只能买奔驰、宝马了?

2024年03月07日 14:56: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从当下中国汽车市场的现状看,两极分化严重。

一方面是车企之间的价格战丝毫没有缓和的迹象,新车的价格一降再降,背刺老车主的同时,又在利好新车主。

另一方,自主品牌高端化的进程还在继续,部分新车的价格在持续刷新自主品牌的价格高度。

2月份,仰望U9上市,指导价168万元,随后坦克700Hi4-T上市,指导价42.8—70万元。虽然仰望U9的性能很逆天,但是它价格可以闭着眼买保时捷911,而至于坦克700H4i-T更是大排量插电混动车的代表作,技术先进,动力强悍,而它的价格也能买到奔驰宝马奥迪旗下的中大型轿车和SUV。它们也是各家旗舰车型,无论是面子和里子都有。

车企之间的价格战主要是集中在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长安启源、小鹏早已纷纷下场。它们积极入场,主要是2024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会加快,车企间的竞争会更激烈,它们需要靠降价更迅速的占领市场。

以上是车企在面对当下市场的主观原因,客观原因还是当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飞速发展,各家车企的规模正在成倍扩大,部分销量不济的车企甚至出现产能过剩。哪怕是降价卖,也要比当成库存车滞留在厂房好。

至于自主品牌努力高端化的现象大家应该会更熟悉。

时间往前推6年,自主品牌的奇瑞长城吉利先后推出自己的高端品牌星途、魏牌、领克。如今,星途瑶光的价格已无限接近瑞虎9;长城魏牌下面的车型也就蓝山DHT-PHEV和高山称的上是高端车型,其实也就是哈弗系列没有涉及这类车型,否则哈弗和魏牌的价格也会无限接近。至于领克为了更多的市场份额,从新款领克06EM-p,再到领克08,它们正凭借低价稳住了领克的销量。

如果真的要深究,自主品牌前些年的高端化进程,其结果并不令人满意,无论是价格还是豪华品牌该有的腔调,它们或多或少都存在欠缺。不过它们也带来了一个好事,提升各自本品牌的影响力,同时还使自主品牌树立了价格自信,不用一直在低端市场竞争。

如今与价格战伴随的自主品牌高端化完全前些年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延续,只不过这一次集中在国产车实力强悍的新能源车领域,而且自主品牌对高端化新车的定价也越来越大胆,越来越有底气。

它们之所以在这次高端化的进程中敢于把价格定高,主要原因还是源于对技术的自信,尤其是长城的大排量插电混动系统,在汽车产业是首屈一指的存在。

其次是自主品牌真的吃到过低端车型和低端品牌的苦。

毫不夸张的说,以吉利长城比亚迪奇瑞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前期它们主要是靠低端车型起家,后来多次尝试冲击高端,可比登天还难。一方面是当时的技术的确不够先进,整车的品控做的也不够好。

另一方面是品牌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当时人们打心里认为它们卖不起高价,更别提把品牌重塑为高端品牌。

品牌由低往高难,可由高往低却很容易。

特斯拉是典型的由高再往低发展的汽车品牌,现如今象征高端化的车型Model S和Model X销量是寥寥无几,而Model 3和Model Y却成了最走量的车型。后来的自主品牌蔚来、理想、小鹏,它们都是先树立起高端的品牌印象再向下发展,这条路就顺利的多。

总而言之,价格战和品牌高端化是目前自主品牌必须要走的两条路,依靠价格能走量,销量高后便能活下去,更有充足的资金去研发技术,而品牌高端化和高端化的车型虽然把大部分想体验你国产豪车的人拦在门外,但是它们却能提升母品牌的知名度和品牌形象,更能让车企自己的技术得到实实在在的展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