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给中大型SUV上强度,杀疯了的东风日产探陆,真的没给友商退路

2024年03月07日 16:45: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定价一发布,坏了,东风日产探路压根就没给友商退路。

2023年4月,上海国际车展,日产汽车除了带来全新的 Arizon 概念车以及准量产的 Max-Out 概念车之外,更是首度推出了 Pathfinder Concept 概念车。

2023年11月,广州国际车展,东风日产正式发布了国产版Pathfinder,并确定了中文名“探陆”。

我们发现,东风日产探陆与Pathfinder Concept 概念车在造型设计上,几乎一脉相承。

2024年1月18日,东风日产探陆正式开启预定。新车定位中大型SUV,并根据版本的不同提供六座/七座两种空间布局。

2024年3月6日,新车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23.98-30.18万元,限时诚意价21.28-27.48万元。

这就是东风日产探陆在国内市场一个完整的推进节奏,从概念车到量产车再到上市,耗时10个月时间,清晰、明快。

现在的问题是,国内中大型SUV市场,问界和理想正在展开捉对厮杀,从而殃及池鱼,汉兰达都已经淡出主流市场。

这个时候,东风日产探陆的到来,又会掀起多大的浪花呢?

能不能打?

不妨,我们先从产品谈起。

熟悉日产硬派越野车发展史的人应该知道,日产Pathfinder在北美地区还有另外一个中文名,叫做“探路者”。

第一代日产Pathfinde始产于1985年,它的竞争者包括雪佛兰开拓者、Jeep切诺基、福特Bronco等美国本土明星车型。

所以,无需赘述,我们已经知道日产Pathfinde硬派越野的定位,也清楚它有“小途乐”之称,绝非浪得虚名。

2016年,第四代日产Pathfinder被原汁原味地引进到国内市场。很遗憾,中国市场还是更喜欢深谙中庸之道的汉兰达,日产Pathfinder在硬派越野的小众市场内反响平平。

所以,如今的东风日产探陆与北美地区在售的日产Pathfinder除了英文名称相同之外,其实是两台完全不同的车型。

更确切地说,前者才是更顺应这个时代,更适应我们这个市场的产物。

正如前文所言,东风日产探陆脱胎于概念车Pathfinder Concept。事实上,这台概念车对时下日产的设计影响深远,甚至固化成为家族新的设计语言。

比如,纯电汽车日产ARIYA艾睿雅同样参考这一设计方案,从而与当下热销的轩逸、天籁设计风格截然不同,当然也与美版,如今已经到第五代的日产Pathfinder风格迥异。

东风日产探陆将这一设计理念命名为“NEO-DAQI”,意为“新大气”。

“大气”不难诠释。比如,东风日产探陆的前脸进气格栅呈倒梯形,与两侧灯组采用一体式设计,整体视觉一直延伸到前翼子板处。同时采用上了更多的横向镀铬元素来营造车头的豪华氛围。

然而,我们知道“大气”与“中庸”其实只有一线之隔。东风日产探陆显然不想掉入窠臼中。所以,新车必然在“新”的层面表达应有的态度。

比如东风日产探陆前脸下方采用了三段式进气口设计,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车辆的运动感。杜绝了东风日产探陆造型中庸化的倾向性。

新车车身侧面用舒展的线条勾勒出层次感。车顶线条从B柱开始以非常小的角度平缓下滑。这是设计师在增加车辆运动感与兼顾内部空间之间找准的平衡线。可谓用心良苦。

内饰方面,赋予整个内装环抱式的横向动势,使整个空间更加宽敞豪华,视野更加开阔。

12.3+12.3寸S型无缝双联屏、车内木饰和仪表板上的空气调节系统控制器设计也同样极富匠心,车辆的科技功能与内饰空间美感融为一体。整体质感、用料、工艺无限接近英菲尼迪的水准,但比英菲尼迪更充满朝气。

更重要的是,这种久违的朝气体现为由表及里。

新车搭载日产最新的Nissan Connect超智联2.0系统,支持语音控制、车联网、OTA升级等功能。同时配备了增强版 ProPILOT 超智驾 ,自动变道功能很好减轻长途驾驶员的驾驶负担。

不难看出,东风日产探陆作为一款燃油车,同样集合了时下纯电智能汽车才有可玩性。

然而,正当我们以为东风日产探陆的原创者们凭借一番活泛的心思,有可能犯一些随波逐流的错误时。新车在动力方面做出了回应。

东风日产探陆搭载2.0T VC-TURBO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52马力,与之匹配的是采埃孚9AT变速箱,综合油耗8.65升。

没错,曾经日系车“最爱”的CVT变速箱被东风日产探陆所抛弃,并以更“传统”的方式赋予这套动力组合强劲、耐用、实用的三大优势,完全能够满足日常驾驶和偶尔撒野。

事实上,我们之所以愿意耗费一点笔墨来谈东风日产探陆在设计和配置上的一些细节,是因为通过这款车可以看出,在全球产业变革的特殊时期,面对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市场,东风日产敢于博弈,无惧无畏的态度。

但在这个过程中,东风日产很好地把握了坚守与创新的两个维度,从而成就了新时期下,细分市场一个标杆级的产品。

容不容得下?

千说万说,还是要说回市场的主题中来。

目前的国内市场,到底有没有东风日产探陆的容身之所?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要把产品放回到市场中去。

2023年,国内中大型SUV市场最值得一叙的看点似乎只剩下两个:

一是理想一飞冲天,凭借L7、L8拿下该细分市场的冠军和亚军两个重要排位;

二是问界的重振山河,新问界M7强势回归,坐到了年度销量榜第四的交椅上。

两个新能源车企,理想与问界的针锋相对,带走了市场绝大部分流量,这让很多人产生了一个错觉,中大型SUV市场已经是新能源汽车的天下了。

流量终不能代替销量。

除了上述三款车型以外,在2023年中大型SUV年度销量榜TOP10中剩余的7个排位全部被燃油车占据。

其中,既包括了宝马X5、奔驰GLE、雷克萨斯RX等豪华品牌车型,也包括了途昂、揽境、揽巡、探险者等大众化品牌车型。

事实证明,东风日产探陆所在的市场,并不缺少燃油车的生存空间。在我们认可探陆是东风日产最新的诚意之作之后,新车能不能如愿杀进头部阵营,其实关键就看售价了。

目前,东风日产探陆限时诚意价为21.28-27.48万元。起售价比途昂和大众双揽以及探险者都低得很明显。

当然,如果东风日产探陆还照例搭载CVT变速箱,倒是可以认为低也有低的道理,毕竟CVT的造价摆在那里。

但是,事实是东风日产探陆拿采埃孚9AT去对标大众系的7速双离合,无论如何都是完胜。更何况探陆在智能座舱和辅助驾驶层面对它们还保持了碾压的姿态。

东风日产探陆将起售价拉到21万出头,这意味着它的市场空间会得到成倍放大,更有实力蚕食中型SUV的市场份额。

中型SUV市场其实与中大型SUV市场非常相似,除了特斯拉Model Y与比亚迪唐新能源表现抢眼之外,其余满眼都是燃油车的身影,途观L、探岳、昂科威等分列其中。

难题就只能留给消费者了,是选择途观L、探岳们的中高配车型还是选择高一个级别的东风日产探陆的中低配车型呢?

显然,东风日产也留意到了这个交集区,所以,探陆的入门版车型真的做到了“丐版不丐”,除了是两驱非四驱之外,这款名为两驱智尚版的7座车,仅仅少了些许辅助驾驶配置,关于动力配置、舒适性配置等无一降标、缺席。

显而易见,东风日产在这一时期推出探陆,并不是想塑造一个吉祥物出来仰望。新车探陆,有新的使命,有新的市场,有新的作为。

这才是东风日产之于探陆的初衷。

写在最后

众所周知,东风日产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是依靠日产轩逸撑起了半边天。这种现象肯定是不正常的,东风日产力图改变。

目前看来,探陆是这场改变最强有力的胜负手,并填补了中大型SUV的市场空白。

这其实是东风日产“小我”的突破。

2023年,新能源车渗透率堪堪突破30%,已经创下历史新高。然而,纯电增幅仅为21%,创下近来年新低。这就意味着70%的土地还在燃油车手中,且大势尚在。

东风日产顺势而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已经留给了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