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为啥敢玩“油比电低”?这张图一出,很多车企都绝望了

2024年03月07日 17:35:02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也就是春节假期刚过到现在,比亚迪以两三天一款“荣耀版”的速率进行产品更新,荣耀版配置持续提升,购买门槛却明显下降,并且因此提出了“电比油低”的口号,而在比亚迪的“操盘”下,国内汽车市场掀起了新一轮的价格战,众多新能源汽车产品被迫相继跟进,新能源汽车价格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总而言之,比亚迪在开年的一系列动作,让国内汽车市场格局大变,市场竞争进入了白热化。

当然了,在比亚迪相继为旗下车型推出“荣耀版”和小改款车型的时候,有些厂商大佬则表示,新能源汽车不能赔钱赚吆喝,还是要注重高质量发展。言下之意,就是比亚迪这样的车企,通过持续降低购买门槛,本质上就是为了打价格战而打价格战,所以这种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对于企业也是没有好处的。

对于这样的观点,之前我们就进行过评论,我们的核心观点就是一个,那就是当比亚迪拥有年产销300万辆级别新能源汽车,以及拥有相对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时候,的确具备降价条件,而这种提升配置水平,降低购买门槛的方式,反而是在提升比亚迪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力。原因很简单,当比亚迪对自身拥有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具备话语权和定价权,且300万年产销量能够大幅度摊销成本的时候,落在每一辆新车上的成本,也是在大幅度降低的。

日前,我们拿到了一张2023年新能源乘用车关键零部件份额的图表。从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到,这张“关键”零部件份额数据中,比亚迪在每一项中都出现了,除了电池装机量不是份额最大的之外,其他零部件份额都是第一。从电池装机量数据来看,向国内多家车企提供动力电池的宁德时代,毫无意外拿下了4成多的市场份额,而比亚迪拿到了接近3成的份额,这两家合起来,拿到了超过7成的份额,还是相当震撼的存在。

所以其他很多车企,看到这张图表,其实是很绝望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比亚迪作为一家整车制造厂,还是很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市场份额最大的供应商。这种格局的存在,意味着比亚迪在这些核心零部件上,不仅不需要看其他供应商的脸色,而且还具备绝对的“成本权”,也就是说,这些核心零部件,比亚迪能够以成本价拿到,因为它们就是比亚迪自己研发和生产的,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当然更加重要的是,这么多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掌握在比亚迪自己手里,本身成本控制能力相比于外部采购,就要容易很多,而比亚迪持续增长的销量,进一步摊薄了单车成本,这一点应该很好理解,所以经过300万辆年产销量的“洗礼”,比亚迪在成本控制方面,的确有能力做得更好。

在国内汽车市场,除了比亚迪之外,几乎没有另外一家车企,拥有如此多的新能源汽车自有供应链,大多数车企的核心零部件都采购自其他供应商,遇上之前那种类似芯片短缺一样的情况,很多车企就无能为力了,甚至在价格方面,还要遭遇供应商的临时涨价等等。而且很多零部件的成本明明已经下来了,但是无法快速传导到主机厂,整车主机厂依然要承受很大的成本压力。这就是比亚迪比较厉害的地方,拥有很多零部件的生产能力,所以当很多零部件的上游原材料价格一下降,比亚迪立马就能受益。

总而言之,正如我们之前所言,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比亚迪和特斯拉可能是仅有的两个具备发动机价格战的车企,原因是,这两个品牌具备了控制成本的能力,特斯拉依靠的是生产工艺的持续进步,向效率要成本优势,而比亚迪则是拥有“海量”的产销能力和完备的自由供应链体系,具备更强的成本压缩潜力。所以如今比亚迪强势推进“荣耀版”的落地,可能只是“电比油低”的一个开始,后面比亚迪在价格方面的优势,会让很多低销量、高成本的车企更加绝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