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侨民、红砖厝、泉州往事和中西合璧的奥迪A7L

2024年03月07日 18:43: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泉州试驾新款A7L

把新款A7L拉到泉州办试驾会,上汽奥迪挺懂的。

-

泉州号称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侨汇总量在整个20世纪都占据了全省超过90%,直到70年代改革开放前夕,这个城市的侨汇量依然超过全省总数的一半。与其说泉州是海商的发展舞台,不如将其理解为这是一座一座历史与现代,中与西方文化,交相织融的城市。

这是泉州为什么能最早引领起福建民间自建豪宅发展风气,也是我觉得上汽奥迪A7L跟这个城市气质相投的主要因素。

Part.

1

外求是人类久远以来的发展习惯。大批见多识广的泉州富商、海商、侨商引进了外界的文化和工艺,造就了泉州的红砖厝,以及各种中西合璧的番仔楼,都具有很高的建筑艺术价值。很像国内的汽车工业,中外合资车企为我们带来了技术、资金和车型,推动了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这几年自主品牌的发展和设计的确有着可喜的进步,但这离不开全球化背景下的审美和技术融合。车企招募海外有经验的总监和团队出谋划策,才有了近些年我们所见到的自主车在形象方面的大幅进步。

而在正统的德国奥迪总部设计团队操刀,以及中西方设计思路的融会贯通下。你会发现,上汽奥迪A7L仍然配得上中大型豪华轿车颜值天花板的称号,而且是更懂中国人的那种。

虽然去掉进口A7的掀背造型,为了增加了一个尾厢,一度引起争议。但从实车的视觉效果和体验上看,上汽奥迪对A7L “C+级性能行政座驾”的定位,我觉得是贴心的。在在满足一定商务和家用需求的同时,又以凌厉的外观俘获年轻人的芳心。若继续沿用A7上的大溜背,显然无法保证其后排的乘坐空间。

所以,凌厉动感的外观、全系标配S-Line外观套件,依然是A7L对个性轿跑的继承,而加长的轴距和平滑的车尾,则肩负起中国式家庭的理想。保留充满浪漫主义元素的无框车门,同时,采用双层夹胶玻璃和电吸合方式提供的静谧性与仪式感,也是同样的道理。

除了这些,新款A7L还细分出了动感套装和新潮套装两种不同风格,增添恒动灰与烟熏棕两款配色。还有RS家族同款的套件竞速版,配合限定箭羽灰和拉花涂装出场,无论细节还是色彩都相当丰富精彩。

这其实也像泉州形式各异的番仔楼,正式因为充分发挥家家户户的创造性,显得自由张扬,多姿多彩,蔚为风景。很多城市追求现代化的统一规划的商业街,就难免落入俗套。放在当下千篇一律,味同嚼蜡的车市中,懂得结合中西审美的上汽奥迪A7L显然更具个性化,更有文化内涵。

Part.

2

“见人见物见生活”,这是接地气的生活。泉州西街的原住民是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也正因为有了他们才保留住老字号、老行当、老工艺、老风俗,才造就了真实自然,有生命力的生活气息,才会吸引人们探寻的兴趣。那种舍近求远、舍土求洋的做法,只能一时满足人们新鲜感、好奇心。

是不是很像这几年的车市,新造车的噱头和理念固然夺目,但保鲜期一过,回归理性的感觉一有,就会被人弃之如敝履。

反倒是A7L车内处处体现出百年豪华品牌的细节品质。全新的奢雅棕内饰色彩,以及真皮和麂皮搭配的座椅展现出的内敛豪华感;点击屏幕有一种实体按键的3D手感反馈的触觉震撼;还有考究的波光银拉丝铝饰板和缝线工艺,这些细节上的精湛雕琢更加打动我。

当然这不代表它在智能科技方面是落后的。A7L可选装的智能激光大灯,在时速超过70公里/小时时自动开启,照明距离可达600米。上汽奥迪与腾讯、阿里的战略合作,让这款车的车机并不缺少主流应用。此外,还搭载了3D全景影像功能、wHUD系统、30色氛围灯、包括16个扬声器总功率高达705瓦的Bang&Olufsen 3D环绕沉浸式音响系统等。

虽然要说奥迪A7L达到新造车的智能体验,还是言过其词了,但我觉得它主打的这些功能,会更实际,更符合消费需求。

Part.

3

A7L这次优惠后37万+的起步价,只有当年进口A7的一半。这是一道不用计算就能搞懂的选择题吗?

奥迪 A7L还没有L的若干年前,我曾在某个一线都市城市里试驾过进口版,犹记得那份难觅踪迹的精准驾控与厚重稳当的底盘。不过那一次迎接我的,是当年的3.0T 50TFSI版,通彻在红绿灯望不到尽头的城区,大V6并没有施展拳脚的机会。

而在旅游淡季的泉州,几乎没有车流的海边公路上,这次陪伴我的反而是一台2.0T的A7L。在出发试车之前,有朋友表示让我去一探究竟:低配45TFSI动力的A7L会不会肉。

虽然这台2.0T发动机通吃了国产奥迪的大部分车型,但实际体验下来,我觉得不同车上是有完全不同调教的。同款发动机的动力数据一样,A7L的调教会显得很活跃,轻用油门挑逗就会保持在2000转以上,可以猜测这次上汽奥迪的目的是想在保证这辆车乘坐舒适的同时让驾驶感受也变得更好。

这个设定在2.0T车型上,兼顾了燃油经济性和驾驶平顺性,动力输出毫不浪费,而且保证了稳定性和成本。总之,保证了在城市里驾驶所需要的一切。至于暴躁的体验,完全可以交给上面的3.0T车型嘛。

同时,当年进口A7让我感到惊艳的设计和配置,绝大多数原样照搬到了这辆入门版的2.0TA7L上。唯独缺少了quattro四驱系统会很遗憾,但看在优惠后37万的售价,我其实对这唯一的遗憾也能表示理解。

至少对于因为颜值和豪华质感而迷上当年的A7,但又因为价钱而举棋不定的人来说,国产后的A7L 2.0T入门版是一味良药。它不会让你背负过重的经济负担,还能让你拥有一辆在实用和拉风程度上并不缩水的好车。

而这味良药的名字叫做“合适就好”

现在的车市充斥着大量的新玩法和元素,但“世界越繁华,人却往往越容易走丢”。从泉州试驾新款上汽奥迪 A7L回来,最大的感触就是发自内心的觉得,那些懂得外求和内修,经典有味道,理性且艺术的才叫真的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