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乘2024款腾势D9:“冰箱沙发”再次升级,竞争力更强了

2024年03月07日 19:1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编辑 | 志豪

前几年,在MPV市场曾经流传一句话“天下苦埃尔法、GL8久矣”,这是因为在前几年MPV市场一直被合资品牌掌握主导权。

而在过去的2023年,这一现象被打破。腾势D9凭借12万辆左右的年销量成功夺得2023年全品类MPV市场销冠。而腾势D9的热销也带动腾势汽车全年销量突破12万辆,位居40万以上新能源豪华品牌第一,均价超越BBA。

车东西3月7日消息,近日,2024款腾势D9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8款车型,售价区间为33.98~46.98万元。

而就在最近,车东西也受腾势官方邀请,奔赴北京首都机场参与2024款腾势D9的试驾活动,试乘腾势D9从北京首都机场一直开到雁栖湖,来回总里程大概120公里,涉及城市、城郊快速路,以及大量的高速公路场景,对2024款腾势D9有了一个更全面的了解。

一、2024款腾势D9 车内配置全新升级

活动当天,腾势汽车产品体验经理程金东在试驾出发前首先回顾了腾势D9上市以来取得的成绩。腾势D9全年销量达到12万辆,除了在增程MPV市场拿到销冠外,据程金东所说,腾势D9同样也是30~50万纯电MPV市场的销量冠军。

紧接着,程金东又介绍了2024款腾势D9的几项重磅升级。

2024款腾势D9的升级更多聚焦于内饰层面,主要包括:前排采用电吸门设计、驾驶位上采用流媒体后视镜、中排座椅采用物理按键、车内装载7.5L礼宾智能冰箱,副驾支持高低调节并配备四向腰撑等。

雷军震惊,马斯克看热闹,李想发小作文讲门道!苹果十年造车梦醒

▲2024款腾势D9升级

其中,流媒体后视镜满足了一些用户的商用需求,可以避免驾驶员和中排乘客目光交汇的尴尬情况,同时流媒体后视镜还可以随时关闭。

此外,新车在前排也采用了电吸门设计,以往的车门重量大,里外也会形成强大气压,关门时对乘客耳膜并不友好,而采用电吸门后,新车可以保持更长的延迟关闭时间,车门也能保持更小的吸合缝隙。

更让车东西感到惊喜的一点就是,新款腾势D9在智能冰箱上进行了明显升级。

要知道,腾势D9在一年前刚上市的时候,就凭借其30~50万区间的售价获得了一些BBA客户们的认可。不过,当年在车东西探店时,就有顾客向反映,腾势D9的智能冰箱还有一些可以提升的地方,比如制冷效果不够强。

而2024款腾势D9配备了制冷、制热、保鲜、杀菌等多种功能,延迟断电最长支持12小时,可支持零下6摄氏度到50摄氏度的温度调节,制冷效果可实现11分钟从25摄氏度降至0摄氏度,较旧款有明显提升。

雷军震惊,马斯克看热闹,李想发小作文讲门道!苹果十年造车梦醒

▲腾势D9的智能冰箱

因为天气尚未变暖,车东西暂时未体验这一功能,不过天气热的时候,用户驾车出行可随时喝上一杯冷饮,功能还是非常贴心的。

总的来说,新款腾势D9在驾乘舒适度、便利性、豪华感方面都有一定提升。在介绍完具体性能后,车东西便跟随编队开启了这场超百公里的试乘体验。

二、动力响应快、推背感强 匀速状态较安静

腾势D9提供了两种动力可选,分别是DM-i版本和EV版本。

车东西试乘的是DM-i混动车型,其搭载的骁云-插混专用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电动机组合,发动机最大功率102kW,最大扭矩231N·m,电机则采用前后双电机布局,总功率215kW,总扭矩450N·m。

整个试乘过程中,车东西分别坐在前排、中排和后排位置进行了体验,整体感受上,腾势D9混动版本动力性能堪比纯电车,加速快,推背感强。

电池方面,腾势D9全系配备磷酸铁锂刀片电池,DM-i版本综合续航超过1000km,NEDC情况下纯电续航可达到190km,直流快充最高可达80kW。EV版本纯电续航超过600km,采用800V高压充电技术。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驾乘舒适感,腾势D9采用麦弗逊与多连杆的悬架结构,并采用了两大关键技术:云辇-C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可以针对不同路况自动匹配合适的阻尼值;CCT舒适控制技术,打造静谧空间,确保了整车高级厚重的行驶质感。

在接近60公里的去程体验中,车辆位于高速路段里程较多,由于车辆按照官方编队的节奏行驶,整体保持在了80km/h左右,噪音表现上相对安静,同车乘客少有晕车现象。

不过,新款腾势D9也有一些可以提升的地方,当回程经过高速路段时,驾驶员把时速提到接近110公里时,车身也难以避免有一些飘,底盘有些发散,也略微能听到一些发动机的噪音,但这一性能表现也在同级车型中称得上较为优秀了。

综合全天试驾来看,新车的混动模式/纯电模式可以很好解决里程焦虑,驾乘感觉也都很不错。

那么关键问题来了,又充电又烧油发电,这个使用成本会不会很高?

在返程后,车东西注意到了仪表盘记录下的数据。新车在开启混动模式后,在最近50km的平均能耗为9L/100km。

按照北京今日最新油价,以92号油7.82元/升和近似60km的路程来算,单程驾驶花费了42元钱左右,作为一辆大型MPV来说,2024款腾势D9每公里才花费7毛钱。

雷军震惊,马斯克看热闹,李想发小作文讲门道!苹果十年造车梦醒

▲油耗记录

三、智能座舱全新升级 支持八屏互联

要说2024款D9给车东西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在哪里,必须要提内饰部分,新款的一系列升级,都是充分响应用户呼声的结果。

雷军震惊,马斯克看热闹,李想发小作文讲门道!苹果十年造车梦醒

▲2024款腾势D9内饰

智能座舱方面,新车搭载DiLink智能交互座舱,搭载1个15.6 英寸悬浮式中控屏、1个嵌入式10.25英寸仪表屏、1个12 英寸 W-HUD 抬头显示、2个12.8英寸头枕屏、2个5.5英寸中排扶手屏加上新升级的流媒体后视镜,一共可以支持八屏互联。

雷军震惊,马斯克看热闹,李想发小作文讲门道!苹果十年造车梦醒

▲12.8英寸头枕屏

新增加的流媒体后视镜,可以更加直观看到车后的情况,受环境干扰小。

雷军震惊,马斯克看热闹,李想发小作文讲门道!苹果十年造车梦醒

▲流媒体后视镜

而在智能语音方面,新车支持全场景智能语音,支持四音区定位,支持全场景连续对话。

例如,车东西在中排喊出“你好,腾势”的时候,因为其四音区识别,系统也能很快感知到是哪个座椅上的乘客的命令,并能做到快速反映。

智能驾驶方面,新车搭载DiPilot 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拨杆变道和智能领航等基本功能的实现没有什么大问题。

其中,驾驶员监测系统表现突出。在驾驶过程中,主驾驶位上的司机也有一些疲惫,语音系统发出了提示:“开车要打起精神哦,困了就休息休息吧”。而他刚拿起手机刷了眼消息时,智能语音也提示“断断续续看路很危险,请专心驾驶”。

不过,车东西也注意到了一个现象,当车辆沿着左侧车道行驶时,中间车道有车辆经过,在两车几乎平行过程中,即使相距两米左右,仪表屏的左右侧车辆上不会显示该车辆的投影信息。而到了超出本车一定距离后,才显示右前方车辆的具体投影。

雷军震惊,马斯克看热闹,李想发小作文讲门道!苹果十年造车梦醒

▲一定距离才会显示外车投影

或许是本车传感器盲区监测范围有限,也或许是车机UI系统设计疏漏,当车东西向腾势官方工作人员反映这一问题时,相关人员态度也很积极,立马就进行了记录,并表示会交由工程师审核检测。

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在车机方向盘和中排座椅上都搭载了实体按键。

雷军震惊,马斯克看热闹,李想发小作文讲门道!苹果十年造车梦醒

▲中排座椅上的物理按键

这一功能对于中排座椅上的乘客可以说是非常实用。以往当中排乘客想休息一下时,会打开零重力模式,但再想调节隐形按键的话,往往就不太方便操作。而当扶手处增加物理按键后,零重力模式也方便盲操。

此外,新车还标配了3个50W手机无线充电,中排座椅扶手处标配50W无线充电,再配上小桌板,办公可以说是十分方便了。

雷军震惊,马斯克看热闹,李想发小作文讲门道!苹果十年造车梦醒

▲中排座椅小桌板

结语:新能源MPV市场更加焦灼

总的来说,腾势D9今年的改款升级可谓是极大程度上照顾到了用户的需求,配置上有增无减,相当厚道。

同时,在今年新能源车型的核心竞争点智能化方面,作为一款豪华MPV,腾势D9的智能化程度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此前,高端MPV市场一直把控在合资品牌的几个强势车型手中,天下苦埃尔法、GL8久矣!而今年小鹏X9、理想MEGA、2024款腾势D9先后上市,中国自主品牌的MPV车型也越来越能打,行业竞争将愈发激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