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低迷,新能源车不受传统车企巨头欢迎?

2024年03月07日 20:00: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国际上的车企巨头,它们并没有彻底放弃电动化汽车,只是前些年盲目乐观,步子迈得太大。最近2年受挫后,它们开始反思,于是决定放缓电动化汽车的计划。奔驰如此,奥迪福特、通用亦如此。

譬如奔驰,如果是遵循它在2021年7月在战略升级发布会上的计划,奔驰在2025年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动车的销量占比要达到50%,2030要全面实现电动化,只销售纯电动车型。

事实呢?在刚过去的2023年,奔驰全球全年累计销量约为249.2辆(含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其中,奔驰新能源车销量24万辆,仅占奔驰乘用车总销量的12%。2023年距离2025年仅2年时间,想在短短两年时间内把剩余的38%补齐,无疑是天方夜谭。

于是乎,奔驰更改了发展电动车的计划,计划在2030年,新能源车和传统燃油车将各占50%的销量。这一推迟就是5年。

而且奔驰这次开始不再盲目激进。考虑到奔驰新能源车的市占率低,它决定在2030年主要市场将不再计划全面转为电动汽车销售。与此同时,奔驰会根据市场需求来判断转型电动车的步伐。简而言之,奔驰在纯电动车市场吃瘪后决定不再口嗨,而是实事求是。

奔驰对待纯电动车态度相似的车企还有奥迪。它原计划在2025年前要推出10款纯电动车,可后来它决定还是将重心偏向燃油车和插电混动车型上,而对于电动车则根据市场反响灵活调整。

福特同样跟进,它在2023年下半年推迟了120亿美元的新能源研发计划,同时还削减了电动车的产量,并调整了利润目标。

通用同样不例外。2022年,通用曾放出豪言壮语,要在2024年上半年生产40万辆电动车,到2025年面向全球市场推出30款电动车,它的最终目标是在2035年实现所有新款车型的电气化。可实际呢?通用汽车却推迟了电动汽车的生产和部分投资。

传统车企巨头们纷纷推迟纯电动车的生产时间,很现实的原因就是销量不行。

2023年,全球电动车销量1429万辆,其中949.5万辆在中国,相当于中国消费者贡献了66.4%的销量。剩下的33.6%要分给其它国家的少部分车企,那单个车企的销量简直就是杯水车薪。

如果是从全球范围内看其它国家的新能源车销量可能还不太直观。单独拿欧洲市场举例子。2020年,欧洲市场的新能源车渗透率是11%,而2023年其渗透率也才24%。

相比于中国市场接近40%(2023年)的渗透率,欧洲消费者拥抱新能源车的态度其实并不积极。不仅如此,加上德国还取消了电动车的补贴,导致德国市场的销量出现了断崖式下滑。如此一来,欧洲市场的新能源车很有可能出现下滑。

目前,中国品牌新能源车能在欧洲畅销,主要原因还是价格便宜,而补贴的那一部分完全是由车企自己承担了,才没有让消费者感受车价的上涨。

与传统车企巨头相反的是,自主品牌发展新能源车的决心丝毫没有动摇,甚至还有小米汽车这类新晋选手入局。不过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像吉利长城这类车企也没有放弃发展燃油车,甚至决定投入资金更新内燃机的技术。它们之所以这样做,并不是它们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好,主要还是因为有广大的海外市场消费者需求兼顾。

国际车企巨头延迟电动车发展计划,底层逻辑还是销量低,不赚钱,在倾尽全力发展新能源车又见不到收益时,那势必会导致燃油车的产业链受损,既然结果可以预见,那何不趁燃油车还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时,稳步前进,依据市场的情况酌情发展新能源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