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发布2023年全年财报!营收556.2亿,专利数竟是新势力第一?

2024年03月07日 20:15:01
分享到:

3月5日,蔚来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第四季度,蔚来营收171.0亿元,同比增长6.5%;整车毛利率11.9%,连续两个季度达到两位数;现金储备573亿元,较上季度大幅增加121亿元;研发支出39.7亿元,连续五个季度突破30亿元。2023年全年,蔚来总营收556.2亿元创新高,同比增长12.9%;全年研发支出134.3亿元,连续两年突破百亿。

回顾2023年

1.蔚来2023年全年营收创历史新高,保持行业领先的毛利率水平,现金储备大幅增加,并获得国际知名资本看好。

2023年7月,阿布扎比投资机构CYVN曾通过定向增发新股和老股转让的方式完成总计约11亿美元的战略投资。2023年9月和10月,蔚来成功发行总计11.5亿美元的可转换优先债券。2023年12月,CYVN通过其附属公司CYVN Investments以现金形式再次向蔚来进行总计约22亿美元的战略投资。上述几笔投资的到账已大大增强蔚来的现金储备。

2.技术是蔚来的底色,加大战略性投入。

2023年第四季度,蔚来的研发投入为39.7亿元力连续5个季度突破30亿元,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自2016年起,蔚来在研发领域的投入已超过430亿元,是新势力中研发投入最多的企业。截至2024年1月底,蔚来全球申请中及已授权专利总数约8,500件,远超其他新势力品牌。

蔚来目前掌握的核心技术已覆盖了智能电动汽车制造业务的各个版块,多项技术成果行业领先,例如:国内首个全栈自研智能底盘域控制器(ICC),国内首个由车企发布的整车全域操作系统SkyOS·天枢,蔚来首款自研芯片产品——激光雷达主控芯片“杨戬”以及NIO Link蔚来全景互联等。

12项全栈技术布局:包括芯片和车载智能硬件、电池系统、电驱及高压系统、车辆工程、整车全域操作系统、全景互联、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慧能源、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和全球数字运营等12项关键技术领域,满足蔚来在智能、电动、汽车,产品、服务、社区,多品牌、多平台、多区域三个维度、九大要素的研发和运营需求。

3.蔚来换电联盟持续扩大,获得国家、行业、资本支持。

2023年11月,长安汽车、吉利控股与蔚来宣布开展换电合作

2024年1月3日,隆基绿能与蔚来宣布共同推动充换电站使用光伏发电的绿色清洁能源

2024年1月11日,江淮汽车、奇瑞汽车与蔚来宣布开展换电战略合作

2024年1月11日,首个政府牵头的资本运作平台——中安能源成立,加速构建补能基础建设,国资出资携手蔚来加速构建补能基础建设

2024年2月26日 ,南网储能科技与蔚来能源签署协议,将在虚拟电厂、换电业务等多领域开展合作

4.2023年蔚来全年在高端纯电市场的份额及品牌增速均排名第一。

2023年全年,蔚来交付量为160,038台,同比增长30.7%。2023年下半年,蔚来在中国成交均价30万以上的电动汽车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超过40%。2024年,蔚来将进一步升级现有车型的智能硬件配置,3月上旬新车型将陆续开启交付,有望继续带动销量增长。

题外话:蔚来目前在全球的补能数据,其中换电站:2,419座,包括中国高速公路换电站777座,累计为用户提供超3,950万次换电服务;充电桩:21,684根、接入第三方充电桩:150万+根等。蔚来目前是中国市场布局充电桩和换电站最多的汽车品牌。在国内已建成“7纵6横11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2025年将打通“9纵9横19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

另外,截至3月5日,蔚来已在全球累计布局:148家蔚来中心、352家蔚来空间、314家蔚来服务中心、62家蔚来交付中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