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响价格战第一枪:第9代凯美瑞,20万级家用轿车最好的选择

2024年03月07日 20:4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主流合资混动中高级轿车第一次进入17万元区间,混动购买门槛比上一代大幅降低3万元,相比同配置汽油版仅高八千元;

——20万出头即可上顶配,配置一键拉满。它的动力相当上代2.5L汽油版,油耗降低30%,价格降低3万元。

……

3月6日,第9代凯美瑞正式上市,定价如一记春雷,响彻车市。第9代凯美瑞打响了主流中高级轿车价格战的“第一枪”。

“第9代凯美瑞,20万级家用轿车最好的选择! ”广汽丰田高管话语刚落,现场掌声四起,媒体对新车定价的认同可见一斑。而广汽丰田高管在发言中提到的“重构中高级轿车价格体系”,更备受瞩目。

这是龙年主流合资车企价格战的“第一枪”,也是对中高级车市格局影响深远的“第一枪”。

今年以来,价格战成为用户和舆论的焦点,新车定价更是备受考验。

功夫汽车发现,过去一周来,从比亚迪汉荣耀版到第9代凯美瑞的新车定价,都呈现出“价格重构”的新趋势。

如果说,比亚迪汉荣耀版用凶猛的打法,让新能源中高级车市加速“洗牌”;那么,第9代凯美瑞就是用“热辣”的招式,让主流中高级车市彻底“滚烫”。

对此,广汽丰田高管自信地表示:“我们主动拥抱中国市场,充分尊重中国用户,凯美瑞重新再定价,以超标的价值与给力的价格再立新坐标,有定价权才是真旗舰!”

可以说,烈火烹油般的中高级车市,正在重置价格和价值的“经纬度”。

然而,这新一轮中高级车“价格重构“的热浪背后,也催生了我们的“冷思考”:

汽车业转型时期,怎么样的“价格重构”才能让用户、企业、行业产生多赢格局?怎么样的“价格重构”,才能形成一个“正和博弈”而非“零和博弈”的价格体系,从而引领汽车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当汽车业进入到智电新时代,“价格重构”的初心应该是怎样的?怎样的“价格战”,才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价格战?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在惊蛰翌日的第9代凯美瑞上市现场,试图窥探一二。

(1)“第一枪”秉持市场初心:令“从油向电”征程更具“普适性”

在中国新能源车渗透率已经超过40%的当下,谁都明白“油电切换”已经成为当下最确定的趋势。

因此,面向市场的“价格重构”,必须加速“从油向电”的进军。

面对同一个目标,往往会有不同的路径。

在功夫汽车看来,汉荣耀版的着力点偏向了“价格”;而第9代凯美瑞的着力点则偏向了“价值”。这就好比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中的两把神兵——屠龙刀刚猛,倚天剑锋锐。

比亚迪强大的垂直整合能力,能够实现强大的成本优势,讲求“一力降十会”。而广汽丰田则紧紧拥抱主流人群的价值取向,稳中渐进,精准洞察,行稳致远。

上市现场,广汽丰田对电动化的一番言论,倍受认同,汽车业应该“以普适性电动化承接燃油车升级大潮。”

在功夫汽车看来,广汽丰田所倡导的“普适性电动化”至少包含了两重深意:首先,是技术上对应用户用车场景,要有适应的“普适性”;其次,是价格上不能高高在上,要有购买的“普适性”。

以这两个标准来衡量第9代凯美瑞,其“普适性电动化”可谓是时下电动化喧嚣中的一股“清流”。

首先,从技术上来讲,丰田智能电混双擎几经迭代,不懈精进,除了持续降低能耗,还能让用户体验到全温域、全场景、零焦虑的电动化出行乐趣。“优越而可靠的智能电混双擎,适配更多元场景,堪称电动化最优解。”广汽丰田底气十足地亮出了“杀手锏”。

其次,从定价上来看,正是得益于2.0L智能电混双擎在第9代凯美瑞身上的首次应用,凯美瑞混动的购买门槛大幅降低了超过3万元,更令合资混动中高级轿车首次进入到17万元区间。

由此,第9代凯美瑞的“价格重构”,最大化地加速了“油电切换”的普及,让更多用户“买得起”、“买得值”。

订单也客观佐证这个事实:在智电时代,用户对第9代凯美瑞的电动化高度认可。据最新统计,在第9代凯美瑞已获得 9136台订单中,增换购比例高达61%,混动比例大幅提升至 80%,凯美瑞倡导的普适性电动化,正在大力推动燃油车消费升级。

无疑,在“油电切换”的浪潮中,无论是比亚迪汉荣耀版还是第9代凯美瑞,他们都通过“价格重构”,两条路径都殊途同归。这对“倚天屠龙”的出现,无疑令车市供应更加多元丰富,也能让用户不同层次需求都得到满足。

正如广汽丰田高管所言:“广汽丰田将全面提速油电切换进程,与中国新能源品牌一起,最大化满足燃油客户电动化升级需求,助力国家双碳战略。”

可以预见的是,这两款重量级车型的“价格重构”,从不同维度满足用户在“油电切换”进程中的多元化选择,助力中高级车市场新格局的重塑。

因此,从用户需求多元化出发,在“供给侧”做到更“普适性”更丰富,从多种路径提速“从油向电”的时代步伐,这正是头部车企在“价格重构”时不能忘却的市场初心。

(2)“第一枪”回归用户初心:引领智能出行向“本质价值”进化

智电时代,喧嚣不息。当用户呼唤从“尝鲜”向“常用”转变时,大家对智电时代下移动出行又有了新诉求。

在这个转变的关口上,新车“价格重构”回归用户初心,关键在于两点:带来更高价值感的获得感、让车回归到“本质价值”上。

尤其在集成科技堆砌、价格越来越卷的中高级车市场,稳定输出的长期主义价值,正变得弥足珍贵。

而第9代凯美瑞的“价格重构”,无疑是对用户从“尝鲜”向“常用”转变的一次价值回应和探索。

首先,面向用户的“价格重构”,应当摒弃浮华,为用户带来切实的“获得感”。

和凯美瑞的每次换代一样,第9代凯美瑞将用户体验的实质性“跃迁”视作基本,拒绝不切实际的浮夸。而凯美瑞这次换代最显著的一个表现就是,充分发挥了“全球车,中国舱”的价值。新车开日系先河,率先搭载8155芯片,12GB运行内存,算力提升超4倍,响应速度提升8倍,并且为 OTA 留足 40%的算力冗余。

联手华为开发AI语音助手,更能实现“一次唤醒,持续对话”,能够像人一样自然交流。搭载 AR风格HUD抬头显示,3D化图像提供直观的驾驶信息指引。同时,数字钥匙轻松进行远程车辆控制,苹果、安卓、鸿蒙三大手机系统互联更是同级唯一。

配合更细腻的智驾系统全面升级,驾乘质感的全面精进和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的全面提升,第9代凯美瑞将所有“看得见”,“试得出”的体验价值,都实现了全面升维。

其次,也是更重要的是,智电时代,头部车企应引领产品向移动出行的“本质价值”进化。

“用户为什么需要一台能够稳定输出的凯美瑞?”发布会现场,这么一个设问耐人寻味。

对此,广汽丰田的观点一针见血,道出了其中的要义:“凯美瑞全球热销 40 余年,是一台真正消除用车焦虑症,彻底释放出行自由度的座驾。穿越历史长河,进化到第 9 代的凯美瑞,赋智电以品质,让科技更悦人。”

第9代凯美瑞采用的智能电混双擎系统,拥有“不怕冷”、“不怕远”、“不怕快”的零焦虑出行体验。在功夫汽车看来,其“大厂原生品质”,更是与生俱来,其他友商难以超越的保证。

什么是大厂?丰田全球年销量超千万台,广汽丰田年产销也突破 100 万台,累积 200 亿公里智能驾驶里程、2000万智能电混双擎电动化用户。只有大厂才能拥有如此庞大的数据,只有大厂才能为品控提供坚实支撑。

什么是原生?就是广汽丰田融入血脉里的高 QDR 基因,打通了从产品设计、零部件到整车制造的同步开发、全程管理,在大规模量产中确保更高品质标准始终如一。

这也是广汽丰田提出“配置可以模仿,‘大厂原生品质’无法复制”的底气所在。

当前,汽车产业正面临激烈市场竞争和新兴技术冲击,但用户属性也加速从“尝鲜”向“理性”回归。头部车企只有“稳中求进”,才不会陷入“无效内卷”之中,才能保证高质量发展。

汽车产业的高度复杂性,也决定了行业未来将是大厂间的竞争。第9代凯美瑞无可比拟的大厂原生品质,正是主流中高级车购买人群的“时代最优解”。

对用户最大的尊重,并非无休止的价格战,而是要为用户带来切实的获得感,引领产品向移动出行的“本质价值”进化。这才是头部车企在“价格重构”时不忘的初心。

(3)“第一枪”坚守行业初心:促车市“正和博弈”,助全产业链健康发展

当今车市,激烈内卷。存量市场中形成的“零和博弈”思维惯性,依旧深刻地影响着行业的发展。

然而,面向行业的“价格重构”,其初心应该是促进多赢的“正和博弈”,将“油电切换”看作是百年难遇的历史机遇,而非陷入到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之中。

众所周知,汽车业是一个链条非常长,覆盖非常广的产业。

除了充分照顾用户利益,作为“链主”的主机厂,更要充分顾及到经销商、供应商、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既不过度压榨产业链利益,更不能通过“偷工减料”等手段,进行所谓的极限降本,损害用户利益。

过去20年来无数例子都证明,广汽丰田始终坚信诚者自成,坚守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底线,更在传承中不断创新。面向下一个20年,这种“守诚求新,理性创变”也将继续深烙在广汽丰田的企业DNA之中。

在功夫汽车看来,广汽丰田尤其在意的“诚信、理性、底线”,背后就是“长期主义”的体现。

“长期主义”应该贯穿于车企决策全周期当中,当然也包括时下对新车的定价当中。第9代凯美瑞的“价格重构”,就是广汽丰田秉承“长期主义”的一次有益探索。

功夫汽车也坚信:健康的价格体系,才能够形成汽车产业链良性的闭环。

车企能够将规模化红利普惠给用户的同时,保证全链条都能健康、持续发展。这才是“长期主义者”的行为,更彰显头部企业的社会担当。

因此,回归行业初心的“价格重构”,应当促进行业“正和博弈”,助推全产业链健康发展。

(4)功夫拍案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

越是价格战硝烟四起,越是需要头部车企有担当,有长期主义。

从第9代凯美瑞上市来看,在车市新一轮价格战中,广汽丰田并没有站在价格战的对立面,反而是顺势而为,用诚意满满的“价格重构”,积极拥抱市场变化。这体现出这家合资新头部对用户、对市场、对行业的深刻洞察与全新定义。

毋庸置疑,第9代凯美瑞率先打响主流中高级车价格战的“第一枪”,犹如“一雷惊蛰始”。 用户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到更高价值的产品,实现价格与产品的适配。同时,广汽丰田为中高级车市场提供了全新“价值坐标”和价格锚点”,助力市场跳脱出混乱无序、以次充好的“无效内卷”之中。

这样的“价格战”,实现了“价值升维、价格降维”。这样的“价格战”,才热辣滚烫;这才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价格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