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年度国内轿车投诉销量比排行榜

2024年03月08日 09:17: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汽车年度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51.5,数值较2022年有明显提升,侧面反映出汽车整体口碑正在持续转差。其中,轿车投诉销量比年度均值为万分之61.8,表现不及同期汽车整体水平。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轿车累计销量共10,246,233辆,其中有销量数据的车型共230款,由此得出轿车年销量平均值为44,548辆。据统计,2023年共有65款车型超过了轿车年销量平均值,其中51款车型因投诉销量比表现优于轿车投诉销量比年度均值而入选榜单,具体排名如下:

从近五年轿车投诉销量比数值变化可以看出,整体呈现出逐年增长的态势,并且在2020年和2023年两次迎来跨越式增长,其中2023年更是首次突破万分之60,达到历史新高点。

从2023年度轿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以上车型的国别占比来看,自主品牌车型占比再次出现缩水,与2022年相比降低了6.8个百分点。此外,美系和日系品牌入榜车型数量均较2022年有所下降。而德系品牌入榜车型相比2022年增加了6款,占比提高了11.3个百分点。

数据看点: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23年轿车投诉量较2022年增长47.7%,同期市场销量同比降低了6.6%。受此影响,2023年度轿车投诉销量比数值较2022年出现大幅提升,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内轿车市场整体口碑持续转差。具体到榜单,2023年榜单中共有51款车型入选,较2022年增加1款车型。

1、老款车型表现稳定 全新车型入榜数量减少

相比2022年,2023年全新车型入榜数量有所减少,榜单中仅出现了2款全新车型的身影。其中,比亚迪海鸥凭借出色的性价比和技术优势,全年销量超过23万辆,最终以万分之4.6的投诉销量比成绩位居榜单第4名,力压同为全新车型的竞争对手五菱缤果,后者投诉销量比为万分之11.2,未能进入榜单前10名。

相较全新车型略显乏力的表现,老款车型发挥更加稳定。作为广汽埃安旗下的主力车型,AION S自2021年投诉销量比成绩出现下滑后,随后两年排名持续上升,并于2023年成功实现自我突破,夺得榜单冠军。同样实现名次提升的还有北京EU5,在连续四年被排除在榜单之外后,于2023年再度入围榜单,并且排名靠前,整体表现可圈可点。此外,北京奔驰C级东风日产轩逸和欧拉好猫等车型排名也有不同程度提高。

2、自主品牌表现依旧亮眼 豪华品牌奔驰成最大赢家

在2023年轿车投诉销量比榜单中,自主品牌虽然入榜车型数量和占比均较2022年有所减少,但是整体表现依旧亮眼。其中,榜单TOP10中自主品牌车型占据7个席位,相比2022年增加了2款车型。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度榜单TOP10中的7款自主品牌车型分别来自不同的企业。除了上文提到的AION S、比亚迪海鸥和北京EU5,首次进入榜单的吉利熊猫表现同样出色,凭借出色的口碑表现以及可观的市场销量,最终以万分之6.9的投诉销量比成绩位居榜单第7名。

2023年豪华品牌共有9款车型入围榜单,相比2022年增加4款。从入榜品牌来看,北京奔驰和华晨宝马均有3款车型入榜,其中北京奔驰A级在2022年遗憾落榜后,于2023年再度进入榜单,并且排名跻身TOP10,领跑一众豪华品牌车型。一汽奥迪共有2款车型上榜,其中奥迪A6L同样是时隔一年再度入围榜单,排名创造了近五年来的最好成绩,投诉销量比表现较2022年进步明显。此外,上汽通用凯迪拉克也有1款车型入榜,并且排名与2022年基本持平。

3、新能源车型整体排名上升 新势力品牌成绩有所下滑

2023年国内轿车投诉销量比榜单中,新能源车型数量达到16款,与2022年持平。其中,首次入围榜单的红旗E-QM5尤其引人关注,凭借相对较低的投诉量取得了万分之7的投诉销量比成绩,最终排名第8位。此外,华晨宝马i3同样是首次入榜,而且也是首款进入榜单的豪华品牌纯电动车型,凭借相对稳定的口碑表现,最终取得了万分之18.2的投诉销量比成绩,表现明显优于同品牌另外两款上榜的燃油车型。

2023年,新势力品牌只有2款车型入榜,相比2022年减少1款车型。得益于稳定的口碑表现,特斯拉Model 3再度跻身榜单前3名,然而受到销量减少的影响,其投诉销量比成绩相比2022年有所下滑。小鹏P7连续三年进入榜单,不过排名却出现了持续下滑的情况,已经跌落至榜单第四十位。主要原因在于投诉量出现了大幅增长,进而影响到投诉销量比成绩,整体口碑表现不太理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