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就降2.7万!沙发比理想舒服,21.28万探陆刷新油电价格PK下限

2024年03月08日 10:44: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很多时候,新能源车企都喜欢把“油电同价”、“电比油低”拿来当成自家产品的卖点,似乎新能源车天生就要比燃油车更“高贵”一样。

特别是进入到2024年,随着新能源降价潮的启动,新能源产品似乎大有“攻下燃油山头,让我来当大王”之势。不过,历经百年考验的燃油车也并非软柿子。3月6日,东风日产探陆正式上市,这款中大型SUV的指导价为23.98万元-30.18万元。在上市的同时,东风日产直接放下“大招”:全系降价2.7万,优惠后新车售价区间为21.28万元-27.48万元。

燃油SUV发起价格反攻,压力这波给到新能源

在发布会当天,笔者看到东风日产探陆21.28万起售这一价格之时,觉得比较震撼。

毕竟在我们一贯的思维中,合资中大型SUV的价格都不便宜往往需要二十七八万到三十万才能买得到。

不过,在随后我又查了一下现阶段各大主流合资品牌中大型SUV的终端售价,发现除了东风日产外,多个品牌都已经组织起了“反攻”:

大众途昂别克昂科旗雪佛兰开拓者等多款合资中大型SUV,它们的终端起售价格都进入到了20万出头甚至是20万以内。

不过,在新能源SUV阵营里,大多数主流车型的价格仍然坚挺。

问界M7的起售价仍然是24.98万元、31.98万元起售的理想L7仍旧在车价上没有优惠。

不得不说,随着东风日产探陆的上市,其凭借21.28万的起售价格,将对目前的主流中大型SUV市场带来一波冲击。当然,探陆这款新车带来的冲击力到底有多大,除了价格因素外,车辆的产品力更是决定性因素。

打造“全家舒适空间”,东风日产是懂中国消费者的

毫无疑问,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中大型SUV的舒适性、实用性表现,会深刻地影响购车决策。

东风日产探陆源自于美版PATHFINDER,而PATHFINDER则属于标准的“美式日系大尺寸SUV”。

在引入国产后,PATHFINDER整体尺寸基本没有变动,只是在外观设计中考虑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审美,使之更加柔和。

在空间方面,探陆仍然是实打实的大块头。

这款车的长宽高尺寸分别达到了5130/1981/1767mm,轴距为2900mm,车内可以轻松容纳6座或7座布局。

有了大空间之后,探陆的“反击之路”其实也并未结束。

这款车搭载了标志性的“日产大沙发”座椅,尤其是它的六座版车型,针对独立式座椅进行了综合性的人体工程学优化,其带来的舒适度完全不输给理想L7、L8等车型的第二排空间。

针对中国消费者对于配置的追求,探陆的整体舒适性配置也颇高。

全系标配ANC主动降噪系统和前排多层夹胶隔音玻璃、标配后排独立空调、标配车载KTV功能。而在优惠后售价仅为27.48万元的顶配车型中,还有前排座椅加热通风功能、后排座椅加热功能、BOSE音响系统和多色氛围灯这一系列偏向“豪华”的配置。

其实,从探陆直观的舒适感和豪华感角度来说,这款车完全不输给三十万级别的新能源中大型SUV。同时,再参考到新车售价与优惠政策,对于消费者来说,探陆的综合性价比其实显得更高,更具优势。毫无疑问,从性价比的角度来说,探陆这款车读懂了中国消费者,也读懂了新的市场需求。

智能技术升级,合资正在完成追赶

很多消费者认为,中国新能源品牌尤其是新势力品牌,比较明显的竞争优势就是智能体系很强。无论是智能车机系统还是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都具备优势。不过,在探陆这款车上,整体的智能化配置也得到了升级,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比如在智能车机系统中,探陆配备了双12.3英寸的屏幕组合,并且提供超智联2.0系统。

客观来说,日产的智能车机系统,一直都属于“不太中看,但很中用”的一类。它的屏幕尺寸不大,而且外围黑边也比较明显。

但是在使用过程中,整体的操作流畅度不错,而且拥有丰富的网联APP拓展能力。总之,在使用过程中,消费者需要的网联功能和交互功能,这款车基本上都能满足。只是探陆的副驾和后排没有娱乐屏,算是对比新能源SUV的一项薄弱环节。

来到智驾系统方面,探陆的智驾特征也偏向于日系品牌。这样说吧,这款车虽然只是依靠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来进行感知处理,但是它却拥有16项主动安全功能,而且增强版超智驾系统可以一键启动巡航辅助功能。从实用性的角度来说,这款车少了一些噱头,但多了一些性价比。

燃油仍在发力,和新能源无需分个高低

随着苹果放弃造车,奔驰放弃全电计划,我们也看到了全球汽车市场新的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正在快速崛起,但燃油车仍然没有老去。就像探陆这款燃油中大型SUV一样,它的机械素质,拿出来依然能打。

首先,这款车全系标配日产2.0L VC-TURBO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台发动机拥有185kW、376N·m的动力储备,对于2吨重的中大型SUV来说,已经完全够用甚至可以称得上强劲。同时,在在多连杆系统的帮助下,该发动机可以实现8:1(高性能)-14:1(高效能) 之间任意切换压缩比,一面性能、一面节油。

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探陆除了匹配采用新技术的发动机外,还匹配了来自ZF的横置9AT变速箱。这款AT变速箱保留了CVT的平顺性,同时也以更高的传动效率,实现了节油、动力响应速度更快这两大目的。从技术和成本的角度来说,探陆这套2.0T+9AT动力,其实已经算得上同级上游水平了。

而在底盘方面,探陆与主流保持一致,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结构。这套悬架结构其实并无太大的优势,调校偏舒适,整体的行驶质感没有问题,而且底盘品质比较厚重。

这款车底盘的重点,在于全系配备了B-LSD电子限滑差速器,对于车辆过弯性能和脱困性能有所提升。同时,它的四驱版车型提供多模式选择,如沙地、泥地模式,可有效改善车辆的牵引力,提供不错的脱困性能。

结语:

通过对探陆整体的产品力以及机械素质进行解读,其实发现这款车仍然算是一台“充满活力”的燃油车。从车辆空间、配置反馈给消费者的直观感受,再到这款车的技术表现,它仍然可以有力地支撑起家用的各大场景。也正因如此,在这个新能源大局进军的年代,市场是多元化的色彩,也仍为传统油车保留了一席之地。

只不过,在未来的油车市场,一款新车想要拥有强劲的竞争力,需要更卷的姿态:卷技术、卷体验甚至是卷价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