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做“合资最强插混”,上汽通用汽车将要发力插混市场

2024年03月08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目前国内合资插混还处于1.0时代,尚未具备真正的竞争实力。上汽通用汽车PHEV智电插混要做‘合资最强插混’,直接迈入插混2.0时代,打响合资插混反击战”,日前上汽通用汽车内部的合作伙伴峰会上,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庄菁雄如是说。

电动化浪潮席卷之下,转型成为各大主流车企的必选题。作为合资车企中的排头兵,上汽通用汽车确定“到2025年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总投入700亿元”,并积极布局,随着奥特能平台投入应用,上汽通用汽车软件及数字化中心建成以及凯迪拉克锐歌、别克ELECTRA 4/5等纯电车型投放市场,其转型有了令众多合资车企艳羡的成果。

在2023年,上汽通用汽车新能源车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同比增幅高达104%。而今,上汽通用汽车将目光聚焦在插电混动市场,计划2024年发布2款PHEV新车,包括首先推出的雪佛兰EQUINOX PHEV以及新一代GL8插混版,无疑又一次加快了上汽通用汽车转型的脚步。

值得关注的是,上汽通用汽车即将发力的插电混动市场正迎来井喷式增长,同时,合资车企在该细分市场布局并不完善,日系车企的插电混动车型更多来自HEV版本的“加法”。在此背景下,上汽通用汽车率先“觉醒”可谓赢得了好机会。

并且,按照上汽通用汽车的说法,其带来的插电混动车型“要专心解决当下插混用户实际体验的痛点”,带来的插电混动技术是“行业内真正做到无惧匮电、全工况一条龙的插混技术”。可以预见,上汽通用汽车带来的插电式混动车型,或许将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成为佼佼者。

发力插混市场 上汽通用汽车是“先觉醒者”

在新能源转型的过程中,上汽通用汽车通过巨额资金投入以及本土化、智能化等方面的布局,依托奥特能平台车型已经取得了令人艳羡的成绩。然而,市场的竞争压力仍在逐步增大,尤其在“取代燃油车”和"战胜合资品牌"的呼声中,合资车企的压力更是只增不减。

在此背景下,合资车企需要再找到新的突破点。目前来看,上汽通用汽车正在发力的插电混动市场正是合资车企突破的绝佳机会。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23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销量为280.4万辆,同比增长84.7%,是纯电汽车24.6%增速的3.4倍;今年1月份,PHEV的增速达到了135%,约为纯电增速的2.5倍。

数据可见,插电混动市场正在迎来井喷式增长。而这也正是上汽通用汽车的机会,正如庄菁雄所言,“插混技术在中国已进入2.0时代,上汽通用汽车看好中国插混市场,要贡献合资力量,共同把插混市场做大做强”。值得一提的是,从技术角度来说,仍以发动机为核心部件的插电式混动车型,与在燃油车领域“遥遥领先”的合资车企在血脉上是极为契合的,然而,从市场来看,并未有太多合资车企在插电混动市场进行深入布局。

据乘联会数据,主流合资品牌PHEV在新能源车中的销量占比从2019年的5.3%下降到今年1月份的0.1%。整个1月份合资PHEV销量6000辆左右,法系、韩系和美系品牌的PHEV销量统统为0。日系品牌虽在PHEV方面有所布局,但"两田"的插混技术,都是通过在原有油混技术上做"加法"而来的,在当前时代,竞争力孱弱。

某种程度来说,决心要做“合资最强插混”的上汽通用汽车,正是当前合资车企阵营中的“先觉醒者”。而基于插电混动市场目前的火热程度,以及上汽通用汽车在纯电动车领域的逐渐崛起,决心切入插电混动市场的上汽通用汽车在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时显然更有底气。

为解决痛点而来 上汽通用汽车要做合资最强插混

当然,找到适合自己且前景无限的赛道是一回事,能否在这条赛道狂奔是另外一回事。但上汽通用汽车既然敢喊出“做合资最强插混”、“打响合资插混反击战”,那么他们是否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首先,上汽通用汽车洞察了当下插电混动车型的不足之处,比如匮电和高速工况下加速无力、加速响应慢、动力噪声大;部分品牌的插混车型电池依旧频发起火问题;行驶里程越长,驾驶品质和质感下降越明显等。基于此,庄菁雄提出了“不玩虚高的参数,而是要专心解决当下插混用户实际体验的痛点”的理念。

至于如何解决这些痛点,就要考虑到上汽通用汽车即将给市场带来的“PHEV智电插混”技术了。据庄菁雄介绍,上汽通用汽车PHEV智电插混是行业内真正做到无惧匮电、全工况一条龙的插混技术。

而其之所以有底气喊出这句话,一方面得益于其搭载与奥特能平台同标准开发的插混电池,安全性有保障;另一方面则依托泛亚研发中心根据中国市场特色全栈自研的P1+P3串并联的PHEV插混架构,搭配升功率行业领先的Ecotec 1.5T电混发动机,以及独创的“AI智控算法”,能实现全时域、全工况、全场景下的稳定动力性能输出和精准长效的电池能量管理,从而保障车子在匮电工况和满电工况的性能基本无异,为客户带来更稳定的高品质用车体验。

上汽通用汽车是新能源技术最先进、储备最丰富的合资大厂,没有之一”,庄菁雄表示。毫无疑问,这也将抬高市场对上汽通用汽车插电混动车型的期待。据了解,上汽通用汽车推出的首款基于PHEV智电插混技术打造的插电混动车型,来自雪佛兰,其也将作为雪佛兰首款智电插混SUV,帮助雪佛兰在新能源领域开辟全新市场。这款车更加省油,而且百公里加速同级领先,匮电工况下零百加速基本无衰减,庄菁雄也给出了这台车“合资最强插混SUV”的评价。

同时,别克GL8也将推出插混车型。值得关注的是,从当下环境来看,插混车型推出对于别克GL8尤为重要,在腾势D9、传祺E8/M8、岚图梦想家的围追堵截下,别克GL8的市场地位正在受到挑战,而与它们相比别克GL8目前的差异也只有动力形式。随着插混车型的加入,庄菁雄对别克GL8也更有信心——GL8插混一定会成为同级最优选MPV,能超越GL8的只有GL8。

上汽通用汽车执行副总经理康泽表示:“随着行业逐步迈入电气化及智能化的新时代,我们看到巨大的市场增长机会。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三大品牌都将推出一系列极具竞争力的全新车型”。按照规划,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将推出12款新能源车型,包含奥特能智能纯电车型和全新一代PHEV智电插混车型。

时下,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作为电动化转型成果最为显著的合资车企代表,上汽通用汽车如今再增加插电混动这一新抓手,无疑会对其销量以及市场地位带来积极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康泽还表示,从通用汽车全球战略上来看,中国市场至关重要。通用汽车将继续拓展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并坚定不移地履行推进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承诺。他的表态,不仅坚定了合作伙伴们的信心,也意味着上汽通用汽车将持续获得通用汽车方面的赋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