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田冲击高端皮卡市场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2024年03月08日 13:1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从全世界范围看,最有名的高端皮卡品牌是两个,一个福特,一个丰田。从中国市场看,冲击高端皮卡市场成功的,目前只有长城。

2023年,福田汽车也想冲击高端皮卡市场,推出了火星皮卡,在当年上海国际车展,也吸引了很大关注。火星皮卡的中高端车型售价,也已经接近20万元,在皮卡界,已经不算便宜了。

【火星,承载着福田对高端皮卡的期待!】

火星皮卡品牌定位新一代全尺寸硬派豪华皮卡。之所以叫火星,是因为火星是目前人类探测器所能登陆的最远天体,火星对人类而言是一个充满想象的新世界,亟待人类进行探索,代表了人类科技的最前沿及向往。

所以仅从名字上看,福田汽车对于火星皮卡的期待是非常高的。在2023年上海车展上,福田集团皮卡事业部总裁代勇,在面对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火星皮卡品牌的加持下,福田皮卡其他车型的价格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从而为福田皮卡业务在2024进入中国皮卡第二梯队,2025年进入中国皮卡品牌前三奠定坚实的基础。

从2023年上海车展发布,整个2023年期间,福田皮卡的全部销量只有2.5万辆。仅有长城皮卡销量的八分之一,还是要落后于江铃汽车,上汽大通,江淮汽车,郑州日产,江西五十铃,这些品牌。所以福田皮卡,别说高端化了,连普及化都还很远。

【品牌,产品,服务,一个都没有!】

想要冲击高端市场,无非就是 品牌,产品,服务! 从品牌上说,只有先做大了,才能做强!所以福特,丰田,包括长城,也都是先把大众化的皮卡做好了,先积累了用户基础,然后再推出高端化皮卡的时候,就顺理成章了。

而福田目前的问题是,在中国皮卡市场,2023年只能排名第7,销量落后于长城,江铃,大通,江淮,郑州日产,五十铃这些品牌。连做大都没有实现,就考虑做强了,所以步子迈的太大。

而产品方面,长城推出了高端的炮系列之后,可以说树立了中国高端皮卡的产品标杆。而且最近几年还计划推出更多新能源皮卡。还经常与第三方专业改装公司合作,推出限定版,满足高端用户的需求。这都是产品高端化的外在表现。

而福田皮卡,目前还存在不少质量问题。其中不仅有产品质量问题,还有多次拨打400电话,一拖再拖,不解决问题。这就是典型的服务态度问题了。

最后是服务方面,这里指的不仅仅是售后服务。而是车主买车之后的一系列服务,比如说车主俱乐部,定期组织车友活动。在举办车主活动的时候,品牌方给予的支援和保障。也包括全国范围内的售后网点等。

在这方面,又是长城领先,因为车主多,所以活动就更好组织。因为网点多,所以救援和养护就更方便。这些方面,长城是有本土化优势的,甚至丰田和福特也不如。

总结:

福田想冲击高端市场的想法是好的,但是一没有庞大的规模,二没有过硬的产品,三没有覆盖全国的服务体系。就很难成功。因此我建议福田汽车多学习长城炮,从认真打造产品开始,等真正做大了之后,做强就是顺理成章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