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年又亏损200多亿,蔚来能否靠阿尔卑斯自救?

2024年03月08日 13:4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3月5日,蔚来发布2023年Q4及全年财报,全年营收556.2亿元创新高,同比增长12.9%,但从利润看,蔚来仍然持续亏损,净亏损扩大到207.2亿元;2023年蔚来全年毛利率为5.5%,相比2022年少了一半,这并不是一个很理想的成绩单,但似乎也在意料之中。

【理想已经远超蔚来】而且,同样是新势力公司,蔚来汽车似乎与理想汽车的差距越来越大了。“蔚小理”三家中国最有名的新势力公司,可以说起点是一样的,诞生的时间脚前脚后。销量也一直此消彼长,2020年至2022年的三年间,销量相差并不大,年度交付第一名分别是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但在2023年,理想异军突起,全年共交付37.6万辆,营收达到1238.5亿元,成为国内造车新势力中第一个实现全年盈利的企业。而蔚来和小鹏累计交付量分别只有16万辆和14万辆。

并且蔚来汽车还未完成2023年度销量目标(25万辆),便无法支撑蔚来庞大的体系。蔚来原计划2023年第四季度能实现盈亏平衡,但目前仍将持续亏损,且亏损加大。

蔚来销量不及预期,则是与蔚来本身定位高,售价高有很大关系。

【研发和销售,花了太多的钱!】蔚来汽车之所以亏损多,主要原因是花的多。蔚来花钱主要在两个方面,研发和营销。2023年,蔚来投入研发费用134.3亿元。销售费用为128.84亿元。

蔚来将大笔资金用于研发,虽然从短期来看造成了亏损扩大。但是从长期来看,今后带来的收益也是无法估量的。

只是营销费用这方面,蔚来确实花的有点儿多。因为蔚来的理念是把用户和产品绑定,以“用户服务”为核心,俘获了大批粉丝。但是随着用户基数扩大,在三四线城市,甚至连换电站和直营店都没有,有很多消费者没有享受到蔚来的服务。也就是说,蔚来没有办法把服务做到真正的普惠!而且随着用户基数的扩大,运营成本也再难降下来。

而且用户的消费也越来越理性,很难被“忽悠”,更多用户与品牌没有过深的情感共鸣,考虑的就是价格是不是合适,配置是不是齐全。

【蔚来的钱,还能继续烧!】

对于新势力公司来说,想要做大做强就需要不断的融资,国内融不到就到国外去。截至2023年12月31日,蔚来现金储备为573亿元,较上季度大幅增加121亿元。这要得益于2023年阿布扎比主权基金对蔚来超200亿元的投资。如果继续按照现在的亏损方式继续下去,蔚来目前的现金还能支持继续亏损2年。

但是这样烧下去也不是办法,所以蔚来也在战略布局上,选择了战略性“收缩”,比如说出海节奏放缓,电池生产,手机业务 延后或放缓。

【阿尔卑斯会不会成为蔚来的救命稻草?】

2024年,蔚来将发布子品牌,阿尔卑斯。该品牌是针对20万-30万元级大众主流市场。首款车型对标特斯拉model Y,将在三季度发布,四季度交付。采用单独的销售网络,与蔚来共享售后体系,换电网络。

阿尔卑斯的推出,意味着蔚来终于肯放下身段,进入大众化市场了。但是在这个市场,竞争者好像没有变少,而是更多了。不仅有零跑,哪吒这些新势力公司,还有吉利长安长城,埃安,比亚迪这些传统品牌。所以蔚来的压力依然很大。

对于用户来说,既想要换电,但同时又消费不起蔚来的话,阿尔卑斯才会有较大的吸引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