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车崛起,跟月薪3000的我有何关系,看完这7条你还这样说吗?

2024年03月08日 15:36: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这几天汽车行业的降价潮,都看到了吧?

不知道你注意到了没有,这一次的降价潮,又是国产厂商带领的,合资厂商只是被动应战。

其实不仅仅是价格,可以回想一下,过去一年汽车市场这么热闹,光是技术争锋就有好几次,有哪一次是合资厂商带起来的呢?

国产车崛起,是一种肉眼可见的事实。

那么,我们为什么这么希望看到国产车崛起,崛起之后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好处呢?

1、低价购车,谁的钱不是钱啊?

7.98万元的秦PLUS荣耀版,为什么关注度这么高?

很简单,好用还便宜,比大幅降价后的同级别合资车还便宜,谁会跟自己的钱过不去呢?

不仅仅是A级车,这两年国产车崛起之后,你可以用15万买到中大型轿车,可以用20万出头买到中大型SUV,在以前合资车主导市场的那个时代,这些车型的售价可都是高高在上。

国产车崛起,车市价格体系被重塑,这对消费者来说显然是有好处的。

2、低价用车,新能源真比油车香?

价格比合资车低,这个国产车十年前就做到了;但用车成本也低,却是从新能源崛起之后才开始的。

据说日系车很省油,本田CR-V百公里油耗7.3L,百公里油费至少50元以上;比它大了一圈的比亚迪宋PLUS EV,百公里电耗15度左右,电费15元上下。

千万别说电动车电耗虚标,因为油车也有虚标。

与同级别的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一年省出一个保险的钱并不是什么难事儿。

3、国产新能源,真的比燃油车好用?

过去十几年,国产车与合资车之间的差距一直在缩小,但真正形成突破,也是在新能源车崛起之后。

除了购置税减免、不限行不限号、用车成本低等因素之外,新能源车带来的用车体验也是同级别燃油车不能比的。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今年春节期间湖北等地暴风雪导致很多车主被困在高速上,有几个燃油车敢长时间的怠速开空调呢?谁的燃油车能插上电泡个面吃呢?这些活儿,电动汽车都能干。

电动车对燃油车,不单单是动力形式的转变,它是一种革命性的提升,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汽车形态。

国产车靠着新能源崛起,带给用户全新体验,这不是一种正能量吗?

4、很卷,但是良性的“卷”?

内卷这个词,一开始是带有负面意思的,不过国产新能源的“卷”,是有明显积极意义的。

首先,国产车此前长期被歧视,消费者不接受、看不上,它们是靠“卷”性能才有今天的地位;取得突破之后,国产车不忘初心,降价、增量成为常态。

想想看,厂商讨好你,跟你被厂商牵着鼻子走,哪个更爽一些呢?

更重要的是,国产车的卷,还把那些常年低配高价的合资车也拖下了水。售价8万不带音响的飞度,售价18万不带倒车影像的本田CR-V,真的合理吗?它们存在,只是因为国产车尚未崛起而已。

现在你再去看那些你曾经觉得买不起的合资车,有没有发现它们很多都变得和蔼可亲?最新款的帕萨特,不到14万就提了,在以前你敢想?

无论你喜欢新能源,还是喜欢合资燃油车,都能从国产车的崛起中受益。这样的“卷”,请继续。

5、更多的就业机会?

长期以来,中国车市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合资厂商销量下滑、规模缩减,会导致很多人失业。

这其实是一种没有根据的说法。

我们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广汽丰田,规模不算小了吧,根据它在某招聘网站上发布的数据,目前共有员工总人数8000多人。

再来看看比亚迪,根据“深圳发布”提供的数据,2023年一年,比亚迪校招总人数达到了3.18万人。

除了比亚迪之外,吉利、长安等国产头部厂商也在大规模招人。

而且这只是汽车厂商本身,还没算那些与之相关的各种产业链。

过去几年比亚迪、吉利、长安等厂商销量持续提升,从生产研发到营销服务,都在扩军,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而且,合资厂商提供的就业机会,与国产厂商是不同的。

大多数的合资厂商,研发环节都放在了自己的母国,在中国市场上招聘的研发岗位相当有限。而国产厂商却把大量与研发有关的高薪岗位留在了国内。

还是以比亚迪为例,2023年比亚迪3万多名应届生中,80.8%都进入了研发岗位。

国产品牌与外资品牌,区别就在这里。以前你只能等着某某经典车型登陆中国市场,现在你可以反问:日本人民什么时候才能开上仰望U8这种高级车?

6、国产崛起,生态环境都跟着变好了?

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有几个原因,其中有一个就是:改善生态环境。

新能源汽车能大量减少能源消耗,降低尾气排放,是中国庞大的碳中和计划的一部分。

从这个角度来说,国产新能源车代表的是一种积极力量,带给我们直接的好处就是生态环境的改善。

7、精神食粮,同样重要?

每个人都需要精神食粮,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国产车的崛起,除了能够让我们用车更加舒适之外,还能满足我们在精神方面的需求。

你真的觉得七年不换代的车是“历史积淀”吗?

你真的觉得一款三缸车能去冲沙漠吗?

你真的觉得一款日本的大面包车值百万人民币吗?

你真的相信这个世界上有“开不坏”的车吗?

你真的不觉得加价提车是一种愚蠢行为吗?

其实,大家心里都是有数的,只不过以前合资车企是真的没有对手而已。

合资车企长期把持中国汽车市场,制造了一个又一个反常识的怪相,国产车的崛起,是一个激浊扬清的过程,驱逐那些虚头巴脑的东西,让汽车市场回归本质,普通的消费者,也不用被那些低智商的段子所困扰。

结束语:

其实,在日本、韩国、德国等汽车大国的本土市场,本国品牌都是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试想一下,即便是你现在买到的是心仪的合资车,但它们的价格,不也是国产车卷价格战给打下来的吗?王传福预测,3年后国产车的占有率将达到70%,试到那个时候,某些老得掉渣的合资车,还敢加价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