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Rivian发布三款新车,这应该是当下最有格调的电动车

2024年03月08日 21:32:03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美国新创电动车厂 Rivian 于美国时间 3 月 7 日依约带来预告已久的中型纯电SUV R2 车系,其车身尺码设定在 4.7 米、完全瞄准对手 Tesla Model Y,售价则设定在 4.5 万美金起,比起 Model Y 补贴前的 4.399 万美金售价高出约 1,000 美金。

R2 车系将提供单马达后驱、双马达、3 马达共 3 种动力版本,3 马达版静止加速破百在 3 秒内,采用全新 4695 圆柱电池、并提供两种容量,大电池版本 EPA 续航预估落在 300 英里至 310 英里(约 483 至 499 公里),采用 NACS 充电规格可在 30 分钟完成 10%至 80%充电。而 Rivian 也同步在发表会惊喜亮相定位在 R2 车系之下的 R3、以及性能化版本 R3X 车系,不过上述车系预计都要在 2026 年才会正式上市。

Rivian 目前旗下的产品,包括 R1T 电动货卡以及 R1S 电动大型 SUV 之外,也有生产专供 Amazon 等业者纯电运送与配货物流车 Rivian EDV。而对外市售的产品继大型纯电货卡 R1T、以及其衍生的 R1S 大型SUV后,近期则不断预告品牌将推出车身尺码小于 R1S 的品牌入门SUV R2,如今在美国当地时间 2024 年 3 月 7 日,则正式发表 R2、并且同步带来更小一号的 R3 与 R3X 车系。

而包含 R2、R3、R3X 共 3 款车系强调皆采用品牌全新的「Midsize Vehicle Platform」中型车平台打造,其最主要的特征是一如 Model Y 采用一体式压铸工法、以及电池直接与车身结构整合的设计,并且也会搭载 Rivian 自家研发的马达、全车网络架构、车载界面软件。

R2 车系在车身尺码、售价、产品定位的位阶上,确实都小于 Rivian R1S 车系。R1S 的尺码为长宽高 5,100x2,014x1,837mm、轴距为 3,075mm,售价为 74,900 美金;而此次登场的 R2 车系,则是将车身长设定为 4,715mm、车高为 1,700mm、轴距为 2,935mm,车长比起 R1S 短上 385mm。不过若对照对手 Tesla Model Y 的长宽高 4,751x1,921x1,624mm、轴距 2,890mm,Rivian R2 可说在整个尺码产品定位都直接瞄准 Model Y 而来。

外观部分 R2 车系则几乎象是缩小版的 R1S,其车头搭载品牌相当具识别度、称为「Stadium Lights」贯穿式的体育场头灯,椭圆形垂直的灯组、搭配相当高亮度的贯穿灯条,成为车辆在夜间不容错认的品牌设计元素。R2 车顶也搭载相当开阔的全景玻璃天窗,而且最独特的式其 C 柱采用的车窗可向外推,此外后挡风玻璃还可独立电动升降,这些都让 R2 的整体视野与通风效果更加优异,在车内置放冲浪板等产品时也会更加优异。

车内座舱部分,R2 车系搭载中央横置大面积中控荧幕,并搭配方向盘后方小尺寸的数位仪表,带来一定的科技感受,不过 Rivian 原厂并没有公布 R2 详细的荧幕尺寸大小。而由于先前有 Rivian R1S 车主反应其中控台没有配置手套箱,对于置放物品相当不便,结果如今 R2 车系上就直接配置 2 组手套箱供车内乘员使用;而 Rivian 招牌的车门自动手电筒功能亦一应具全。

除此之外,R2 还可将双前座向前躺平、搭配后排平整的倾躺机能下,形成相当全面平整的车舱空间,让「车宿」等露营需求更加便利。Rivian CEO 甚至强调后续会开发车顶帐、以及后厢露营厨具套件。车厢容积方面前方也标配电动前盖启闭、并附有超大前行李厢空间。

驾驶辅助方面,Rivian 强调 R2 车系也有所进化,其全车将标配 11 具摄影机、以及 5 组雷达侦测,原厂宣称未来 R2 车系可在部分路段「放手」让系统自行驾驶,预告其有上看 Level 3 等级的自动辅助驾驶能力,并且可望向 Mercedes DrivePilot System 等强调具有 Level 3 能力的系统看齐。

动力架构部分,R2 与 R3 车系都改采 4695 圆柱形锂电池,强调其在能量密度与放电速度皆比更高,外媒更推测其可能采用标称电压 979V、约 1,000V 的高压架构,R2 与 R3 车系更会提供 2 种容量的锂电池组,但详细的容量则为揭示。

而不论是 R2 或 R3 车系,其都会提供包含单马达后驱、前后双马达四驱、以及为前 1 后 2 的 3 马达共 3 种动力布局,详细的动力数据也未公布,但 Rivian 强调其静止加速至时速 96 公里落在 3 秒钟内。续航里程部分,原厂强调较大容量电池版本的 EPA 续航预估落在 300 英里至 310 英里(约 483 至 499 公里),充电规格将直接换 NACS 规格、但会提供车主 CCS1 转接头来在许多非特斯拉超充使用,10%至 80%充电也预计在 30 分钟内。

此次同步惊喜亮相的 R3、R3 X 车系,其在车身尺码与定位上则会比 R2 小上一号,轴距为 2,800mm,比起前述的 R2 车系的 2,935mm 减少 135mm,尺码上大概接近凯迪拉克 XT4。车头则同样采用相当标志性的贯穿式头灯、悬浮式车顶,车侧也有隐藏式车门把手等元素,不过 R3 车系在车身后方则有较为接近掀背车下切的造型,车头也配置较小的前行李厢设定,车尾尾门后挡可开启面积置于贯穿式尾灯之上、让其风格更接近掀背车。车内同样有横置中控荧幕、搭配方向盘前方小尺寸数位仪表。

至于强调性能化的 R3X 车系,则是在外观藉由诸多如后视镜外盖橘色视觉妆点、空气力学套件、搭配独特的足下轮圈造型设定,强化原厂宣称接近「Go-Kart Feel」的类卡丁车视觉,车内也搭载独特的双色对比色,并搭配包覆性更佳的跑车座椅。

目前 Rivian 只公布 R2 车系的起售价会落在 4.5 万美金起,并在 2026 年第一季上市交付,至于 R3 与 R3X 车系的时程则会比起 R2 更晚,这 3 款车全数都会在 Rivian 位于伊利诺州的 Normal 工厂生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