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微型车市场要变天?3万多的吉利熊猫mini,200km续航还配快充

2024年03月08日 21:32:04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曾几何时,在新能源乘用车快速增长过程中,A00级车型一直是销量的主要贡献者。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A00级市场总销量达到89.85万辆,新能源市场占比超过30%,渗透率已经达到100%,是最大的单一细分品类,成为当年新能源市场的增长核心。当年在宏光MINI EV的带动下,长安奔奔EV、奇瑞QQ冰淇淋、欧拉好猫等A00级车型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然而2022年开始,A00级市场就已经出现疲态。2023年上半年,A00级市场的月均销量下降至5万辆左右,新能源市场占比缩减到10%的水平。拥有庞大用户基盘的A00级纯电市场,看起来早已经卷不动了。

A00级新能源市场卷不动了?

卷不动的原因有很多。

在新能源乘用车产业发展前期,A00级纯电动汽车确实是非常好的产品,带动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上涨。但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上涨,补贴退坡,车企亏损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再加上积分需求和价格战等各种因素叠加,车企逐渐失去了推广A00级车型的积极性,自然会带来这类车型销量的变化。

其二,随着新能源车技术的不断迭代,A级、A0级新能源车价格不断下探,消费者需求的升级,A00级新能源车存在的弊端开始逐渐显现。比如受限于车身尺寸和制造成本,A00级纯电动车往往在用料做工、安全性上有所不足;在续航里程、补能效率方面,A00级纯电动车普遍采用的小容量电池和慢充,续航不足200km,也无法跟上市场发展的趋势。

第三是政策问题。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针对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的政策,对其进行正规化管理。这使得部分“老头乐”车型在符合一定的安全和环保要求后重获新生,挤占了部分A00级电动车的市场。去年年底出台的购置税减免新政,又明确了续航里程低于200km的纯电动车自今年6月开始不再享受购置税减免,这无疑又对A00级纯电市场造成了很大冲击。

200km续航A00级车进入3万元时代

市场的疲态并不意味着用户需求的减弱。小巧灵活、价格实惠的A00级纯电车,在用户日常代步场景中仍然有着旺盛的需求。只不过是车企需要一个契机,来重新引燃市场。现在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变化,将要倒逼车企做出应对,这也意味着拐点将至,市场格局或会因此而改变。

进入2024年后,已经有不少车企玩起了套路,对旗下续航不足200km的A00级车型陆续开启了降价模式,试图在购置税减免到期之前清空库存。但也有车企选择反其道而行,率先以提升A00级产品质价比的方式来完成产品升级。

比如最近吉利几何旗下的A00级微型电车熊猫mini就推出了“龙腾版”车型。这款车型的CLTC续航200km,并且还支持22kW的直流快充,充电半小时就可以从30%充到80%,68分钟可以完全充满。完全可以告别过去A00级车为了100多km的补能,充电要6、7个小时的困扰。这实际上是进一步拓宽了A00级纯电车的使用场景。

其次,熊猫mini龙腾版在配置上也毫不含糊。不仅有主驾安全气囊、胎压报警、坡道辅助、倒车影像、手机APP远程控制、手机蓝牙钥匙这些实用配置,还配备了激光焊接车顶、侧防撞钢梁和笼式车身结构,消除用户对A00级车安全性的担忧。

最重要的一点是,熊猫mini龙腾版的官方指导价仅为3.99万元。放眼整个A00级纯电市场,这相当于把具备快充功能、且续航里程达到200km的A00级纯电车首次拉进了3万元时代。而且,现在在3月31日前购买吉利熊猫系列车型,还有最高1万元的现金红包礼等福利。

为什么吉利几何敢于率先出手?

做好A00级新能源车最大的难点,就在于如何兼顾成本控制和质量管理。吉利几何敢于率先出手,主要还是有赖于吉利乘用车大厂的规模效应、全球化采购管理体系和全价值链质量管理体系。

汽车业是需要规模的,只有规模才能产生利润。2023年,吉利汽车新能源销量487461辆,同比增长超48%,其中吉利几何全年销量达191346辆,同比增长超28%,在吉利新能源销量里占比接近40%。在全面向新的过程中,吉利的规模化能够显现出巨大优势,降低竞争成本。凭借全年160万+的年销量实力,吉利能够在全球化采购方面获得极大优势。而吉利成本“蓄水池”拥有的能量越大,就可以在压力更大的市场环境下打赢内卷仗。

另一方面,吉利作为IATF(国际汽车工作组)的董事会成员,也是IATF唯一的亚洲车企,说明其全球化的质量管理能力、产品品质在国际上都是得到认可的。早在去年价格战的时候,吉利就喊出了要用“价值战”代替“价格战”,简而言之就是要做质价比更高的产品。这次吉利几何推出熊猫mini龙腾版,其实就是这一思路的延续。

这些优势,最终不仅仅是体现在产品价格上,更是一种对消费者真实需求的深刻理解。所以无论吉利是喊出“价值战”还是“真优惠”的口号,本质上都是通过规模效应和技术迭代来实现成本优势,不仅在价格上给予消费者实际优惠,更在产品品质和安全性上做出升级和保障。

结语:

一直以来,吉利几何通过洞察用户需求,持续为用户创造“物美价优”的高价值产品。即使是在A00级别的微型车市场,出行品质对于用户来说同样是非常重要的。而吉利熊猫家族正是在A00级纯电车型中为用户提供的更具质价比的选择。此前,在中国质量协会发起的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用户满意度(CACSI)测评中,吉利熊猫mini就获得了“纯电动微型轿车满意度第一名”。可以预见的是,卷不动的A00级纯电市场,因为熊猫mini龙腾版的出现,又要重新卷起来了。而这次卷的不仅仅是价格,更是卷A00级纯电小车的整体品质。(文/优视汽车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