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静态体验长安UNI-Z,质感出色,离爆款只差价格?

2024年03月08日 22:08: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自2020年UNI-T诞生至今,长安汽车旗下的UNI系列已经走过了足足4个春夏秋冬,先后诞生了UNI-T、UNI-K以及UNI-V这三款经典车型,整个产品序列已经初具雏形。

而近日,长安UNI序列第二代下的首款产品,长安UNI-Z也是得到了曝光,那借着这次静态品鉴的机会,笔者就来和大家聊聊这款“UNI 2.0时代”的全新产物。

新设计,质感满分

作为UNI序列的最新成员,我们能够看到UNI-Z所采用的全新家族式设计语言,譬如车头区域的无边界格栅就是其一,此外在前脸方面新车还用上了由94颗LED灯珠组成的灯组,整体的科技感与未来感表现是比较在线的。

车身侧面,新车采用的是类似轿跑SUV的溜背造型,长车头配合上溜背的短车尾,视觉效果比较干练,辅以丰富的折线与曲面变化,富有力量感的车侧,给到我们的视觉效果还是比较强烈的。

车尾部分,新车在上半部分匹配了分段式扰流板,中部区域匹配了贯穿式的尾灯,下方区域匹配有两个大尺寸的尾喉,同样是向运动化靠拢的表现。

车内部分,新车的设计同样有别于当下的UNI-K、UNI-T以及UNI-V车型,匹配上了一块14.6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以及尺寸较小的液晶仪表,不过方向盘倒是采用了UNI-T同款的双幅式风格。

用料上,新车整个座舱用上了总计11.5㎡的皮质材料进行包覆,包括门板、座椅以及中岛台等区域皆被皮质、木纹饰板等材料所覆盖,配合上相对精致的缝线工艺,对于座舱豪华氛围的营造起到了比较积极的作用。

此外,新车匹配的座椅也经过了专门的人体工学设计,能够更好地贴合人体,配置上将会提供8向电动调节以及座椅加热、通风以及记忆,进一步提升乘坐的舒适性。

驾乘大空间,智能化满分

聊完基础的设计,我们再来说说整个座舱的空间与车机体验。

根据官方的说法,UNI-Z的中控台造型为“地平线式环抱”,给到我的第一感觉,有别于“KTV”车型,给到我的视野非常开阔,同时这块14.6英寸的中控屏,在实际操作中,也体现出良好的流畅性,UI界面十分简洁、层级菜单分明,使用起来没有门槛,不论是谁都可以很快上手。

与此同时,UNI-Z除了提供常规的车机功能同时,长安还把这车打造成了“社交恐怖分子”,它支持包括车外在线语音、FaceID 3.0人脸识别系统以及无麦K歌等功能。

具体来说,车外在线语音能够支持用户提前录入语音内容,并在特定的场景下使用,例如录入一句“您先走”,可以在斑马线礼让行人时使用,增加趣味。同时它的车外语音功能,在一些特定场景,也能够发挥作用,比如说提着重物时,可以用语音遥控打开后备厢门等。

值得一提的是,UNI-Z的车外在线语音这项功能,目前在十几万价位区间的车型内还未普及,算得上是市面仅此一家了。

而Face ID 3.0人脸识别系统则能够同时授权最多5人,在识别完成后,用户便能够通过人脸完成车辆的解锁、闭锁以及启动等功能,并且用户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设定对应的座椅位置、后视镜位置,实现上车一键调整。

至于无麦K歌功能,这个就无须太多的介绍了,大家可以简单理解为,UNI-Z将全民K歌这类的软件,直接融进了整套座舱之中,以实现不用麦克风也能K歌的操作,这样车载KTV就不再是一个人的狂欢,而是一车人的狂欢了。

最后我们再来聊聊新车的空间表现,UNI-Z的长宽高分别为4730/1890/1680mm,轴距则达到了2795mm,后备箱原始容积则为638L,在二排放倒后可以进一步拓展到1425L。

以笔者(170cm)的实际乘坐体验来说,前排座椅调整至B柱靠后的情况下,后排的腿部空间仍有3拳多的盈余,再加上近乎纯平的地台,相对厚实的座椅填充物,以及1890mm的车宽,整车满载五人的情况下,也依然能够保证后排中间乘客的乘坐舒适性,这点在目前的紧凑型SUV里头,还是比较难得的。

写在最后

比较遗憾的是,这次长安官方仅安排了UNI-Z的静态品鉴,同时对新车所采用的全新插混系统也卖了个关子,这里也期待新车后续能给到我们更多的惊喜。

不过话说回来,作为长安UNI序列全新时代下的首款车型,长安UNI-Z在保留了UNI家族辨识度的同时,在设计、配置以及软件层面都有了一定幅度的提升,就笔者的实际体验来说,这款车型的综合产品力已达到了自主同价位阵营的头部水准。

其实纵观长安UNI序列过去4年的发展历程,无论是UNI-T、UNI-K还是UNI-V,它们长期的销量表现以及市场反馈都算得上比较积极,而在新时代全面拥抱新能源之下诞生的UNI-Z,若是后续价格在10-15万元区间,靠着自身的产品力与长安UNI序列先前的口碑,在销量上或许会有一个不错的表现,甚至还会对比亚迪在这一细分市场的统治造成一定的影响,大家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