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5特别关注丨“鞠躬仙人”雷克萨斯?

2024年03月09日 06:48:07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在“315”这个时间节点,说到雷克萨斯不免让不少人有些唏嘘。

在燃油车时代,日系车因为紧紧围绕着“匠心品质”大肆宣扬,红极一时,广受国人欢迎。热销车型更是一车难求,不少车甚至要加价才能提车,而雷克萨斯就是其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个品牌。

但近年来,雷克萨斯的表现逐渐失速,不仅不加价也没人买,还从2023年开始,频繁调整旗下车型售价,部分车型更是达到了10万元之大的优惠力度,但结果也只是勉强稳住局面。2023年,在价格下调的基础上,雷克萨斯的全年上险量对比上一年下滑了1.56%,可以说雷克萨斯目前面临的局势是相当严峻的。

从广受追捧到售价大降还没人买,雷克萨斯怎么就成今天这样了?

从大环境来讲,雷克萨斯的故步自封是绕不开的话题。电气化转型加速,日系品牌集体跟不上脚步,不论是从电动化、还是智能化上,雷克萨斯都给不了用户想要的新鲜感。先前雷克萨斯顶着日系豪华的旗号,饶是动力弱了点,产品力没什么竞争力,但看在豪华品牌的面子上,不少用户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

但如今市场竞争升级,众多品牌涌入,特别是随着中国自主品牌的入局,“给得又多、价格又低”已然成为常态,在种种因素的衬托下,雷克萨斯就有点不够看了,落后就要被淘汰,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而从雷克萨斯品牌的角度上来分析,雷克萨斯对于自身产品质量的漠视,就是不爱惜自己的羽毛,当工匠精神演化为“躬匠精神”,要消费者如何继续保持应有的信任?

提到汽车的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雷克萨斯也算是贡献了汽车界标志性的“翻车案例”。2022年,一辆落地高达200多万的雷克萨斯LM在行驶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车头全部撞毁,前排安全气囊展开,但在前后排车门变形程度并不大的情况下,车门却无法打开,导致车内乘客无法逃生,最终酿成悲剧。

但在这起轰动性的交通事故之后,雷克萨斯却似乎并没有提高警惕。

2023年7月,雷克萨斯决定召回从2023年3月1日至2023年4月28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雷克萨斯NX车型1817辆,原因是车辆全球定位系统(GPS)天线线路端子接线不当,导致GPS天线无法正常工作。

而在去年7月份的召回公告发布之前,2023年雷克萨斯已经因为质量问题累计召回5万余辆问题车辆,在汽车质量层面不把关、不作为,不断地来挑战消费者对于该品牌的信任感。

谁承想,2024年雷克萨斯的召回故事依旧在延续。就在上个月,雷克萨斯宣布自2024年2月2日起,召回共计101875辆2019年7月29日至2021年11月1日期间生产的进口雷克萨斯ES 200汽车,原因是车辆因排气管支架与发动机的组装作业不当,导致固定螺栓未能正确扭矩拧紧,可能导致车辆行驶过程中螺栓松动,造成排气歧管异常振动。极端情况下,排气歧管的法兰焊接部可能产生龟裂,导致废气泄漏,存在不合理排放风险。

除召回外,雷克萨斯在相关投诉网站的被投诉指数也在2023年大涨近1.5倍,而集中投诉的问题在于,作为丰田系的高端品牌,雷克萨斯延续了丰田系仪表盘老化开裂的“坏毛病”,特别是雷克萨斯ES和IS的老车成为“重灾区”,10条投诉里至少有7条都在反馈相关问题。

按理来说仪表盘的主要构成为塑胶聚合物PP材料,该材料具备高轻度、耐冲击、耐寒、防翘曲等特点,在长期暴晒下依旧能保持不开裂,但雷克萨斯作为一个豪华品牌却在内饰主要组成部分的仪表台上表现拉胯,引发不少车主不满。一位LS车主表示:“内饰材料如此低廉,实在是对不起这一百多万的车价。”

此外,闹得沸沸扬扬的大发汽车安全数据造假事件也与雷克萨斯牵扯颇深,进一步加速消费者对于雷克萨斯信任感的流失。

如今的雷克萨斯真的再也遭受不了一点打击了,对外是问界、理想、蔚来等中国自主高端新能源品牌抢占市场份额,冲击雷克萨斯省油、可靠的核心优势,对内是雷克萨斯自身品质、质量的危机。

而从“氛围轻松”的燃油时代过渡到“群雄环伺”的电动化时代,雷克萨斯似乎还没从上一个时代的舒适圈中走出来。可以说雷克萨斯陷入了一个怪圈:产品竞争力弱、质量不行导致销量下滑,销量下滑后只能依靠降价来保量,但降价后影响了车辆保值率会致使用户不满,进而再次导致销量下滑。

不抓紧时间“自省”,仅仅靠着降价稳住销量的雷克萨斯,降价的“把戏”还能玩多久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