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增速跑赢大盘,长安汽车1-2月交出上扬成绩单

2024年03月09日 06:4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3月6日,长安汽车发布2024年1-2月份产销快报。

数据显示,今年1-2月,长安汽车批售销量为433,071辆,同比增长19.37%。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341,952辆,同比增长62.4%;自主品牌海外销量为75661辆,同比增长106.2%;自主新能源方面1-2月累计销量为89374辆,增幅达119.1%。

在价格战、传统春节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长安汽车依然保持了快速增量。对于正处于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关键时期的长安汽车来说,一路飘红的成绩单无疑为其发展注射了一阵强心剂。

三品牌稳步推新、完善矩阵

“我们迎来了最变幻、最内卷、最精彩、最期待的时代,充满大机遇、大变革的时代。”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曾如此说道。

置身于时代变化、全新浪潮之中,长安汽车确立了以阿维塔、深蓝、长安启源三大品牌为主的新能源矩阵。其中,阿维塔逐步树立起高端智驾品牌形象,阿维塔11、阿维塔12成功投放市场,均价35-37万,“90后用户”占比超过50%;深蓝汽车坚持“超级增程”标签,形成了时尚科技、年轻活力的品牌形象;长安启源以“数智新汽车”为发展方向,成为长安汽车未来发展的基石。

得益于逐步完善的产品矩阵、不断推出的明星产品,2023年长安汽车各项经营指标均保持了两位数以上增长,新能源汽车更是跑赢大盘,同比增长69.2%。

2024年,长安汽车延续了去年的良好增长态势。

从各品牌销量来看,深蓝品牌2024年1-2月累计交付27036辆。除此之外,2月份深蓝SL03纯电版全系上新,且增程款深蓝SL03和S7均上新荣耀版并提供限时1万元优惠;深蓝首款硬派增程越野G318计划于3月发布。

长安启源1-2月交付达成17179辆,自2023年9月底首款车型A07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破5.5万辆。随着启源A05价格下调至7.89万元起,以及拥有710km超长续航的纯电车A07真香版于2024年3月6日开启上市,新的月份长安启源有望迎来销量新高峰。

阿维塔2024年1-2月累计交付9516辆,实现了同比翻番。对此,有知情人士表示,2024年3月阿维塔交付有望随零部件短缺状况缓解而提速,且阿维塔11/12已全量开启“无图”城区NCA,智驾体验再升级,有望打开销量增长空间。

以新能源皮卡撬动新市场

对于长安汽车来说,2023是奠基之年,2024是起跳之年。

回顾2023年,长安汽车分别与华为在智能驾驶领域、与蔚来在C端换电业务、与宁德时代在锂电池技术等领域展开合作,新能源产业链愈发体系化。

在此基础上,朱华荣于今年1月份举行的长安汽车全球生态伙伴大会上,透露了新能源转型新规划:在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海外市场“海纳百川”计划支撑下,2024年长安汽车将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全年力争销售新能源车型75万辆,以加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步伐。

长安汽车总裁王俊具体解释道:“今年一季度,全球首款增程皮卡长安猎手将开启交付;二季度,深蓝硬派SUV G318将正式上市;三季度,阿维塔旗下第二款SUV E15、深蓝C857、长安凯程G393将正式亮相;四季度,新汽车CD701、阿维塔中型轿跑 E16、长安启源C798、长安马自达J90A等将加入产品阵营,实现智能电动车的快速上量。到2028年,长安汽车共将推出30余款新能源产品。”

在众多新产品中,全球首款增程式皮卡长安猎手成为了长安汽车电动化、全球化的重要抓手。

2024年3月1日,长安猎手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两驱和四驱共8款车型,官方指导价13.99-21.69万元。该皮卡首次应用增程式混动技术,搭载蓝鲸2.0T超级大增程器,可实现电机峰值扭矩470N·m(近3.0T柴油皮卡的发动机水平),零百加速7.9s,综合油耗1.3L/100km,同时兼顾了高性能与低油耗。

以长安猎手为起点,未来长安汽车将面向全球推出长安猎手、P866等4款产品,并将深化与STELLANTIS集团的合作,共同打造皮卡产品平台,拓展东盟、澳新、中南美、中东及非洲等全球市场,到2030年,力争实现长安皮卡全球销量50万辆,跃居全球TOP5的目标。

有业内人士表示:“因为地广人稀等因素,皮卡车型在国外一直较受欢迎。但随着消费者用车场景的不断变迁,皮卡车型、尤其是新能源皮卡,在国内市场也迎来市场春风。”

近日,郑州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关于优化部分货运车辆市区道路通行管理措施的通知》,决定自2024年3月15日起,对部分货运车辆市区道路通行管理措施进行优化,其中,轻型多用途货车在市区道路不限行。自此,河南继河北、安徽、江西、福建、内蒙古、辽宁等省份之后,成为了全省放开皮卡通行的地区之一。

同时,作为新一线城市,郑州的解禁意味着皮卡正加速进入特大城市。目前来看,广州在去年解禁后,仅早晚高峰部分路段施行皮卡限行政策,深圳同样仅部分路段限行。在新一线城市中,重庆、西安、长沙等城市已实现全面解禁,苏州、青岛、成都等也仅对部分路段限行。

结语:国务院国资委于2024年3月5日表示,或将对包括长安汽车在内的三家中央汽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进行单独考核,考核重点涵盖车企新能源汽车技术、市占率及未来发展等方面。在考核的激励下,长安汽车或将进行新的调整,迎来新的高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