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退出、更名、售后,广汽三菱离开后的体面

2024年03月09日 06:4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日前,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最新信息显示,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进行了一系列工商变动,企业名称变更为“湖南智享汽车管理有限公司”。

在这次变更中,原股东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已经退出,广汽集团成湖南智享唯一股东。同时,湖南智享的业务范围也有所变更,不再有汽车生产这一核心业务,而是新增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停车场服务等项目。

这意味着三菱汽车正式退出中国,成为历史。

广汽三菱,已成往事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车企,三菱汽车自1973年3月进入中国市场,最初主要向中国出口中型卡车。

之后随着合资造车兴起,三菱汽车也开始与国内车企合作。据悉,当时刚刚起步的国产车企,都普遍使用过三菱4G6系列发动机以及相关配套技术。

到2012年,三菱汽车与广汽集团合作成立了广汽三菱,其中,广汽集团、三菱汽车以及三菱商事的股比分别50:30:20。

之后,广汽三菱陆续推出劲炫ASX、帕杰罗等车型,尤其是2016年上市的欧蓝德,推出之后让广汽三菱的销量直线上升,在2018年达到了14.4万辆,创下三菱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最高销量纪录。

但SUV市场的竞争越来越白热化,欧兰德的火爆并不长久,这导致欧兰德后续逐渐落寞之后,对欧兰德单一车型产生依赖的广汽三菱也一路下滑。

广汽三菱后续也陆续推出劲炫、奕歌等车型,但都没有延续欧蓝德的火爆。再加上2020年蔓延的疫情,整个车市大受影响,广汽三菱也没能撑住。

对于广汽三菱的困境,业内大致的分析是,国内SUV市场快速增长,而广汽三菱的燃油车型迭代太慢。同时,电动化转型慢,新能源产品少且竞争力不足。

尤其是在新能源转型趋势大起之后,广汽三菱虽然推出了2020款祺智EV、纯电SUV阿图柯,但没有得到消费者的买单,没能拉住下滑的趋势。

数据显示,2022年,广汽三菱的年销量仅为3.36万辆。到2023年3月,广汽三菱无奈停工停产,按下暂停键。

同年10月24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其董事会已经通过了关于广汽三菱重组的提案。内容包括,广汽集团将以1元的价格接收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和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在广汽三菱的股份,分别占30%和20%。

而广汽三菱的更名也意味着三菱彻底退出中国市场,今后的销售渠道或许只有平行进口这一方式。

广汽三菱更名,为售后和老员工做一个交代

广汽三菱退出之后,广汽集团也将其位于湖南的生产基地转交给广汽埃安运营。按照官方此前透露的信息,广汽三菱拟将评估值约为4.42亿元(含税)的可利用设备等出售给广汽埃安,将评估值约为17.80亿元的土地、厂房以拟约1.3亿元/年的租金出租给广汽埃安。

按照广汽埃安的计划,接管湖南工厂之后将增产扩能,预计2024年6月实现量产。

对于广汽而言,这样的安排于自身的新能源板块也有利,对生产线改进之后可以直接导入新能源车型生产,解决广汽埃安产能瓶颈,节省新建工厂时间及投资成本。同时,也能避免广汽三菱解散清算,保障消费者权益及协助员工再就业。

对于三菱退出中国后的相关事宜,广汽集团也做了平稳过渡的安排。

首先,为即将失业的员工提供丰厚补偿金,并确保广汽埃安接手后能提供岗位安排。其次,对于已购车车主,广汽将继续提供车辆的维修保养、零件供应、品质保修等售后服务支持,确保消费者的权益不受影响。

此外,对于现有库存车,多位销售人员表示,广汽三菱旗下车型从去年开始已经在特价处理。比如,2022款欧兰德官方售价是15.98万元,现卖10.78万元,相当于六折。2023款欧兰德,官方指导价是21.98万元,现在优惠4万元。而对于售后,销售人员表示,对于维修需求将正常接待。

三菱汽车已经正式退出中国市场,此次更名强调更多的也是售后,继续给广汽三菱车主提供生产配件、维修保养等服务。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大变革,加速了汽车市场的洗牌,中国汽车品牌抓住时机迅速崛起。与此同时,转型滞后的合资整体下滑,中国汽车市场也从过去的合资时代走向了更多元的时代。

三菱之前,讴歌铃木雷诺菲亚特已经退出中国市场。可以预见,广汽三菱不会是最后一家退出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接下来没有竞争力的合资汽车品牌还会加速出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