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福田什么时候才能摘掉“山寨猛禽”的标签?

2024年03月09日 21:0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福田福特,一字之差却千差万别,但是他们的车型长得却挺相似的。

中国汽车品牌在发展初期,依靠模仿,快速发展,如今的巨头比亚迪吉利,都是靠模仿起家的,这并不丢人。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众泰汽车,还曾经位列中国汽车品牌年度销量前10名。但时过境迁,中国品牌的设计如今早已经实现了突破,如今再想依靠模仿的路发展汽车产业肯定是不行了。所以各家汽车品牌都在努力实现汽车设计的家族化。

图注:福田

在皮卡这个细分市场,比较知名的汽车品牌,诸如长城皮卡,江铃皮卡,上汽大通,江淮皮卡,郑州日产,江西五十铃等,要说与福特最像的,还要数福田皮卡。

福特作为全球皮卡最畅销的汽车品牌之一,对市场有一定的话语权,福特皮卡无论是从设计还是技术方面,也有引领行业发展的能力。所以福田选择借鉴福特的皮卡设计,也是可以理解的。

图注:福特

只不过,借鉴福特设计之后,福田皮卡也落得了“猛禽私生子”的名号。

目前福田汽车的高端皮卡有火星7,火星9两款车型。火星7的大灯轮廓与福特猛禽就很相似。而火星9的车尾设计,几乎是与猛禽如出一辙。

图注:福田

两款车的尾灯造型,包括车尾中间黑色的塑料板甚至是英文字母都很相似。福田的英文字母是FOTON,福特的英文字母是FORD,不仔细看的话,还真是傻傻分不清楚。

图注:福特

而更可笑的是,福田非但不以为耻,还反以为荣。就在2021年上海国际车展上,北汽福田就邀请了山寨周杰伦,给自己山寨的”龙腾大将军“车型站台。这样的搭配好像就是在明目张胆的对外宣传说,我就是山寨了,山寨了就是好,丝毫没有觉得不好意思。

而更尴尬的是,当年的真正的周杰伦,也代言了汽车,当年上汽 R(如今的飞凡汽车)是邀请了周杰伦来代言。”李逵“撞上”李鬼“,不知道福田汽车会不会觉得不好意思。

当年龙腾大将军这款车为了博得关注度,显然是下了一番苦功夫。不仅使用了亮闪闪的土豪金颜色,而且还请来了山寨的周杰伦。当然在实际量产之后,包括车身颜色,内饰的颜色都是不可能在量产当中实现的。

山寨的车型,虽然在设计方面省了一大笔钱,减少了研发投入。而且缩短了研发周期,迅速推向市场,但是对于品牌的长远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而现在北汽福田也已经把火星7,火星9,作为高端皮卡推向市场,而这样的行为,也更像当年众泰山寨保时捷一样,注定是不能长远的。希望北汽福田今后能重视汽车设计,在2024年这个时间节点,真不应该继续山寨下去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