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车不给力,日产探路能否挽救日产在中国的颓势?

2024年03月09日 21:5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2023年,日产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并不是很理想,全年销售79万辆,同比下滑24.1%。而作为对比,日产在全球其它市场表现都非常抢眼,美国销售89万辆,同比增长23.2%,日本销售44.9万辆,同比增长6.9%,墨西哥销售16.9万辆,同比增长42.6%。欧洲销售28.6万辆,同比增长20.1%。

也就是说,日产汽车只在中国市场下滑,全球其它市场都很畅销。而且中国市场销量下滑的趋势还是很明显的,从2018年,中国市场销量达到156.3万辆开始,2019,2020,2021逐年下滑,到2022,2023年的时候销量下滑速度更快了。

这样的情况让我想到了现代起亚标致雪铁龙,他们都是一样的情况,曾经在国内无比风光,如今却在国内无比落寞。难道日产会成为下一个倒下的合资品牌吗?还真不好说。

最近两年,日产销量下滑的原因,与新能源汽车不给力有很大关系。要知道日产可是全球最早推出电动车的汽车品牌,聆风也曾经是特斯拉诞生之前,全球销量最大的纯电动汽车。

但是日产没有抓住纯电动汽车的风口,逐渐被其它对手超越,在国内寄予厚望的纯电 SUV——ARIYA 艾睿雅,产品力确实很均衡,但是消费者却不认可,2023 年全年只卖了 3,702 辆,还是在“价格打骨折”的背景下卖出的。

另一方面,日产有一半的销量来自轩逸,2023 年轩逸在国内的销量达到 37.6 万辆,占日产在国内总销量的 47.4%。奇骏,天籁,都没有贡献太大的销量。其中不得不说的,是全新一代奇骏换装了1.5T三缸发动机,让消费者无法接受,也是日产汽车销量快速下滑的原因之一。

而轩逸作为一款入门级的紧凑型轿车,一直在受到来自中国品牌产品的市场挤压,如今比亚迪秦plus DM-i,五菱星光,吉利帝豪等产品,逐渐蚕食着合资紧凑型车市场,轩逸的降价空间越来越少,利润空间越来越薄,销量前景越来越差。因此,日产不得不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日产押宝的产品,就是探陆!

这几乎是最近几年来,日产最有竞争力,最有产品力的车型了。探陆第一代车型诞生于1985年,有丰富的历史。国产后定位中大型SUV,比汉兰达还要大一圈,与途昂,揽境的定位差不多。

搭载了2.0T+9AT的动力组合,还配备了增强版Pro PILOT超智驾系统。探陆作为东风日产推出的中大型SUV,其目标也非常明确,就是为家庭用户打造的一款车。从产品来看,虽然整车没有太过让人一眼难忘的新鲜功能,但也基本让你很难找到一个非常明显的短板,并且相比同级别对手而言,更低的指导价也是其优势所在,售价区间23.98万~30.18万,如果享受官方的限时优惠,那么起售价可以21.98万起。价格远远低于途昂和揽境,甚至比汉兰达都更便宜。

目前唯一摆在用户面前的是,在新能源时代,用户还能不能接受一款纯燃油的中大型SUV。而2023年中大型SUV销量排行榜来看,排名第一的是理想L7,排名第二是理想L8,排名第三是宝马X5,排名第四是问界M7,新能源车占据大多数。途昂第五,揽境第六。途昂销售4.8万辆,揽境销售3.1万辆。所以这么看,中大型燃油SUV的市场规模,也并没有想象的大。所以探陆能否在这个细分市场找到存在感,还需要市场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