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4年了,还有日企在推氢燃料车型?

2024年03月10日 10:4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细数了一下,过去3年,我们大概写了20篇关于氢能源汽车的文章,频次逐年降低,这一方面是源于氢能源汽车至今没有飞入寻常百姓家,另一方面,即便最推崇氢能源的日企也逐渐失去了动力。

但其中也有咬牙坚持的逆行者。

就在一年前,本田计划今年在北美和日本以现款CR-V为基础,搭载与通用研发的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推出一款氢动力的新车型。

本田宣称与2019款同样烧氢的Clarity FUEL CELL相比,氢动力成本降低至三分之一。

于是,本田CR-V 的氢燃料版车型来了。

氢燃料,但能充电

氢燃料版的外观依然是我们熟悉的CR-V,只有一些小区别:A柱前采用了新的设计,包括引擎盖、前挡泥板、前保险杠和格栅都为氢燃料版专门设计,再配上18英寸10辐黑色轮毂。

内饰方面标准配置包括10.2英寸数字仪表、9英寸触摸屏、无线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兼容性。其它还有无线手机充电、12扬声器Bose音响系统。

最有趣的是,这款零排放的新车,它的内饰都采用可持续材料制造。所以座椅材料也只是皮革,不会是真皮。

虽然外观大差不差,但它的内核却完全不同。它不仅是一款插电混动车型,而且增程器不是传统燃油引擎,而是在美国制造的氢燃料电池。

这是唯一一款在美国制造的本田燃料电池车型,由本田位于俄亥俄州马里斯维尔的高性能制造中心生产。

关键是,与本田Clarity燃料电池系统的成本相比,能降低三分之二的成本。

原因是氢燃料版核心的燃料电池模块是与通用合作开发。通过应用耐腐蚀材料和控制劣化,系统的耐久性提高了一倍,低温性能也得到了显着提高。

回顾全球车企业近20年来氢燃料电池的发展,最早投入最大的是通用和奔驰,已经离量产很接近。后来通用和奔驰放弃氢能源后,本田还在坚持发展,直至推出量产型的Clarity FUEL CELL。

我们知道氢燃料电池的推广难度主要来自成本和耐久性。与通用合作的好处正在于此,除了研发像电极材料、电芯密封结构和提高生产率等新技术外,还可利用合作双方的经验和规模效益来降成本。

是的,成本、成本、还是成本。

之所以选择CR-V作为基础车,也是因为本田CR-V作为过去25年来美国最畅销的SUV,可以大幅降低成本。

同样,限于成本,氢燃料版也不会是一辆高性能的车型。它只有一个前置单电机提供动力,输出174马力和310Nm的扭矩。

最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能烧氢,但它还配合了一个17.7kWh电池组,纯电工况下仅可行驶46公里。充电速度也十分感人,从20%充电到80%大约需要2小时。

关键的动力来自全新的第二代燃料电池模块,你可以理解氢燃料电池替代了传统1.5T燃油引擎作为增程器。目前压缩氢气罐的容量为4.3公斤,EPA测试下可行驶434公里。

不过所有氢燃料电池车对续航里程,并没有像纯电车那样高的要求,因为加氢过程非常快。仅需3分钟,而它的续航里程只决定于压缩氢气罐容积,就像燃油车的油箱大小一样随时可变。

仍要指出的是,压缩氢气罐的摆放位置是很考验设计师,因为它必须做成一个高压气罐的形状,必须占据一定的车厢空间,不像纯电车的锂电池那样可以平铺在底盘下。

由于并非像之前本田Clarity FUEL CELL那样有专门的车身,所以本田就把压缩氢气罐摆放在车尾厢——所以CR-V氢燃料版的尾厢空间会很有限。

不抛弃不放弃

谈到氢能源,网上经常流传着一些论调:什么日本企业押宝氢能源,方向已经错了,注定和当年等离子电视一样失败。点名的其实就是丰田丰田近年在氢能源技术上投入巨大。

20多年前的本田FCX

但其实大家忽略了另一个逆行者本田本田在氢能源方面的投入可谓不逊色于丰田本田1999年推出了FCX-V1,从此就一直坚持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每过一段时间便会推出一款新车型。

2010款本田Clarity

本田Clarity一直不温不火,本田对待氢能源表现上一直像他们对待F1比赛的态度,时冷时热。后来氢能源技术接棒的,就是近年投入巨大的丰田和韩国现代

那么本田这次宣布再战氢能源,他们到底怎么想的?

在民用新能源方向上,氢燃料电池车还有很大想象空间,加上本田在这方面已经投入很多资源,轻言放弃有点可惜。

而且本田这次利用了两家公司的知识、技术和规模经济,与这一显著的成本降低是通过各种措施实现的,包括采用创新的电极材料、改进电池密封结构、简化配套设备和提高生产率。

本田不言放弃氢,这一次是基于更大的考虑。

熟悉本田的朋友,肯定知道这个品牌不仅造车。本田还制造摩托车、工程机械、船用引擎、发电机、割草机……总之你想不到的,本田都有制造。

由于锂电池的物理缺陷,不利于应用到一些特殊的商用领域,例如载重卡车、极寒天气下的工程机械等等。未来这些领域要实现碳中和,氢能源几乎是唯一选择。

甚至本田把目光还放到了太空。氢氧发动机一直重型火箭的主要动力,而用作燃料的氢气也可以用于太空各种活动所需的电力。

本田构想的是一套由氢气组成的“循环可再生能源系统”——利用太阳能电解水制造氧气和氢气的高压水电解系统,以及利用氧气和氢气产生电力和水的燃料电池系统组成。

例如当年创始人本田宗一郎最早的梦想不是造车,而是飞机。所以本田一直在航空领域不断努力——目前Honda Jet已经获得同级商务机最好的销量。

但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还是要把车先卖出去。

CR-V氢燃料版的价格预计将与竞争对手如丰田的燃料电池车MIRAI持平,预估在日本本土的价格为人民币38万元。

2024年能不能把氢燃料车型推向市场,就看本田有多大的梦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