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起亚EV5 720长续航版:续航无敌,智能配置高,合资纯电车也卷

2024年03月10日 15:4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春节之后,比亚迪798的秦荣耀版掀起了一阵降价旋风。各大车企纷纷跟上,“电比油低”也好,“油比电省”也罢,几乎都把价格拉到了底线。

然后大家发现,20万以内CLTC续航里程最长的车型居然是一款合资纯电SUV。没错,就是起亚刚刚上市的EV5 720长续航版,这款新车也被诸多网友奉为新一代的合资纯电标杆。

合资新能源车的反击真的开始了?价格居然比国产车还低?最近刚好有机会试驾了全新的起亚EV5 720长续航版,一些感受与大家分享一下。

(1)舒适堪比小理想,智驾不输新势力

作为起亚旗下的新物种,起亚EV5长续航版采用了最新的“对立统一”(Opposites United)设计语言,简言之就是把一些反差感强烈的设计元素融合到了一起,令人感觉耳目一新。

新车前脸不再有传统的中网,核心是一条狭长的灯带,配上个性的大灯造型,看上去非常犀利。大尺寸的轮毂配上亮黑轮眉,运动感极强。尾部做了一个内收的线条,让新车多了几分时尚感。这些元素几乎都是运动车型的标配,但新车却有传统的方盒子型线,看上去又加了几分大气。

起亚EV5长续航版的车身尺寸为4,615*1,875*1,715mm,轴距却达到了2,750mm,这让新车拥有宽敞舒适的大空间。不管是腿部空间还是头部空间,一米八的成年人坐进去丝毫不觉得“憋屈”。这车的装载性能也是一绝,有一个5.4L的中央抽屉,还有67L超大容积前备箱和513L超大后备箱,实用性真的强。

再就是配置,新车给后排标配了0°纯平折叠座椅,还支持后排靠背多角度调节。驾驶席是零重力舒压座椅,打开6点气动按摩后,真的是头等舱的享受。新车后排还有折叠桌板,可以放儿童玩具或者平板电脑等等,又多了一些商务感。

这几年,合资车企也出了不少电车。经常给人的感受就是,做工、机械素质、续航保真度这些确实不错,但智能化表现确实不行,跟新势力差了不少。但在起亚EV5长续航版上,我们却有了截然不同的感受。

新车搭载了27英寸级的一体式三联屏(液晶仪表盘、中控屏、空调触控屏集成到了一起),再加上11.3英寸的HUD抬头显示,真“四屏联动”的体验相当不错。相比于一些新势力界面的杂乱,起亚EV5长续航版的ccNC智能互联娱乐系统功能区非常分明,整个界面采用卡片式设计,长按一下卡片就能拖动到任意位置。

智能语音的反应速度不错,尤其是对于导航的操控,哪怕是比较嘈杂的市区也能主动滤杂。新车还配了车载微信,在车端就能完成微信消息的发送和接收,也能使用微信语音。怎么说呢?虽然我们不支持在车机上搞那么多的功能,但用起来是真的香。

起亚EV5长续航版自带了30多款实用APP,也支持车机端的位置共享,功能算是相当丰富了。同时新车也支持F-OTA整车远程升级,保证了后续能够常用常新,体验上完全不输一线的新势力,至少在20万级别算是非常强悍的。

最近各大车企都在卷智能驾驶,起亚EV5长续航版也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加强,有几个新功能值得说一说。

首先是高速公路驾驶辅助功能,就是在ACC的基础上增加了拨杆自动变道功能,系统可以完成车道居中、车距保持、横向位置调整,算是中高速的半自动驾驶了,在车流量不大的情况下,我们用这个功能一口气跑了30多公里,非常好用。

然后是前方防碰撞辅助,除了传统场景的识别外,起亚这套系统还能识别交叉车辆、超车时对向车以及侧方的接近车,比传统的AEB更加全面。新车还配备了遥控智能泊车辅助,实测可以垂直、平行、斜线三个方向泊车,而且反应速度好评。新车还有安全下车辅助功能,可以杜绝开门杀,还有后排乘客遗忘提醒功能,防止把小孩忘在车上。

总体而言,我们的感受是,新车的功能没有那么炫酷,但完成度极高,开起来的辅助效果非常好。超大的空间,超高的舒适配置,不错的智能体验,如果理想出一款紧凑型SUV,大概率就是起亚EV5长续航版这样了,当然大概率做不到这个价格。

(2)超保真续航,卷出天际?

起亚EV5长续航版是基于E-GMP电动专属化平台打造,这意味着新车在最基础的底盘设计、调校时,就已经充分考虑了电动车特性。

我们之前也试驾过一些超长续航的电动车,因为普遍自重更大,一些车的悬架支撑能力做得就没有那么好。但在起亚EV5长续航版身上,这种情况完全没有出现。

新车的底盘支撑性相当好,高速起步不会出现抬头的情况,刹车也没有点头的现象,而且过弯时候的侧倾非常小,底盘的整体感相当出色。另外新车的悬架滤震性做得也非常好,在碾压减速带和井盖的时候,完全没有车辆弹跳的感觉,轮胎的抓地质感非常强。

还有一点值得说一说,新车的转向设计没有一些新势力车型那种“电子味”,新车的转向是随速而动的,在过高速匝道的时候,能明显感觉到转向非常的平稳、扎实,很有驾驶感。

起亚EV5长续航版还配备了5级可调智能动能回收系统,也有与特斯拉一样的i-Pedal单踏板模式,就是用一个踏板就能控制加减速,回收效果也确实好。不同的是起亚把选择权交给了用户,用不用单踏板大家可以按需选择。

起亚EV5标配的是单电机,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310N·m,这个性能表现大致接近2.0T高功车型。正常踩加速踏板,能明显感觉到新车的加速非常轻盈,完全没有动力迟滞。当然了,深踩加速踏板的话,立马也能感觉到推背感。

我们从满电直接试驾到了车辆功率限制,差不多40%的高速,60%的市区。最大的感受就是,开着这款车在城市里穿梭或者跨城奔袭,整个动力储备都是非常足的,超车非常轻松,开起来很激情。

续航方面,新车的标称续航是720km,我们实际达成了677km,达成率94%,这个成绩算是相当不错了。这有一部分得益于当天天气特别好,气温也在15度左右,这对电动车来说确实相当友好。

如果我们不跑那么多高速,这个续航表现应该还能提升。至于大家担心的冬天续航打折,新车配备了第二代电池智能温控管理系统和高效热泵系统,相信也会有一定的改善。

新车还提供了e-AWD双电机的四驱选装包,选装后电机功率能达到233kW(前160kW+后73kW)。相比于一些新势力前后150kW+电机的设计,起亚的这种配置其实更加科学,毕竟轮胎也不支持那么大的加速或者那么极限的爬坡。以我们当前的用车场景来说,233kW已经太足够了,而且对于续航的影响也更小。

(3)功夫拍案

起亚EV5长续航版的价格是18.48万起,顶配的720Wave版价格是22.58万元。相较于同级的纯电SUV,比如宋PLUS EV、ID.4 Crozz、别克E5这些,新车的性价比还是非常突出的。不仅续航无敌,智能配置够高,也支持27min完成30%—80%超充,完全没有短板,算是全方位武装到了牙齿。

合资纯电车卷到了这样的地步,大家会给机会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