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5前顶风作案?雷克萨斯强行加价10万售车,为何这么头铁?

2024年03月10日 16:23:03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到来,每年这个时候,那些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商家都会被迎头痛击。

但什么时候都缺不了顶风作案的人。

近日就有媒体报道,海口市中升雷克萨斯4S店涉嫌加价售车,引起全国关注。

那么,雷克萨斯为什么要“顶风作案”呢?

1、发生了什么?

这起事件是一起典型的汽车销售纠纷。

当事人王先生1月16日在海口市中升雷克萨斯4S店与销售人员签订了购车意向合约,并交付5万元定金,定金不退不换,预计提车时间为5月10日之前。

然而在交付定金后的当天下午,王先生就被告知,需要多出10万元的服务费才能提车,意味着直接加出了一台比亚迪秦PLUS。

王先生拒绝后,5万元定金被4S店退回。

更离谱的还在后边,中升雷克萨斯4S店先是否定购车意向书的有效性,后来在面对工商部门的调查时,又公然叫嚣“立案吧”。

合资车和进口车加价售车的现象经常出现,这里边有个问题需要弄清楚,汽车的终端售价是市场机制决定,从理论上来说,在消费者知情的情况下,加价售车不能界定为“违法违规”。

但王先生这次的遭遇不一样,他是在签订意向合约之后,才被告知要加收10万元的“服务费”,该4S店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这就是明显的违法行为了。

2、为何顶风作案?

现在正是315前夕,中升雷克萨斯4S店的行为,可以说是标准的“顶风作案”。

签订意向合约后再降价,这是违法违规行为,中升雷克萨斯4S店不可能不知道,可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呢?

首先,这可能是惯性问题。雷克萨斯一直都是加价售车的大户,王先生订购的是雷克萨斯GX,这款车历代车型都是常年加价售车,这次新车刚一到店,不少人就在讨论这款车“加价多少”的问题。4S店已经形成了“路径依赖”,把加价当成了一种理所当然的事情,所以才会“头铁”。

其次,雷克萨斯现在的日子并不好过,受到仰望U8等国产车冲击很大,加价售车可以平白无故地获取一部分利润,导致4S店受利益驱使而罔顾常理。

然后,雷克萨斯在国内依然有大量的粉丝,因此雷克萨斯GX这种“换壳普拉多”才敢定77.8万起售的高价,也让4S店有了一种“我加价你们也会买买买”的错觉。

除此之外,雷克萨斯旗下车型常年加价售车,连雷克萨斯ES这种20多万的车都加价,但闯过了历年315而没有受到实质性惩罚,所以有点有恃无恐的感觉。

3、如何破解加价售车难题?

汽车不是什么工艺品,而是一种批量复制的现代工业品,因此所有的加价售车行为多少都有过度之嫌。

那么,怎么杜绝这种丑恶现象呢?这就要靠国产车继续努力了。

其实大多数情况下,加价售车都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雷克萨斯GX的性能明显匹配不上它的高价,但依然有人愿意去加价购车,这说明部分消费者依然迷信合资品牌,依然不愿意去购买价值更高的国产车。

这种心理是过去几十年时间积累而成,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也就是这两三年,消费者对国产高端车型的认可度才开始有点提升,我们需要更多的仰望U8以及其它国产豪华车型,这种车型多了,加价售车这种现象自然也就不存在了。

结束语

不出意外的话,加价售车这种现象短期内还不会消除,因为消费者对汽车品牌的认知是存在滞后性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国产车的崛起,将会起到激浊扬清的作用。那么,你觉得什么时候这些合资品牌才能放弃加价售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