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博世智能出行集团启航:是赋能者,永远不会造车

2024年03月10日 16:48: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1月29日,以“共塑智能出行新时代”为主题的博世第九届智能出行创新体验日在广德试车厂举行。这是博世中国总裁徐大全履新后首秀,也是博世智能出行集团成立后的首次高层集体公开亮相。

“五纵九横”:视技术为“九五至尊”

自2024年1月1日起,博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在重组后正式定名为“博世智能出行集团”。全新的事业部和分公司架构包含电动自行车系统、电驱动系统、智能出行售后、汽车电子、动力系统、车辆运动智控系统、智能驾驶与控制系统、博世工程技术(包括商用车与非道路系统、科广睿工程技术)、易特驰、两轮车及运动车辆、车辆平台和服务,以及车辆软件服务。

博世中国总裁

徐大全博士

与此同时,博世智能出行集团中国区董事会正式成立,统筹管理在华相关事业部和团队。目前,博世智能出行集团在中国拥有超过35000名员工和24家生产基地,销售额规模超过千亿人民币。

博世智能出行集团中国区董事会总裁

王伟良

面对电气化、电子电气架构的演进,以及软件定义汽车等技术变革趋势,博世对业务进行重组和调整,旨在更高效地打造跨域解决方案,快速、灵活地服务于客户现有和全新的需求,同时促进业务进一步增长。博世将进一步植根中国,以创新化、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助力中国汽车产业迈入智能出行新时代。

博世智能出行集团中国区董事会总裁王伟良表示,博世138年以来一直在低调、务实中前行,从来不曝光自己,很少走向前台。博世一直把自己定位为“赋能主机厂”“在每个主机厂背后的人”,这一点是所有合作伙伴比较喜欢的。博世虽然是全能选手,具备自己造车的能力,但“甘做整车企业背后的人”。“博世不是冠军,冠军是用户。博世智能出行成立了新的董事会,但博世承诺永远不会造车,永远不会是整车竞争对手。华为事实上已经参与了造车,正在形成华为自己的汽车品牌。”王伟良说,“华为所有模式都是以华为为主导的。博世不一样,博世是赋能整车厂。整车厂所有的模式,博世都支持。”

博世的所有行动都是以技术为出发点的。王伟良表示,我们的业务变革图,未来汽车产业全栈式技术结构,概括起来称之为“五纵九横”,五个围绕业务Block(域),九个层次是技术到市场的不同层次。围绕产业有两个环扣在一起。底层的智能硬件到第二层次的半导体传感器,到嵌入式的电子控制单元,到计算单元、操作系统、应用软件、操作系统后端接口,再到服务、再到商业化的解决方案。五个Block(域),主要是指五个产业归类的方向。比如,智能驾驶辅助、运动智控、能源动力、车身&舒适、信息娱乐。围绕五个Block(域),两个环把产业扣在一起。“五纵九横”经过5年、10年、20年,也会成为这个行业最经典的技术图,将再次证明博世对技术的崇拜。王伟良表示,“五纵九横”暗合中国的“九五至尊”,这就说明了博世将技术放在怎样的高度上。

全栈式软硬件能力和灵活的产品组合

软件定义汽车时代,软件不仅能打造未来出行的驾乘体验,还能改变汽车的工程设计和开发方式。博世正在加速打造从产品应用端到操作平台各个层级的解决方案,根据客户需求灵活提供软硬一体或软硬解耦的产品。在本次智能出行创新体验日上,博世展出了由本土团队打造的车辆运动智控系统、泊车软件解决方案、第三代多功能摄像头evo版,以及软件工厂解决方案等。

在软件定义汽车、电气化和线控等发展趋势的共同影响下,智能底盘在多个领域迎来了新机遇,包括跨域融合、软件的部署、智能执行器和用户体验。为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博世中国本土团队开发的全新车辆运动智控系统,是完整覆盖了车辆自由度运动管理的软件及系统解决方案,协同控制所有车辆运动执行器,例如制动、转向、动力和悬架。它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生态系统,包括新的开发、系统集成和服务方法,能进行灵活的部署,是具备支持集成第三方执行器的开放式架构。

本次智能出行创新体验日上,博世智能转弯辅助系统首次亮相。作为车辆动态控制模块的又一创新,该系统可通过轮速、横摆角速度和加速度等传感器信号,依托精准算法对车辆的四个车轮施加不同方向的制动与驱动力,从而产生有利于驾驶员转向期望方向的横摆,减小转弯半径。该系统已于2024年实现量产并投入市场。

新能源车智能转弯辅助系统

面向主机厂不同的电子电气架构,博世本土团队研发了泊车软件解决方案。得益于博世在泊车系统领域十多年的量产经验,该软件方案可实现在不同制造商生产的芯片上灵活部署,并适配第三方传感器系统。该方案的AI模型基于中国泊车场景训练,可对多个场景中的泊车功能性能进行优化,包括断头路泊车、狭窄车位泊车,以及立体车位泊车等,能更精准地识别障碍物高度和定位侧边障碍物。

博世中国团队研发泊车软件解决方案

此外,由博世中国本土团队主导开发的全新第三代多功能摄像头evo版也在活动期间首次亮相,其AI算力相较于前一代产品提高了近4倍,基于深度学习的感知算法升级,大幅提高了对目标和车道线识别的距离及准确性,并能有效提升对异形车、二轮车、隧道出入口、恶劣天气等不同场景的识别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