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货更好!用户需求如何加速上汽大通的“中国芯”进程?

2024年03月10日 21:14: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相关配件降本50%,6个月就实现了上车量产。在轻客市场,上汽大通市占率已经多年稳居中国市场第一,是名副其实的行业冠军。其中,新途V80更是上汽大通轻客序列中最畅销的轻客车型。如今,这款最经典的“当家”车型迈出了关键一步——全系采用“中国芯”车载通信模组。

3月8日,上汽大通与中兴通讯在深圳召开发布会,联合宣布中兴通讯车载4G通信模组在上汽大通新途V80实现量产上车。

用户需求“驱动”创新迭代

“这次通信模组的迭代,是被用户的一个场景需求‘驱动’的。”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谢铭诗告诉《上海汽车报》记者,“车载通信模组可以看作智能汽车的通讯兵,它负责车辆与外部信息的交互和沟通。比如,商用车车队管理需要知道车辆的位置、作业信息,实时传输车辆油耗数据,车主需要使用导航、看电影、下载音乐等,都要通过它。”

据了解,车载通信模块是汽车智能网关的核心部件之一,其中的芯片更是核心中的核心。然而,以往车载通信模组几乎被行业头部芯片平台垄断。而上汽大通这一次遇到的问题,原先的技术平台难以解决。寻找相关迭代更新方案,成了上汽大通相关研发团队迫在眉睫的任务。

“原本车载通信模块国产化迭代就已经在任务表里,只不过因为相对难度较高,优先级相对靠后。但是用户需求的驱动,使得团队决定把‘优先级提上来’‘速度加上去’。”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而作为相关行业龙头之一的中兴通讯,也在厉兵秣马进军相关汽车产业,不仅推出了国产芯片平台,还基于该芯片实现了“芯片+模组”的全栈自研,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让我们不再受到外资芯片企业的束缚,不仅提升了供应链安全,还能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在双方通力协作的过程中,‘敢想、敢做,敢用’的上汽大通与秉承同样精神和文化的中兴通讯配合得越来越默契,工作能效也越来越高,仅用了6个月时间,比原定计划提前3个月就完成了芯片定点到量产装车。我们很愿意支持这样的中国企业。”谢铭诗表示。

性能更强 响应更快

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国货一点也不逊色,甚至更好。

记者看到,这个通信模组大小还不到一块豆腐干的四分之一,更小的尺寸让它十分易于集成。不过,它的性能却十分强大。据介绍,该通信模组采用全模基带方案,支持五模全频,频段范围230-2700Mhz,为业界最广,可实现全球范围内2G/3G/4G网络连接,在协议成熟度及网络兼容性上更优,还可深度定制搜网参数,在用户体验和功耗中取得更优平衡。目前,该平台芯片已实现全球100多个国家发货,并通过全球超过70个国家运营商入网认证,未来将为V80这款销往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轻客在“高效稳定通讯”领域背书。

同时,该通信模组采用了双核CPU方案,实现系统与应用隔离,综合算力比业界其他解决方案高20%。此外,该通信模组在内存配置上支持1-4Gb,支持配置最多,而且系统内核小,剩余更多内存空间,满足更多应用功能需求,更贴合商用车用户个性化需求丰富的应用场景。

“该产品还能在-40℃至85℃的严苛环境中稳定运行,满足车规级别的可靠性要求。”上汽大通工程师介绍说,“目前,我国5G路侧基站的铺设没有4G全面,基于商用车行程覆盖广、稳定性要求高,我们选用了4G模组,这是一套更具性价比的方案。而且,在5G网络覆盖程度远不及国内的很多国外地区,相比其他解决方案,4G模组更符合V80这款全球车的使用场景。”

国货更好 更贴心

在车辆上市前,为了试验产品的可靠性,上汽大通研发团队开着试验车天南地北地跑。过程中,也确实遇到过不少难题,比如通信的时延优化、进出隧道时的信号切变如何更稳定。

工程师坦言,“这个时候,国产自研芯片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以前,国外供应商的产品就像一个“黑盒子”,很多内容并不对上汽大通开放,这就导致需要迭代或优化时,如果对方不配合,上汽大通很难自行解决问题。但是现在,由于产品是全栈自研,上汽大通研发团队和中兴的研发团队就能联合起来,迅速把测试中遇到的问题解决掉。“对比国外的供应商,响应速度快多了。这也正是为什么我们能提前3个月,仅用了6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新产品的上车量产。”工程师说。

不仅效率提高了,成本也更低了。经过核算,全新通信模组的物料成本整整下降了50%。上汽大通更是选择将其搭载在最畅销的轻客车型新途V80上,规模化效应将进一步提升其经济性,也彰显了上汽大通对“中国芯”产品的信任与支持。

加速智能化 打开更多“黑盒子”

事实上,车载通信模组只是上汽大通芯片国产化规划中的一部分。“上汽大通把车载芯片分为8大类,并在组织架构上进行了调整,保证每一类产品横向有深入研究芯片的专家,纵向有零部件负责人,一起推动芯片国产化工作。”谢铭诗说。

在这8大类中,电源芯片、MCU控制器芯片等的国产化替代,难度相对较低,而4G专用模组、拥有大算力的SOC芯片难度更大。因此,此次中兴通讯车载4G通信模组的上车量产,是上汽大通锚定芯片国产化规划目标所迈出的关键一步。

如今,上汽大通正在尝试推进应用于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的大算力芯片的国产化应用,不仅仅是加快芯片国产化,也将自主攻破智能汽车的各大核心部件。

据了解,这个车载4G通信模组集成在上汽大通自研的智能网关上。智能网关是电子架构的核心,更是未来车载中央控制大脑的前身。目前,上汽大通已经实现了智能网关的深度自研,硬件设计和软件设计都由研发团队自主开发。“如果不深度自研,软件和硬件是捆绑在一起的,供应商交付就是一个‘黑盒子’,要做任何更改,非但要支付高额的开发费用,响应速度还特别慢,有时候真的是‘有心无力’。”谢铭诗坦言。

车载4G通信模组的上车量产,生动地展现了上汽大通正在通过深度自研,一步步打开其中“黑盒子”的过程。目前,上汽大通也在不断努力,攻破各个控制器的“黑盒子”,将智能网关进一步集成化,探索整车智能化深海,最终完成“中央电脑+区域控制器”的电子架构布局,把智能化向更深层次领域推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