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点丨知豆复活,还能在微型纯电动车领域分一杯羹?

2024年03月10日 21:15: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吉利汽车、爱玛科技等资本助力下,知豆汽车即将“复活”。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JR

设计丨PinZow

知豆汽车传来好消息,品牌焕新后首款车型知豆彩虹即将发布。据轱辘哥了解,在吉利汽车、爱玛科技等资本助力下,曾经在微型纯电动车市场拥有一席之地的知豆汽车,即将“复活”。

不过,专注于微型纯电动车的知豆汽车,面对如今竞争更加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否还有能力重新开战?五菱、长安、吉利等品牌都有微型纯电动车在售,知豆汽车该如何出招?

知豆汽车,积极自救

众所周知,知豆汽车是最早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车企之一,推出了多款热销微型纯电动车,包括知豆、知豆D2等,在2017年更是拿下了4.3万辆年销量。不过,风头一时无两的知豆汽车,在2018年开始走向下坡路。

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出炉,续航里程低于250公里不再享有相关补贴,以及汽车市场大环境剧变,自身技术受限,导致知豆汽车销量出现崩盘,2019年便宣布破产。随后知豆汽车走上了破产重整之路,不断寻找“接盘侠”。

一个关键的问题在于,为何濒死的知豆汽车还会有买家青睐?据轱辘哥了解,知豆汽车拥有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而且知豆汽车在市场上有一定的知名度,加上微型纯电动车市场这几年逐渐火爆,种种因素叠加不难发现,知豆汽车具备被复活的契机。

知豆重新征战新能源车市场,微型车还能打?

知豆汽车专注的微型纯电动车市场,正是新能源汽车崛起后不可忽略的重要分支。最出名的例子无疑是五菱宏光MINI EV,以低廉的售价、个性的造型和较为实用的功能配置,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购买。

自五菱宏光MINI EV上市后,截止至今年2月份,其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20万辆。同时宏光MINI EV热销也为五菱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奠定了重要的地位,带动了微型纯电动车市场走向新的繁荣。

此后吉利熊猫MINI 、长安Lumin等同级别车型也先后上市,还有零跑T03以及定位更高的比亚迪海鸥等纯电小车也迎来春天。不过,在售价5万元以下的价格区间还没有一款车型能够完全挑战宏光MINI EV的地位,车型之间销量表现差异较大。同时,微型纯电动车市场逐渐走向同质化,同样偏向复古、圆润的造型,续航基本在200公里左右,令消费者产生审美疲劳。

知豆彩虹,有颠覆的实力?

微型纯电动车竞争环境变激烈,知斗汽车重新归来,挑战难度并不小。据轱辘哥获悉,知豆汽车已经确定“复活”后的首款车型为知豆彩虹,而据此前工信部发布的申报信息,知豆彩虹长宽高分别为3224/1515/1630mm,轴距2100mm,搭载一台20kW电机,依旧定位为纯电微型纯电动车。

目前新车谍照也被公布。从设计层面,知豆彩虹采用了较为方正的车身造型,线条圆润,相信是想走复古可爱路线。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前后大灯的辨识度较高,三叉戟的元素令人浮想联翩。另外车身采用双色设计,有利于吸引年轻人购买。但总体而言,知豆彩虹没有非常出彩的部分,上市后与宏光MINI EV、长安Lumin等车型竞争,产品优势并不明显。

相对于产品本身,知豆汽车如今的“靠山”更能引发外界对其发展前景的讨论。比如爱玛作为电动两轮车的龙头企业,将会在营销网络布局和爱玛用户消费升级等方面帮助知豆汽车发展,不妨大胆猜测一下,以后爱玛电动车的门店也能买到知豆汽车?

另外,吉利汽车作为业内一线车企,如果能将部分资源给到知豆汽车,比如在研发制造层面、供应链协同等,知豆汽车将会获得巨大的帮助。由于知豆汽车此前就败在技术没有跟上时代变化,此次重头再来,势必要在技术层面领先才能与强大的对手竞争。

微型纯电动车市场的同质化现象严重,技术门槛较低,创新力度小,近几年引来了一大波新玩家。知豆汽车虽然曾经有过辉煌时刻,但市场早已不是那个市场,没有出色的产品力很难吸引年轻人。加上五菱宏光MINI等车型都积极探索年轻人的玩车文化,除了大打价格战,还在精神文化层面试图领先对手。因此,知豆汽车重新进入微型纯电动车市场时,不能再用以前的玩法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