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高人气纯电中型车篇

2024年03月11日 09:31: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因为可以同时满足消费者对空间、配置水平以及动态性能等多方面需求,纯电中型车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首选车型。在往期的《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中,我们曾经测试了多款纯电中型车。今天,我们从中挑选了比较有代表性的4款车型,它们分别为荣威D7 EV、深蓝SL03、特斯拉Model 3和蔚来ET5T。通过详细对比,看看究竟哪款车型在实用性方面表现更为全面。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车内舒适性方面,4款车型后排均配备了三个独立头枕。其中特斯拉Model 3后排三个头枕均不支持上下调节,乘坐舒适性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其余三款车型的中间头枕均支持上下调节,功能性部分相差不大。

前排中央扶手方面,4款车型均不支持前后或角度调节,但高度合理且面积充足,驾驶员在正常坐姿情况下,手肘可以得到有效支撑。

主驾驶座椅前后移动距离方面,特斯拉Model 3荣威D7 EV表现相对更好,测试数值达到260mm,座椅可调节行程较长,可以满足大多数驾驶者使用需求。蔚来ET5T的座椅可调节行程较短,主驾驶座椅前后移动距离只有240mm,未达到同级车型平均水平。方向盘调节方面,蔚来ET5T表现最出色,可调节角度和前后可调节距离处于同级别车型中上游水准。相比之下,深蓝SL03方向盘的前后可调节距离未达到同级别车平均水平,表现一般。

二、USB电源接口配置测试对比

充电接口数据方面,蔚来ET5T全车配备6个USB接口,且前后分配均匀,是4款车中表现最好的;深蓝SL03全车仅提供2个USB接口,是4款车中最少的。特斯拉Model 3仅提供Type-C接口,而另外3款车型的USB接口涵盖Type-A和Type-C两种规格,可以最大限度满足车内乘员的充电需求。值得注意的是,4款车型中仅有深蓝SL03未配备12V电源接口,实用性表现一般。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对于车内使用空间的测试,只针对前排触手可及的空间,不包括手套箱、中央扶手箱等需开启的空间。测试方法是将以下固定物品全部放置在前排的各个储物空间内,通过固定物品的放置情况来判断车辆储物空间的表现。测试选定的固定物品为:2瓶常规大小的矿泉水、1部大屏手机、1支口红、1个挎包、1副墨镜、1把折叠雨伞以及1包常规尺寸的抽纸。

车内储物空间方面,深蓝SL03整体储物空间(除杯架外)数量最多,荣威D7 EV和蔚来ET5T稍稍落后,特斯拉Model 3储物空间数量相对较少。实测过程中,深蓝SL03、蔚来ET5T和特斯拉Model 3未配备眼镜盒,因此墨镜没有合适的地方放置。

杯架测试中,4款车型的前、后排各配备了2个杯架,且都带有限位器,整体表现良好。

后备厢空间对比

后备厢空间方面,深蓝SL03表现相对较好,仅“后备厢开口最大宽度”测试结果低于同级别车型测试均值,其在“后备厢开口长度”测试中表现抢眼,测试成绩大幅领先于其他三款车型。相比之下,特斯拉Model 3表现较差,4项测试中有3项都未达到同级别车型测试均值,后备厢空间表现还有待提升。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安全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测试过程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均有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驶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此时测量车头与桩桶之间的距离,数值越小,则前方视野盲区越小。

经测试,4款车型的前方视野测试成绩均超过了同级别车型测试均值,其中特斯拉Model 3表现最佳,成功扳回一城,其前方视野盲区明显小于其他三款车型。在后方视野测试中,深蓝SL03、蔚来ET5T的测试成绩较好,优于同级别平均水平。荣威D7 EV和特斯拉Model 3处于同级别中下游水平,后方视野盲区较大。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4款车型均未配备双曲率镜片,测试成绩均表现一般。其中,只有深蓝SL03右侧外后视镜测试成绩超过同级别车型测试均值,其余三款车型左、右外后视镜测试成绩均未达到同级别车型测试均值。

五、驻车辅助配置对比

安全配置方面,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0.25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在前驻车雷达测试中,蔚来ET5T表现最为出色,不仅最远探测距离超过1m,最近提示距离也与测试经验值完全吻合。需要指出的是,荣威D7 EV和特斯拉Model 3未配备前驻车雷达,因此未测得有效数据。

在后驻车雷达测试中,荣威D7 EV的最远探测距离达到1.5m,雷达功率表现出色。深蓝SL03最近提示距离与测试经验值接近,日常使用无压力。另外,由于特斯拉Model 3未配备后驻车雷达,因此未测得有效数据。

在影像辅助系统方面,荣威D7 EV、深蓝SL03和蔚来ET5T配备了360°全景影像系统,支持3D画面和多视角显示,显示效果清晰,并且畸变控制不错。特斯拉Model 3配备倒车影像和外后视镜两侧的摄像头,整体画质非常清晰,实用性表现令人满意。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掉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转向灵活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了解爱车在原地掉头时所需的路面宽度,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避免剐蹭等危险情况的发生。

经过实测,深蓝SL03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为9.6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荣威D7 EV为9.8m,表现处于同级别平均水平。特斯拉Model 3和蔚来ET5T实测数据分别为10.3m和10.2m,表现处于同级别中下游水平。

总结:

本期参与对比的4款纯电中型车在实用性方面差距不大,互有胜负。作为新势力车型,蔚来ET5T在人机工程学设计、USB接口数量以及雷达间距控制方面表现可圈可点。特斯拉Model 3在车内前方视野方面表现最优,但后备厢空间与其他3款车型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深蓝SL03拥有4款车中最佳的后方视野,但全车未配备12V电源,实用性表现略打折扣。荣威D7 EV拥有4款车中最大的后备厢开口宽度和后备厢进深,实用性得以保证。综合来看,作为主打家用的纯电中型车,4款车型在实用性方面均可以满足日常使用需求,消费者可放心选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