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款奇瑞瑞虎9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4年03月11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近几年自主品牌明显将火力集中到了新能源车市场,但从销量上来看,纯燃油车仍然是市场主流。所以,奇瑞默默推出了自家的纯燃油旗舰SUV,熟悉的是它仍然叫做瑞虎,但不同的是后面数字已经到了最大的9。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发稿,2023款奇瑞瑞虎9自上市以来累计投诉量为88宗,短期内口碑表现较为稳定。那么,它能否延续现有的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2023款奇瑞瑞虎9。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多数关键部位的缝隙均值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整体缝隙均匀度表现中规中矩,符合专家评审团的预期。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33.2μm,数据层面达到高级车标准值(120μm-150μm)。需要说明的是,后备厢盖采用了非金属材质,所以未测得具体数值。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全车所有测试点的漆膜厚度均值都达到了高级车标准值,且各部位间的数值浮动较小,可见漆膜喷涂均匀性和漆膜厚度表现值得肯定。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车内未检测出甲醛,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3款奇瑞瑞虎9在静止状态对车外噪音隔绝出色,车内实测噪声值已经达到了测试仪器最低值30dB。随着发动机启动,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从测试数据也能看出,发动机在怠速、2000转和3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分别为34.3dB、46.2dB和52.6dB。通过与几种不同环境下噪声值对比来看,2023款奇瑞瑞虎9对于发动机噪音抑制表现较好,工作状态下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干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3款奇瑞瑞虎9的空调调节共分10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5.9dB,与此前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处于平均水平。

在静态车内振动测试环节,方向盘和前/后排座椅在怠速状态下的测试数值均为0.3mm/s。在负载状态下,前/后排座椅的振动数值略有上升,均为0.4mm/s,而方向盘处的振动数值不变,依旧为0.3mm/s。对于车内乘坐舒适性的影响较小。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过测试发现,2023款奇瑞瑞虎9的车头较高,甚至能看到两侧发动机舱盖的隆起,进而导致前方视野盲区偏大。另外,后备厢进深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略短一些。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2023款奇瑞瑞虎9采用了家族式设计风格,前格栅变更为直瀑式造型,与前灯组和两侧“L”形装饰相搭,并没有违和感。同时,该车还采用了电动弹出式车门把手,但无钥匙进入功能仅前排车门配备,这对于一台品牌旗舰SUV来说属实不该。

内部评价中,2023款奇瑞瑞虎9的内饰采用了大量皮质材料包裹,并且中控台和门板上方的黑色部分还有着类似翻毛材质效果,不过整体手感偏硬,质感一般。同时,该车前/后排座椅均提供了座椅加热功能,加热速度较快,值得点赞。此外,方向盘虽然支持四向手动调节,却不太容易找到合适的位置,并且方向盘很容易遮挡全液晶仪表中的内容,尚存可优化空间。

空间方面,评测车为5座版本,车内前/后排的乘坐空间均较为宽敞。不过头枕的填充有些硬,同时前/后排座椅的座垫都有些短,对于腿部承托一般,当然,配备了腿托调节的副驾驶位除外。

人机交互方面,说出“嗨小奇”,车机便会迅速做出回应。语音系统支持控制车窗、天窗以及空调等硬件功能,不过由于车机联网功能未完全开通,所以只能识别比较基础的功能指令。

2023款奇瑞瑞虎9全系标配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92kW,峰值扭矩400N·m。加速踏板响应有些积极,即便在经济模式下,轻踩踏板也能感觉到发动机急于拉高转速换取动力,无论是体感还是听感都比较明显。不过这种状态的持续时间很短,当车辆完成起步,正常行驶时基本不会出现闯动现象,平顺性出色。

制动系统的初段虽然略有虚位,但好在制动力释放均匀线性,符合大多数驾驶者的驾驶习惯。紧急制动时的制动力释放也很充足,能够拉住魁梧的车身。

转向系统的转向力度可与驾驶模式联动,但在经济模式下手感仍稍微有些重手。同时,在轻微修正方向时能感觉到阻尼感不是很强,对于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会有轻微影响。此外,回中力度有些大,掉头回正时的车头动作对于如此大尺寸的SUV车型来说会显得有些夸张。

驾驶感受方面,舒适的悬架调校风格可以高效过滤路面不平,城市道路行驶基本不会有太多振动传递进车内。同时,车内隔音降噪也有着出色表现,尤其是前排的静谧性要明显优于后排,这主要归功于前排配备的双层隔音玻璃。

此次的测试车型配备了较为丰富的主/被动安全功能,包含L2级辅助驾驶。开启自适应巡航后,自动加速和减速的力度适宜,并且可以跟随前车自动刹停和起步。只是即便将跟车距离调整到最近,离前车的距离还是有些远,容易被其他社会车辆加塞。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3款奇瑞瑞虎9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均达到了专家评审团的预期。在客观数据层面,车身工艺和漆膜水平表现中规中矩,同时车头视野盲区偏大,且主驾驶位不太容易找到合适的坐姿,有待优化。在主观感受层面,外观和内饰设计大气时尚,车内配置丰富,加之全系标配2.0T发动机,十分厚道。不过在细节方面,如方向盘回正力度偏大、油门踏板初段响应速度较快以及座椅座垫偏短等问题,仍可以再精进一些。综合来看,2023款奇瑞瑞虎9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上游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