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韦苇:80后海归“智驾”别样人生|新女性力量

2024年03月11日 11:30: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别韦苇

编辑 | 葛帮宁

这位80后海归,活成了她喜欢的样子。

她生于重庆,2002年考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选择测绘专业作为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方向。在校期间,她积极参与实践,曾在多家GIS(地理信息系统)公司参与项目,积累了丰富的开发经验。

为拓宽学术视野,2011年她远赴德国特里尔大学,攻读自然地理博士学位,专注于遥感影像处理研究。

2017年,作为高层次人才,她被引进到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现为东风公司研发总院),致力于智能驾驶相关技术前瞻研究,从此开启其智驾人生。

别韦苇,东风公司智能网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研发总院高速智驾行车系统负责人。同时,她也是智能网联汽车国际标准法规协调专家、武汉理工大学兼职硕导、“东风科创学堂”教研专家和金牌讲师。

截至目前,她主持参与国家/集团级重点课题和项目十余项,被授予2021年武汉开发区车谷产业领军人才(创新)、2022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2023武汉群英会十大城市英雄等荣誉称号,获2020年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一不小心,别韦苇还成为脱口秀博主。自2022年11月起,她每月通过两期《别博脱口秀》栏目,在抖音、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向用户传播智能驾驶汽车、技术等内容,推动智能驾驶知识全民科普。目前,播放量已超过86万,互动量2.5万+。

经过些许犹豫,别韦苇接受了帮宁工作室“新女性力量”专栏约稿。一方面,她认为自己资历尚浅,还不足以谈论所谓的个人奋斗史;另一方面,她又深受触动,真心希望用文字激励更多女性勇敢前行。

以下为别韦苇的自述。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接到帮宁工作室的邀约,起先有些犹豫。帮宁老师希望我分享自己的奋斗历程或者心路历程,而我作为一位在汽车企业工作的女性,第一反应是婉拒。

这些年来,我写过一些立项报告、申报材料、验收评审汇报、技术文档说明、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等,但对那种要求主观表达、情感流露的文章,我并不擅长。

此外,对于“奋斗”二字,我有自己的理解。在我看来,科研技术也好,日常生活也罢,它们并不一定都是艰苦卓绝的斗争,而是细水长流、日积月累的过程。科研创新如同涓涓细流,需要持续不断地投入和努力,才能从量变到质变,最终开花结果。从这个角度而言,我觉得自己资历尚浅,不足以谈论所谓的个人奋斗史。

帮宁老师发出邀约的同时,分享了2019年她们推出的“新女性力量”专题文章。我读后深受触动。这些汽车界的铿锵玫瑰,用独立自信、真诚睿智、不落俗套的文字打动了我,让我感受到这个行业中女性力量的独特魅力。

我意识到,自己的经历和感受,或许正是帮宁老师期待的。我过去迈出的每一步看似平凡,但都是实实在在地走过来的。一路走来,我经历了挑战和困难,也收获了成长和喜悦。过往不仅塑造了今天的我,也为未来的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于是,尽管手头积压着好几个任务,我还是决定接受邀请,尝试分享一些感悟。如能以此激励更多女性在各自领域勇敢前行,则善莫大焉。

“我准备好了”

从本科到博士,我一直专注于测绘遥感领域的学习与研究,与汽车行业并无交集,也从未想过自己会进入汽车自动驾驶行业。然而,2017年,一则全球招聘启事,让我与东风汽车技术中心(现为东风公司研发总院)结缘。

彼时,我正在一所高校任教,工作生活平淡充实,但好像缺少一些挑战。

现在回想起来,自动驾驶高精地图与定位研发工程师这个岗位,与我的专业特长高度匹配,为我施展所长提供了平台和机遇。事隔多年,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招聘启事中的条条款款,与我的专业背景、技术能力和项目经验完美契合。那种感觉,就像命中注定的岗位在向我招手。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面试,并顺利踏入汽车行业,开启自动驾驶研发的崭新之旅。

此前,我更多沉浸在室内环境中,专注于软件开发、模型调试、数据处理,以及论文撰写等。等初入东风公司,开始真正接触车辆实际操作时,一切都那么新奇有趣。

一开始,我跟着经验丰富的试制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等前辈学习。接下来,我自己爬上车顶,安装蘑菇头天线、拆掉后备箱护板,拉惯导数据线。再后来,我在测试场地、开放道路,测试智能驾驶车辆功性能……每次实践,都让我更深入地理解了汽车的内部结构和运作原理。

此过程中,我考取了NAST(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专业测试A级驾照。这意味着,我可以在高速及极限性能测试区进行实车测试,这是我从汽车“小白”向实操专家蜕变的重要标志。

记得入职前半年,我和同事在长沙参与项目。白天,我们要么在当地一所知名高校的园区测试、采集数据,要么挤在车里调试程序,晚上则蹲在车库里处理数据。

夏天的车库,闷热难耐,蚊子肆虐,必须长衣长裤全副武装。尽管条件艰苦,但那种从杂乱无序的数据海洋中,突然理出头绪、找到现象、推算出原因的成就感,总让我心潮澎湃。记得那里色香味俱佳的小炒黄牛肉,总能让我忘却一切烦恼,至今是我最爱的美食。

时至今日,我仍然喜欢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团队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而全力以赴的感觉,总是令人热血沸腾。

私下里,我们有个不成文的“小迷信”——在项目节点前夜,车子总会出现点问题,像通信不畅、软件无法启动、功能故障等,突发问题简直是层出不穷。

时间一长,我成为一名老兵,从最初的焦虑无头绪,逐渐变得从容淡定。我们通常一起连夜奋战,在黎明前完成整体功能、性能调试,小睡几小时后,再回到现场,搞定第二天的任务。一套流程做得行云流水,还顺带脑补出“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的壮志豪情。

自踏上科研之路起,我每一步都走得坚定有力。从专业开发工程师到专业小组负责人,再到系统项目负责人,每一次角色转变,我都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

在企业做科研,不仅要考量科技创新能力,还要考量成果转化、工程化及量产适配开发能力。

一项新技术从预研到量产,需要遵循漫长的周期和严苛的开发流程——预研论证通常需要13~36个月,而首搭车型量产开发又要18~24个月。更多时候,还要在行业没有可供参考的资源和样例下进行。

这要求我始终保持对新技术的热爱和追求,从无到有,再从有到优,推进项目,输出成果。

正是这些挑战,推动我不断前行。

东风公司,我深刻感受到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重视。这里有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计划和各种提升机会,让我能安心工作,专注于自我成长。

受益于此,我持续不断地提升自身能力。晋升答辩时,被问到能否胜任新职位时,我总是非常自信地回答:“已经准备好了。”

多年系统项目牵头工作,让我养成了直接高效的思维方式——遇到问题、定位原因、解决问题。这种直给项目管理方式,让大家将关注点持续聚焦在解决问题上,大大减少了项目推进、专业沟通中的情绪影响和精神内耗,也降低了我的工作压力和节点焦虑。

这是直线思维,它不仅让我在工作中事半功倍,还对家庭生活产生了影响。当我与先生就某事争论时,女儿经常说:“爸爸,你讲了半天都没讲到应该怎么解决问题,你输了。”潜移默化的传承式影响,让家庭更和谐有趣。

“让科技更简单”

探索智驾领域,让我养成持续学习、勇于面对新领域的习惯。

我喜欢接受挑战和尝试。尤其是,面对项目节点和截止日期时,那种紧迫感让我集中精力,高效愉悦地完成任务,享受工作带来的乐趣。

2024年初,我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

“回顾2023年,我们经历了技术上的挑战与跨界创新的尝试。开发项目虽然依然不轻松,但我们始终坚定步伐,稳步推进。在新媒体领域,我们也进行了初试探索,定期进行科普输出,助力营销工作。

2024年,我们将继续勇往直前,深化技术工作,不断突破自我,迎接新的挑战。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我们将拓宽视野,积极探索未知领域。”

涉足新媒体的念头,始于2022年11月。有一次,我给东风乘用车公司的客户做主题分享时,现场听众问我:您能将这些知识做成VLOG吗?我们愿意看。

我当然愿意。东风公司造出来的汽车,本来就是大众消费品;把技术语言转化为用户语言,我们责无旁贷。

就这样,《别博脱口秀》应运而生,每月两期,通过抖音、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向用户传播智能驾驶汽车和技术等内容,推动智能驾驶知识,进行全民科普。

涉足新媒体,对我而言,也算是水到渠成。作为“东风科创学堂”教研专家和金牌讲师,我在高校教授过智能驾驶相关课程,同时,定期在行业里分享技术知识和独到见解。

做《别博脱口秀》栏目,其实基于多方面考量。一方面,我希望助力东风公司的营销工作。既然我擅长用浅显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解汽车技术,为何不将这一优势发挥到极致?另一方面,我要求自己不断提升,定期总结、提炼并输出一些独到观点,对科普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之前,我曾听洪兰教授分享过一个观点,她提到每个人每天讲话其实是有配额的,比如女生大约能讲两万字。仔细想来,这一观点似乎颇为贴切。我经常是在工作中讲得太多,回家后不想再多言,仿佛配额已用尽。

不过,讲解技术似乎并不占用配额,每次大量输出后,我并不感到疲惫,反而有一种满足感,听众积极反馈更让我倍感愉悦。

《别博脱口秀》栏目通过知识博士加上段子达人的人物设定,定位“科技改变生活”智驾知识领域,定期向用户输出三方面内容。

一是问题和观点,比如“老司机常说的让速不让道依然正确么”“使用辅助驾驶比人类驾驶安全性更高么”“自动泊车是帮手还是鸡肋”等。

二是功能和原理,比如RCTA(后方穿行预警)功能的触发条件,包括工作档位R档、时速0~10km、270°车尾车辆感知能力、TTC(碰撞时间)小于2.5s等。

三是常识和干货,比如“一般的A柱宽度为8厘米,造成的盲区夹角6°,可以完全遮住一个成年人”“驾驶视野比较有限,随着年纪变大,这个范围还会不断地缩小”“自动泊车距离停车位侧需大于0.5m、小于1.5m”等。

这个栏目,让我有机会将专业知识和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人,也让我不断挖掘自己的潜力和创造力。截至目前,视频播放量已超过86万次,互动量2.5万+。这让我深感欣慰,又激励我向更高目标努力。

除做好科普传播外,我还查阅大量书籍文献,探究智驾新技术与新媒体给营销领域带来的变革。通过研究,我对数字营销的策略运用、用户变现机制实操等有了更深的理解。

“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跟很多职业女性不同,我在事业与家庭之间,很少面临平衡或者选择,这得益于我和先生双方家庭支持。

对我而言,工作不仅是一份职业,也是自我实现、自我成长的重要途径,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和长期承诺。它提供了展现自我、发挥才能的舞台,源源不断地为我带来成就感和满足感。

我原本就在国企大院环境里长大。那个大院里,生活与工作紧密相连,形成一种独特的社区文化。受此影响,我一直倾向于寻找一份能让我安定下来、持续投入的工作。

我先生是典型的自律型学霸,我更擅长灵活变通和创新思考。我们之间的差异没有成为障碍,反而成为彼此互补的源泉。深耕不同专业,我们互相欣赏、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身为父母,我们深知身教重于言教,与其费钱费力地“鸡娃”,不如成为他们的榜样,用行动影响和激励他们。直到现在,我们家都有每天上“晚自习”的习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区域和任务。每天晚上,大家都忙自己的事情,比如我妈自学练习钢琴,我爸研究修图软件……家庭氛围非常温馨。

这些都在不知不觉中潜移默化着女儿。她从小跟着我们耳濡目染,有样学样。我引导她体会如何沉浸式做一件事情,让她体会到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快乐,并让这种愉悦成为她自主学习的内驱力。女儿喜欢跟着我到单位加班,甚至可以为此不出去玩耍。我们和孩子一同成长。

走到现在,我愈发相信,工作和生活是细水长流的过程,而非相互牺牲的关系;只要我们坚持努力,就能成长为行业佼佼者。

这份信念和坚持,让我在2024年初获得”武汉十大城市英雄“殊荣。这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鞭策和期许。

我坚信,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的普通人也能成为英雄。

这就是我的平凡人生。没有惊心动魄的奋斗史,也没有如履薄冰的经历,概括起来不超过15个字——默默完成本职工作,持续学习进步。

入职东风公司以来,我的邮件签名档一直是“工作顺利&生活愉快”。多年来,我很好地践行着这一点。

我相信,努力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只要坚持不懈,终将聚沙成塔。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保持热爱和执着,在智驾领域深耕细作,为东风公司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到这次稿件的主题:何为女性力量?我觉得,应是一种源自女性心灵深处的力量。这种力量像水滴,经年累月可以穿石;如涓涓细流,可以汇聚成河海。它柔软、坚韧、包容,又饱含女性的智慧、勇气和毅力。

这是一种独特而强大的力量,存在于每一位女性的身上。无论我们身处何种环境,无论我们面临何种挑战,都能发挥出这种力量,去克服困难、实现自我,创造自己的未来。

以此与所有女性共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