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融资了80亿!这些钱够智己汽车烧多久?还有翻盘机会吗?

2024年03月11日 21:46: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80亿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笔无法想象的财富,但是对于汽车品牌来说,甚至连1年的亏损都不到。2023年,蔚来汽车亏损200亿,小鹏汽车2023年前三季度就亏损了90亿。蔚来和小鹏,目前还是新势力品牌中,销量比较好的。那么销量不好的品牌呢?估计亏损只会更多吧。

上汽集团旗下的两家新势力公司中,智己,飞凡,其实都已经不再新能源汽车牌桌上了。

2023年智己全年仅销售3.8万辆

智己汽车2023年全年累计销售38253台,这在新势力公司中算不上耀眼的成绩。因为蔚来汽车2023年销售了16万辆,小鹏汽车也有14万辆的成绩,远远超越智己。

进入2024年之后,智己汽车也没有表现出明显的销量增长迹象,智己2月1708辆的销量表现已经是很尴尬了,毕竟这在新势力中都要排在十名开外了。在2024年这个时间节点,如此尴尬的销量,不免让人对智己汽车今后的发展担忧。

B轮融资80亿!

如果是普通的造车新势力公司,在如此不堪的销量下,融资肯定会比较困难。但是智己汽车背后是上汽集团。智己汽车 2020 年还有阿里巴巴、上汽投资、张江集团参与的天使轮融资,数额达 100 亿元。

所以在今年3月1日,智己汽车在B轮融资又获得了80亿元投资,此该轮融资由中国银行旗下中银资产领投,农银投资、临港集团等共同参与,宁德时代、Momenta、清陶能源等科技公司跟投,同时上汽集团、工银投资、交银投资继续追加投资。

虽然智己汽车没有公布每年的具体亏损金额,但估计少不了。考虑到蔚来,小鹏在每年10几万辆的销售情况下,还有上百亿亏损,所以估计智己融资的80亿,也就只够一年用的。

奥迪看好智己

同样是定位豪华的品牌,奥迪也已经与上汽合作,共同开发新能源汽车。据悉,奥迪纯电动车将基于上汽星云平台打造。反向合资,这无疑是对智己品牌技术的高度认可,同时还能为智己品牌摊薄平台研发的成本。

所以这么看,好像智己汽车有钱,有技术,今后应该会发展的很好吧?其实不然!

智己首先要解决质量问题

首先是质量问题,智己主销的LS6,被曝出续航里程不准,空调压缩机故障,刹车异响,无法充电,AEB紧急制动系统故障等等各种小问题,令车主们苦不堪言。

其次是软件bug,有大量车主在各大网络媒体平台和投诉网站上吐槽车机系统出现故障。此事也引起了智己高层的重视,甚至发微博表示铭记经验教训,对用户公开道歉。

只能说上汽集团虽然有丰富的造车经验,但这种经验更多的是在燃油车阶段,有丰富的供应链和汽车的生产制造。而在电动车的研发以及车机系统的开发上,智己并没有太大的领先,甚至还因为用户规模小而拖后腿。

而为了迅速扩展用户规模,智己汽车也是想了很多办法,甚至还损害了一些老车主的利益。

智己L7曾因终端价格下调,背刺老车主,导致老车主发布联合声明。在如今的情况下,消费者为了防止被车企背刺,只能在买车的时候更加谨慎。

而目前对于智己汽车来说,尴尬的地方在于定位高端,价格比较贵,因此受众小。为了对抗蔚来,理想,小鹏,又不得不降价,而降价又损害了品牌的形象。

我认为对于目前智己汽车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先把质量做好,先维护住现有的用户群,然后通过老车主,以老带新,慢慢的扩大销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