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年度国内SUV投诉销量比排行榜

2024年03月12日 08:34: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汽车年度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51.5,数值较2022年有明显提升,侧面反映出汽车整体口碑正在持续转差。其中,SUV投诉销量比年度均值为万分之45.5,表现好于同期汽车市场整体水平。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SUV累计销量共10,263,820辆,其中有销量数据的车型共378款,由此得出SUV年销量平均值为27,153辆。据统计,2023年共有94款车型超过了SUV年销量平均值,其中71款车型因投诉销量比表现优于SUV投诉销量比年度均值而入选榜单,具体排名如下:

从近五年SUV投诉销量比数值变化可以看出,除2021年数值同比略有下降外,其余年份的数值同比都呈现出明显的上升势头。2023年,SUV投诉销量比数值达到历史顶峰,整体表现较2022年出现明显转差,与2023年SUV投诉量持续保持在高位,以及销量出现下滑有关。

从2023年度SUV投诉销量比均值以上车型的国别占比来看,自主品牌车型占比较2022年下降了3个百分点,入榜车型数量较2022年减少1款。相比之下,德系品牌入榜车型和占比均较2022年有明显提升,其中车型数量已重返两位数,占比较2022年提高了9.5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欧系品牌时隔一年再次现身,但仅有1款车型进入榜单。

数据看点: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23年SUV投诉量较2022年微增2.5%,销量同比下降了6.9%。受此双重影响,导致2023年SUV投诉销量比年度均值较2022年有明显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内SUV市场整体口碑进入持续转差阶段。具体到榜单,2023年共有71款车型入榜,较2022年增加2款车型。

1、自主品牌卷土重来 德系品牌表现回暖

在2023年SUV投诉销量比榜单中,自主品牌车型依旧占据榜单主体,共有40款车型进入榜单,虽然车型数量略有减少,但上榜车型的排名普遍好于2022年。榜单前10名中,自主品牌车型就占据了8席,包揽了榜单前3名,而2022年只有6席。在品牌层面,长安汽车和奇瑞汽车再度成为自主品牌的领跑者,各有6款旗下车型进入榜单,数量较2022年有所增加,其中奇瑞汽车入榜车型的整体投诉销量比表现要明显好于2022年。

具体到榜单车型,奇瑞汽车旗下的全新车型捷途旅行者,凭借出色的口碑和销量表现拔得头筹,帮助自主品牌重新夺回冠军宝座。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9月上市的五菱星驰凭借不俗的销量表现排名榜单第3名。其自上市后,已连续5个月排名车质网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榜单前10名,稳定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肯定,望再接再厉。

从进入榜单的其他国别品牌车型来看,日系品牌虽然整体情况一般,但个别车型表现抢眼。2023年上市的全新车型东风本田HR-V首次入榜便跻身前5名,成为榜单中日系品牌的领头羊。德系品牌本年度不仅入榜车型数量增多,且大多数车型排名较2022年有所提升,整体投诉销量比表现明显好于2022年。其中,2022年底上市的一汽-大众揽巡以稳定的口碑和出色的市场表现在榜单中排名靠前,创造了一汽-大众旗下车型近三年来最好的榜单成绩。此外,特斯拉Model Y连续三年进入榜单前10名,但2023年的投诉销量比表现不如2022年,虽然市场销量依旧强势,但日趋转差的口碑拖了后腿,导致排名出现下滑。

2、豪华品牌车型持续缩水 沃尔沃XC60实现自我突破

2023年豪华品牌共有7款车型入围榜单,相比2022年减少1款。其中宝马成为豪华品牌的大赢家,共有3款车型进入榜单。相比之下,奥迪在2023年依旧仅有1款车型成功入榜,且排名相对靠后。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完成国产上市的华晨宝马X5再次领跑榜单中的豪华品牌车型,其排名与2022年相同,投诉销量比数值始终保持在个位数,短期表现值得点赞。

在2022年完成逆袭的北京奔驰GLB再次进入榜单,但排名较2022年有所下降,且投诉销量比表现也不如2022年。此外,作为榜单常客的北京奔驰GLC在2023年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其投诉销量比数值已从2022年的个位数升至两位数,投诉销量比表现开始出现转差迹象。相比之下,作为欧系品牌独苗的沃尔沃XC60在2023年实现了自我突破,得益于口碑的逐步改善,其投诉销量比表现较2022年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排名也创造了近5年来的最好成绩。

3、自主新势力车型崛起 理想汽车成为大赢家

2023年自主新势力品牌表现依旧强劲,共有11款车型进入榜单,较2022年增加3款。其中,理想汽车成为佼佼者,旗下3款车型全部都杀入了榜单前10名。特别是旗舰车型理想L9,更是凭借出色的市场表现高居榜单第4位,成为榜单中自主新势力车型的领头羊。表现同样抢眼的还有问界品牌,在华为的深度赋能下,共有2款车型进入榜单。其中,2023年7月上市的全新车型问界M7表现可圈可点,排名位居榜单中上游。此外,在2023年完成换代的蔚来ES6稳居榜单前10名,其投诉销量比数值与2022年较为接近,稳定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肯定,希望能一直保持下去。

相比之下,零跑C11连续第2年进入榜单,虽然排名未发生变化,但由于受口碑持续转差的影响,其投诉销量比数值较2022年有大幅提升。从入榜新势力车型的排名情况来看,依旧开始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以理想和蔚来为代表的“第1梯队”表现出色,与一众传统车企的燃油和新能源车型相比也不落下风。以小鹏和零跑为代表的“第3梯队”,相对较差的口碑表现成为其最大的掣肘,排名和投诉销量比表现均与“第1梯队”车型相差较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