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荣耀版”不算啥,比亚迪今年还要上大分,很多车企只能疲于应付

2024年03月12日 08:59:01
分享到:

春节假期过后,比亚迪在国内汽车市场掀起了新一轮的价格战,比亚迪旗下多款车型推出了“荣耀版”,不仅购买门槛更低,而且在配置水平上,也有了明显提升,因此比亚迪提出了“电比油低”的口号,这招一出,整个行业被搅动了,多个品牌的多款车型相继跟进,国内汽车市场陷入了一片“其乐融融”的比价状态。

很显然,对于比亚迪来说,虽然2023年已经拿下了全年300万辆的产销量水平,但是2023年至今,国内汽车市场的需求环境,并没有明显改善,所以比亚迪早早放弃幻想,在价格层面做文章,通过推出更高性价比的车型,进一步夯实市场地位,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可能很多小伙伴会说,比亚迪去年推冠军版,今年推荣耀版,一版比一版价格低,尤其是像秦PLUS荣耀版这样的车型,售价能压到7.98万元起步,终端还有小幅优惠,已经要比很多同级别燃油车还低了,比亚迪还能挣钱吗?莫不是亏本赚吆喝吧?

事实上,从冠军版到荣耀版,比亚迪之所以能持续降低购买门槛,还能提升配置,主要还是因为成本的分摊与控制优化。大家都知道,比亚迪作为一家新能源车企,几乎拥有完备的供应链体系,包括新能源汽车最值钱的零部件动力电池,比亚迪自己都有在做,那么核心零部件自己做,一个好处就是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上游成本价是多少,比亚迪的装机价格基本就是多少,所以整体成本相比于向第三方采购,要低很多。

当然关键的问题是,比亚迪销量在2023年大幅度增加,这不仅仅是数据好看的问题,而是意味着比亚迪的单车成本可以进一步下降。因为随着比亚迪年产销量300万辆的完成,意味着均摊在每辆车上的前期成本,相比于100万辆,将呈现指数级的下降。所以当比亚迪核心零部件定价权在自己手里,大体量的产销量还能快速均摊成本,比亚迪就具备了持续降价的能力。

事实上,比亚迪对行业的冲击,显然不仅仅是在年后密集推出荣耀版车型,让很多竞争对手疲于跟进,而是在于比亚迪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最好的品牌,正在引领市场的走向。之前几天,比亚迪方面发布消息称,比亚迪今年将在部分车型上上线第五代DM-i技术,也就是第五代的插混技术,根据前期的信息汇总,第五代DM-i技术亏电油耗降低10%,纯电续航还能增长10—15%,所以整体的竞争力更高了。

可能有小伙伴就说了,在时下这个阶段,比亚迪上线新技术,会不会造成产品价格上涨?毕竟研发新技术会产生新的成本,而这些成本需要在新车上摊销!

这就是比亚迪的可怕之处,或者说很有前瞻性的地方。之前参加比亚迪的活动,比亚迪的工程师们在技术这一块总是强调比亚迪的一种理念,那就是类似“用一代、留一代、研发一代”,也就是说当比亚迪启用一代技术时,下一代技术已经具备了量产上车的能力,而更下一代的技术已经在研发过程中了。

所以比亚迪今年上第五代DM-i技术,实际上这一代技术在第三代DM-i技术上车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研发了,等到第四代DM-i技术上车的时候,这一代技术已经趋于成熟,具备量产上车的能力了,所以第五代DM-i的研发成本,可能在之前的产品上,就已经被摊销掉了。最终的结论就是一个,就算比亚迪上第五代DM-i技术,产品价格只可能降,不可能回涨!

但是这对于其他车企们来说,就相当难受了,本来现在很多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插混技术这一块,就是临时上马,毕竟前几年比亚迪做插混的时候,很多厂商为了获取大额补贴,都在玩纯电,所以插混技术的储备,本身就不深,还处在一个边研发边量产的阶段。而且本身比亚迪连续两年大幅度降低购买门槛,就让这些车企很难受,因为它们的成本控制能力没有那么强,现在比亚迪又要上第五代DM-i,技术最新+价格更低,很多玩插混车型的车企和品牌,恐怕只能疲于应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