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全力打造的直播营销“样板间”,到底是什么样的?

2024年03月12日 19:35: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进入2024年,车市竞争越来越白热化。春节刚过,比亚迪、长安、上汽通用五菱、北京现代等车企率先打响了价格战。

作为老牌合资车企的上汽通用汽车迅速反应,别克品牌于2月21日和23日两天迅速推出了两款新车E4和E5,两款车型价格均进一步下探,但在配置上却有了进一步提升。“家人们,别克才是真正的‘卷王’,别克E5先锋版16.99万元就能开走。”另一头,别克官方直播间热闹非凡,主播气场全开。

快速响应的背后,是上汽通用汽车的新营销变革。“我们更希望探索出一套快速响应市场变化的新营销打法,它的背后是组织和流程的再造。”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品牌市场营销部新营销及内容中心总监谷敏表示。虽然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品牌市场营销团队在新营销方面起步不久,但他们对此有着深入思考……

思维转型

放下包袱,“接地气”才能“聚人气”

去年12月底,在抖音、小红书、快手等多个平台上,上汽通用汽车旗下三大品牌建立了几个全新的官方账号。仔细观看这些号的内容,你会发现,如今上汽通用汽车“触电”的姿态大变样了。

“不玩虚的,现金优惠抢到手软。”“姐妹们速速码住,这些设计超贴心。”“你的车是‘日抛’吗?”……一改往日的严肃和认真,没有“高大上”的品牌宣传片,这里的内容既有趣又接地气,让人不禁感叹,官方账号竟然也如此“爱玩”。

在抖音、快手平台上,每个账号几乎每天轮流直播,介绍车型和福利,与用户互动,一播就是两三个小时。春节长假期间,别克直播间更是举办了“别克新年不打烊”活动,一直从大年初二播到了大年初七。

“变革,最先要改变的就是思维。”谷敏坦言,“我们需要调整心态,从零起步。”

以往,车企官方账号做直播,更多的是品牌宣传,很少牵涉到卖车。如今,他们放下光鲜的形象包袱,尽力留下每一位观众。

既有官方的公信力,也有“接地气”的亲切感,促使直播间的人气快速增长。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一场直播的观看人数从最初的十几个人上升到两三万人,随后一路攀升至如今的十几万人。

在这里,团队更是接收到了用户最真实、最鲜活的声音。“以前我们委托调研公司去做用户调研。说实话,产品开发与市场营销是有些脱节的。但是现在,我们收到的是没有经过引导的一线声音。”

即便这些声音是抱怨,上汽通用汽车也从不回避。每场直播,团队都会记录有价值的用户反馈,并将这些诉求整理并反馈给产品部门,形成闭环。虽然这些工作目前仍然由人工手动完成,但是未来,当流量进一步上升,团队计划通过自动抓取等技术打通产品和营销两端,搭建起数据闭环管理体系。

体系再造

实战背后,固化出一套方法论

放下包袱需要勇气,组织和流程的再造更需要勇气。

“今年,我们将重点放在了抖音直播上。但比运营好某个账号更重要的是,如何通过实战来建设一套适合新营销打法的流程体系。”谷敏说,“未来,当新的媒体平台兴起,可能不再是抖音,我们如何快速切换至新的平台?背后的组织架构、流程体系是否能为快速响应提供支撑?这些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这是一个不断磨合的过程。有时候,新老业务会有冲突,需要大量的取舍和平衡。

举个例子,有用户既在传统渠道留下了信息,又在直播间留下了信息。以前,当这些数据被集中到线索中心时,会以首次留下信息的渠道为准,删除重复的信息。“这是我们的首触去重机制,最早是站在不同团队的KPI考核角度设立的。但是,当我们站在用户的角度来看,这些用户的购买意愿一定是更高的,或者说,有可能第一个留下信息渠道的服务,他不满意,才会到新的渠道留下信息,这样的线索分发逻辑并不合理。最后平衡下来,我们将90天去重改为30天去重。”这个例子告诉我们,支持新营销的体系构建,一定是围绕用户展开的。

另外,上汽通用汽车更注重建立起人才的培养和评估体系,提升整个团队组织的精细化运营能力。“在很多企业,要开展一个新业务,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挖一个这方面的大牛。但我们不认为一个人能带动一个体系,一定是体系带动着人员的能级提升。”

不仅是上汽通用汽车转型,团队还希望带动旗下近600家经销商一起转型。

“这是一场双向奔赴。我们希望通过实践,固化出一套新营销的方法论,通过培训、实操、复盘,将其复制给经销商,形成新营销矩阵。上汽通用汽车计划在每个区域打造2-3个直播营销的‘样板间’,帮助经销商提高流量获取和转化的能力。”据介绍,这些培训长则一个月,最短15天。如今,做得好的经销商门店,有70%的店内线索是靠直播带来的。

有的放矢

用数据说话,把钱花在刀刃上

“说实话,相比其他品牌,别克品牌新营销工作的起步并不早。这也意味着,我们需要更有策略地去运营,才能后来者居上。”团队成员坦言。

直播带货,市场上最普遍的打法是“人从众”。说白了,就是拼体力,24小时连续不断地直播。但在上汽通用汽车看来,这样的打法看起来很热闹,带来的转化率却很低。

另外一种打法,就是“买”流量。在建设初期,上汽通用汽车确实想过是否要进行流量投放,迅速将自己的账号壮大起来。但是,他们发现,一个新账号急着去投放流量,带来的都是僵尸粉,毫无意义。“每当迷茫时,我们就反复问自己,到底要的是流量,还是最终的订单?”

他们最终选择自己先蹚出一条路。“首先,我们自己要摸清楚,播什么内容、什么时候开播流量更高,转换率更高。根据不同的热点、时间点、内容去精准投放,这样才有意义,才能带来真正的转化率。”

直播时长、总场观、涨粉数量、订单数量……用数据说话,这样的复盘与评估,成了团队每场直播过后必不可少的环节。从场景设置到内容创意,从主播表现到用户互动,每个环节的优化都会引发转化率的变化。“我们团队甚至还试过深夜12点开播。这是一个不断试错、不断调整的过程。”

在前期摸清方向后,后期的投放策略也是用数据说话。每一笔投放带来了多少订单?获客成本是多少?他们会对流量投放的效果进行考核,再调整方向,进行下一笔投放。“有的放矢,钱要花在刀刃上。同样的预算投入,我们追求转换率的最大化。”

与此同时,在从“留量”到“订单”的转化过程中,上汽通用汽车也会动态评估。“最终,这些留下信息的消费者有没有完成订单?如果没有完成,究竟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我们也会持续跟踪,并持续改进,形成闭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