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消费者购车的优先考虑要素到底是什么?|汽势封面

2024年03月12日 20:2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商业世界里,很久没有这样有意思的故事了。

2024年2月下旬以来,已有近20家车企陆续下调旗下车型的售价,调价车型基本以新能源纯电和混动车型为主,新能源车价格战就此打响。与此同时,刚刚过去的春节,海南新能源车主离岛窘境还历历在目,新能源汽车的安全话题又一次变成了热点。

对于造车人,先进的技术、稳定的供应链、精准的定位、规模优势、科技创新能力是核心。对于买车人,链条远未这么长。比如极致的性价比,或者外观颜值,口碑、安全、甚至简单粗暴的价格,都是购车的优先考虑要素。

在此背景下,当我们谈论消费者购车逻辑时,到底在谈论什么。

01、品牌价值开始发挥作用

“很多人只记住了今年是新能源淘汰赛开启的一年,于是专注于价格上的无限挤压。但很少有人注意到今年也是新能源品牌价值开始发挥作用的一年。科技企业开始展现出自己跨地域、跨人群投递产品信息的品牌能力。而之前说新能源时代品牌无用论的厂商,不仅无力,更对打造一个品牌所需要的时间投入感到绝望。”业内人士的表态一语中的。

当下的消费者,恨不能“既要又要还要”。一辆新能源汽车,无图开多少城、有几颗激光雷达、车机屏幕多大、是不是有冰箱彩电、车体刚性、电池续航和安全、电机性能等这些硬核问题,都是刚需。

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造车新势力的互联网思维信任编程和代码的逻辑控制安全,而传统主机厂的工业思维更看重试验后的物理控制。事实上,代码安全最终还是要依靠物理安全为基础来实现。

传统大厂慢慢打磨的车比资本催生的车显然少了花里胡哨,但一定经过了大量的测试,其造车底蕴,对品质的把控,花了很多功夫在肉眼看不见的地方。某种程度上,更有保障,更心安。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工业在历经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后,有几个维度的进步有目共睹,且相互作用。

比如,消费者对安全的认知更强了,企业将安全卖点作为主推,企业层面同样有巨大进步。尤其是用户和舆论,反而能倒逼主机厂进行技术升级,提供更为安全的产品。

现在看来,不必制造对立。包括燃油车与新能源车的对立、传统大厂与造车新势力的对立,而是要看汽车的底层逻辑,即新能源汽车的“好车”标准不仅限于智能技术,还包括续航里程、充电便利性、安全性、舒适性以及可靠性等多方面。

这个时候,恰恰是“大厂”的时机。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传统车企大厂的文化积淀、品质理念终将转化为产品力的核心部分。去繁就简回归本心,夯实传统车企品质、安全等长板口碑,从而唤醒理性消费思考。

02、三个问题

卷到极致的价格战、被误解的传统车企、四面楚歌的造车新势力 、一骑绝尘的特斯拉,整个市场短兵相接,市场竞争加剧。由此带来的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对老牌车企的再关注。

第二个问题,车企竞争的关键在哪里。

第三个问题,重新理解新能源汽车的安全。

2024年不仅是行业内达成共识的淘汰赛之年,对于传统大厂,也只有传统大厂,才担得起这三个问题的答案。

比如一汽-大众,意味着更强的制造实力和供应链能力,有不被资本催促的资金进行技术创新,也意味着不会有太过激进的智驾策略,更意味着不会有夸大其词迎合流量的“雷霆手段”,这是重新理解传统大厂新能源汽车战略的关键。

往大说,世界上最优秀的公司都有一些共同的底色。往小说,从长期的使用成本来看,选择一汽-大众等传统大厂,转手时的保值率相对也更客观。车企竞争的关键正是藏在这一个个的细节里。汽车制造是一项复杂而专业的工程,涉及到的上下游链条更不是靠“买买买”来完成,“原生大厂”的造车底蕴更抵得起时间的洗礼。

比如奇瑞汽车,其焕发新生的能力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中国在2023年成为全球汽车出口量第一的国家,这其中绝大多数数字来自奇瑞等老牌车企的贡献。新能源领域,刚刚上市的奇瑞 iCar 03 在预售期间就收获了 16728 台大定。

对于红旗品牌,江湖上流传着很多关于它的传说。在一些重要的历史时刻,在北京的胡同,在中国任何一个城市普通的大街小巷,红旗几乎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从筚路蓝缕到时代弄潮儿的历史性进步。

从“国货之光”豪华大气有排面,到今天新能源时代的科技、时尚、安全的新典范,红旗品牌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佼佼者,他们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投入不容小觑。

在兼具历史和积淀的红旗品牌身上,却看到了克制的光芒。没有疯狂追逐风阻系数、智能座舱、智能车机、芯片、算力。对于红旗品牌,要生产安全的车、适用性更广的车、二手车残值更高的车,更要生产高质量的产品,对消费者负责。

红旗品牌进军新能源,有66年积淀的大国工匠精神的加持,有中国一汽国家队的实力背书。更在于他们秉持无论什么能源结构,坚守安全是造车底线,坚持良心车企造车红线的理念。更是对消费者买车第一要素的回应。

因而,对于消费者购车的优先考虑要素,有以下几点值得参考:1、可以选择制造实力、科研实力、历史积淀都更为优秀和深厚的大品牌。2、可以重点关注车型在电池方面的防护系统设计与相关实验测试数据。3、从长期使用成本来看,可以将目光重点放在有三电系统终身质保的车型上。

03、没有理由不考虑红旗EH7

调查发现,无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购车首选的第一要素还是车辆本身的安全。其次才是颜值、价格、性能等。除此之外,一些车型和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可能具有更好的保值率,这将直接影响到用户未来转售车辆时的经济回报,也将成为选择品牌的因素之一。

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车的安全并不相同,新能源汽车由三电系统构成,整体结构安全主要围绕电池安全展开,尤其是电池热失控传,电池安全是核心。我们经常看到的新能源自燃,往往是电池不安全导致的“掉链子”。

一汽红旗旗下中大型轿车红旗EH7将于3月20日上市,新车基于全新的FMEs“旗帜”超级架构打造,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产品信息来看,红旗EH7提到了几个重要的安全举措。

第一、低温电芯技术和全场景电池温度控制系统,堪称电池安全的金钟罩、铁布衫。身为中国纬度最靠北的车企,红旗针对性开发了多热源集成式热管理系统,有效破解电动车低温环境下电池性能衰减的普遍问题。

第二、“多场景无热扩散、高强度结构设计、电池云医生、和IPX8防水”的四位一体是红旗EH7的独一份。以电池安全为例,红旗EH7动力电池系统无热扩散高于5min的国标要求,采用高压回路瞬时切断、智能熔断、主动降温“三步走”,严防电池起火。

第三,电池之外,红旗EH7还坚守双五星碰撞安全。笼式车身结构,通过纵梁、B柱等稳固结和形成9个H和4个M形结构,强化车身安全性,达到C-Ncap、Euro Ncap双五星碰撞标准。在遇到翻滚、严重碰撞情景下,笼式结构为乘客提供全方位保护,为乘客构建“生存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该车未来或将推出换电版以及长续航快充版,最大续航可达800km。红旗的安全还来自户外露营,通过V2V实现车对车充电,让车成为“移动电源”。

汽势观:

大浪淘沙,剩下来的,肯定是竞争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经历数年的高速增长后,2024年的价格战将更加激烈,占领消费者心智的品牌,将多筑起一道护城河。2023年,新能源平均渗透率达到32.86%,每卖出100台车,就有33台为新能源车型。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老大哥”,红旗品牌一路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由弱到强,不仅在燃油车市场中推出了H9、LS7甚至L5等中国品牌豪华行政典范,在新能源车市场研发出了红旗FMEs平台架构的第一辆新能源轿车EH7。正如网友所言:“在现有的红旗新能源车中,如果你觉得E-HS9过于庄严严肃,E-QM5网约车标签化太强,那这台全新的红旗EH7是否能迎合你的购车需求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