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稳“油”加“电”,能让东风Honda二次领先吗?

2024年03月12日 21:48: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电动时代,新能源车大卖之际,合资车企似乎有些格格不入的模样。

2023年中国车市稳中向好,行业产销量双双突破3000万辆,其中,尤以新能源车产销最为亮眼,自主品牌更是实现“弯道超车”,市场份额不断上涨。

反观大多数合资车企,燃油车不好卖了,新能源车销售也不及预期。当下,“加速转型”这件事,无疑是悬在合资车企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表面上来看,归咎于电动化进程缓慢,产品力略显不足;而根本原因,则是合资车企内部管理决策架构复杂、产品机制僵化所导致。何以解忧?置身于汽车新合资时代的交汇点,东风Honda重磅发布了“创未来2030”全新战略。

即全情投入“电动时刻”的浪潮之中,不断推动品牌、产品革新,开启以品牌温情化、产品电动化、管理数字化为特色的“价值创造型企业”的转型。

有条不紊,直面冲击

新能源化对合资品牌的冲击,绝不是从去年才刚刚开始,而是从燃油时代过渡到电动时代之初,就在潜移默化中让它们的市场份额逐渐丢失。尤其是2023年,给了合资品牌最沉重的打击。

面对冲击,有的合资品牌固守原来的一亩三分地,却不知道新能源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性如此猛烈。有的合资品牌All in纯电,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却难以匹敌先入为主的自主品牌,连原本具有优势的燃油车市场也逐渐流失。

“品牌全新变革、产品稳定发力、营销打法创新”,则是东风Honda去年拉开的转型序幕。品牌层面,围绕“变革、新生、创未来”的战略宣言;品牌价值主张层面,焕新“Stay Ahead科技、智趣、热爱”。

除了强电智混技术品牌、e:NS纯电品牌之外,东风Honda也推出了全新新能源品牌“灵悉”。三大技术品牌的先后成立,重塑了东风Honda电动化品牌。别的车企可能是两条腿走路,而东风Honda,显然能覆盖到更多的细分市场和消费群体。

产品层面,2023年可谓是东风Honda的产品大年。全新英仕派、全新一代CR-V、Honda HR-V等10余款新车,动力形式包含燃油、油电混动、插电混动和纯电,且涵盖了SUV、轿车和MPV全品类阵容。

如果你是待购车群体,那么必然会绕不过一款东风Honda的产品,这就是品牌影响力的强大之处,也是行业中为数不多可以满足用户全部需求的车企。最终反馈到销量上,东风Honda达成全年终端累计销量61万辆,市场份额3%。

与此同时,东风Honda也迎来了累计销量达800万辆的里程碑,踏上了品牌发展新征程。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东风Honda更是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加快国际化步伐。以反向出海的方式,在全球市场进行新一轮的开疆拓土,2023年全年累计出口18695辆,形势向好。

区别于其他合资车企,可能把成绩的下滑更多地归咎于市场环境,东风Honda从来都是从自身找问题,以积极的态度快速响应市场变化。通过完整的品牌体系建设,以及迅速的响应机制,实现从全领域拓新求变、行稳致远。

针对中国市场,不破不立

从东风Honda的销量构成以及明星车型来看,燃油车依然是东风Honda不可动摇的基盘。但它在数字化、电动化层面,也从来没有停下脚步。东风Honda深知,要想有质的突破,必须要冲破旧合资模式的束缚。

在合资公司的架构中,通常是由外资负责产品的引入,中方负责销售和生产。这种模式在燃油时代是可行的,毕竟跨国汽车巨头的起步更早,技术积淀更深。但进入电动时代,在新能源车产业中,自主品牌显然更强一些。

区别于奥迪联手上汽集团,大众大手笔入股小鹏,加速在中国市场推出电气化产品。东风Honda则围绕“稳住燃油车销售基盘”、“提高电动化品牌认知”、“拓展用户全旅程体验”三大方向,推动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

具体的流程,新能源智能工厂今年将正式投产,e:NS2、灵悉L、H品牌SUV 3款重磅纯电车型也将陆续上市。没错,东风Honda的“电动时刻”即将上演。从目前曝光的消息来看,灵悉品牌在理念、技术、设计等层面是足够的颠覆和创新。

毕竟,它是日系品牌首个针对中国市场打造的新能源品牌,有着重要的战略性意义。

鉴于灵悉品牌的受众群体以年轻消费者为主,东风Honda还把首款车型灵悉L交由以90后为主的年轻研发团队主导。在想法和理念上广泛吸纳年轻人,在技术、品控、渠道等充分整合东风Honda的优势。

另外,除了新产品、新技术,东风Honda也积极尝试在服务、体验等新领域,紧跟新时代的玩法,满足中国消费者的新鲜感和高阶体验。比如线下特约店将陆续升级为涵盖多品牌产品的综合4S店,提供全能管家、全速维保、全面透明等6大服务承诺。

不难看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东风Honda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创新的思维,在品牌革新、产品加电、高质量转型等维度持续发力,为消费者带来更“电动化”的品牌形象和产品体验。

具体的目标,保持企业整体市占率3.0%的基础上,使电动化车型销量占比超20%,你们觉得东风Honda能在电动时代做到二次领先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