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300km真续航,配CDC悬架,瑶光C-DM值得一试

2024年03月12日 21:49:03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二月二“龙抬头”这天,奇瑞旗下的高端品牌星途,发布了一款全新车型——瑶光C-DM,新车正式售价15.98-22.58万元,相较于预售价又下调了1.3万元,诚意算是给足了。

但与先前参加的新车上市发布会不同,这一次星途瑶光C-DM的发布会,对于笔者来说算是一场特殊的体验。

因为以往参加新车发布会,几乎都是“开盲盒”式的去了解一台新车,而这次在参加星途瑶光C-DM发布会之前,笔者其实就已驾驶着星途瑶光C-DM完成了一次跨地区的长途试驾测试,因此可以说,这次的新车上市发布会,除了未知的价格,对于瑶光C-DM的各项产品优势,我早已检验过了。

真实写照:行得远/跑得快/开的稳

此前我的试驾具体行程,是从福建厦门驾驶瑶光C-DM前往福建霞浦,再返回厦门,往返全程路途,加上在霞浦当地的通勤,大约1000km,且包含高速、城市道路以及国道、县道等综合路况。

在正式出发试驾之前,我也是特意加满了油,电量保持在80%左右,只为测试一下瑶光C-DM的实际续航表现。

而经历了这近一千公里的长途跋涉之后,笔者得出的结论,首先是瑶光C-DM这台车的确很“能跑”,满油+80%的电量跑了近千公里的来回(80%为高速场景),续航还剩300km+,属于是难得一见续航不“虚标”的新能源车;其次就是车辆的底盘完成度、舒适度都比较高,在近千公里的行驶中,收获了一车人的一致好评。

而带着这样实际体验下得出的答案,进入瑶光C-DM的发布会,映入眼帘的“行得远、跑得快、开的稳”,正是我心中的答案。

M3X超混平台,造车的坚实地基

至于瑶光C-DM究竟为何能达到这样的水准,发布会上提到的M3X超混平台,便是答案。

首先是“行得远”,在平台赋能之下,瑶光C-DM硬件匹配得出的结果,是这台车的动力总成由热效率超44.5%的混动专用发动机+电机+34.45/19.43kWh的电池所组成。

账面数据上,该车的纯电续航里程最多可达160km,而在3挡DHT的加持下,这台车在WLTC工况下的馈电油耗则能够做到5.4L/100km,搭配上70L的油箱容积,完全就是“大力出奇迹”,续航突破1300km基本轻轻松松。

需要告诉大家的是,笔者长途试驾的车型,还是搭载19.43kWh小容量电池的版本,就这续航都能突破1300km了,大电池版本的上限在哪,还真不好说。

其次是“跑得快”,这依赖发动机+电机打下的基础,以及3挡DHT的协调能力。具体来说,星途瑶光C-DM分为两驱版以及四驱版,其中两驱版本就搭载了双电机,账面数据已经达到了270kW/605N·m,而四驱版本则搭载了3电机,最大总功率超过400kW,总扭矩超过900N·m。

在实际行驶途中,瑶光C-DM低速状态下以电为主,动力响应快,中高速之后在3挡DHT的协同之下也能够实现燃油直驱和油电共同驱动的高效切换。

总而言之,这套动力总成的每一个部件,都是为了减少能耗损失,提高综合效率而存在的,因而才能实现跑得快+行得远。

至于开的稳,则是仰仗星途的“飞鱼超感底盘”。这一底盘具体涵盖了CDC电磁悬挂系统、Soft Stop系统、底盘液压隔振系统以及智能线控制动系统。

展开来说,CDC悬挂的作用在于提高车辆对于不同路况的适配能力;Soft Stop系统的意义则是在于软化车辆制动时的车身动作,控制幅度;底盘液压隔振则在于强化震动传导过程中的过滤能力;智能线控制动则能够让制动的过程更加线性,不突兀。总之整套系统的硬件与软件,都是为了让车辆更舒适,更好开而服务。

当然,M3X超混平台对瑶光C-DM的赋能当然不止于上述三个方面。在发布会的现场,星途官方拿出了一台全新的瑶光C-DM进行底盘剐蹭撞击测试,在连续经历三次时速不同的底盘撞击,并静置30分钟之后车辆依旧保持原状,没有出现冒烟、漏液以及浸水的情况,展现了车辆三电系统的稳定;此外,二横三纵的传力结构、高强度钢+铝轻量化的太空舱也在看不见的地方为车内人员提供着无形的保障。

品质提升的背后,是自主真正的“崛起”

平心而论,在这次长途试驾,以及参加星途瑶光C-DM发布会之前,我驾驶过的国产车型不在少数,其中与瑶光C-DM价格相近的也占了大半。

可是开得越多我越发现,绝大多数的国产车如今依旧停留在“做表面功夫”的阶段,它们会把主要精力放在内外观设计、座舱用料等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产出的车型多半类似“花瓶”,看着不错,实际开起来却是一塌糊涂。

而与它们相反,瑶光C-DM给我的感觉就是内外观表现在线的同时,在看不见摸不着的机械素质、动态表现、三电系统以及安全层面,花了更多的心思,目的是让车辆真正达到既好看又好开的水平,在我个人看来,这样从专注表面到更注重内核的转变,才是对“国产崛起”四字最好的佐证,无论是先前的吉利SEA浩瀚架构,还是如今星途耗费11年时间打造的M3X超混平台,都让我看到了国产真正崛起的希望。

写在最后

正如开篇所说,这一次参加星途瑶光C-DM的发布会,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带着答案回答问题”的体验,而这样一次独特的体验,也再次证明了一款优秀产品的亮点,在不提前做背书的情况下也能够在实际的感受中发现。

放在过去,或许大家会觉得,花十几万甚至是二十万去买一台车,尤其是国产车,不能要求它面面俱到,是需要做取舍的,而伴随着星途瑶光C-DM这样的产品逐渐铺开,“既要又要还要”都能够被满足的国产车大时代,已经真正到来。

文章的最后,也强烈建议屏幕前持币待购的各位,如果对瑶光C-DM感兴趣,真可以去到店里试驾一番,因为我有自信,你会被它全能的产品力所打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