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途进攻:晋级or淘汰?

2024年03月13日 09:58:01
分享到:
来源:扉旅汽车

乱世出英雄。

在不断内卷与价格战升级的汽车市场之中,有失意出局者,也有博机上位者。

“2024年,捷途汽车销量将达50万辆,进入中国品牌第一阵营。”这样的目标,于野心勃勃的捷途而言,究竟是一次实力进阶的机会,还是一场盲目自大的口嗨。数据显示,2023年,捷途销量31.5万辆,同比增长75%。而50万辆,则意味着同比增长率将再次达到59%。

事实上,这是一个从“出生”就开始备受争议的品牌。

彼时,奇瑞刚刚售出了观致凯翼,要回归一个奇瑞,告别“多生孩子好打架”的策略。然而,话还没讲完,全新的捷途登场了,颇有一种打脸的既视感。

或许是为了不那么明显的“朝令夕改”。2018年,在首次发布时,捷途并非新品牌,只是一个“产品序列”,隶属于奇瑞商用车旗下;8个月后,捷途旗下首款新车捷途X70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6.99万元~12.09万元。

“不到10万元,就能开上中型SUV,甚至比一台合资A0级轿车还便宜。”价格足够诚意,在品牌营销的定位上捷途也打破传统,选择了“旅行+”路线,打造出了中国第一个专门结合旅行的汽车品牌的“车设”。

靠着高性价比+“旅行+”标签,捷途宛如一匹潜力黑马。扉旅汽车查阅数据显示,2018年-2021年,捷途年销量分别为4万辆、13.8万辆、12.7万辆和15.4万辆。上市不到4年,累计销量就突破了45万辆,让业内直接喊出了“捷途速度”。

由于战绩太过耀眼,2021年捷途品牌宣布独立。从昔日“奇瑞捷途”车型系列到独立的“捷途”品牌,捷途用了3年多,就站到了与奇瑞平起平坐的位置。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也对这支队伍不吝赞美——“捷途是奇瑞的38军(王牌军)”。

“2022年,在保证年销量20万辆的基础上争取30万辆销量,到2023年末再增长50%左右。只有达成这两个目标,我认为捷途才能够真正算是能够生存下来。”

可惜的是,目标最终并未达成:2022年全年,捷途汽车实现销量超过18万辆,同比增长16.9%,与30万有一定距离,甚至也没达到20万的保底。此外,该成绩还被质疑有所猫腻。

彼时,有报道称,捷途的销量和交强险数据之间不匹配。2022年新车交强险数据显示,捷途上险数为10.5万辆,捷途的年度销量是18万,这之间差距着实有点大了。而根据业内公认的上险量而言,捷途汽车的销量已经出现了下滑,增长也遇到了阻碍。

“事实上,捷途的销量不断下滑,比较符合汽车市场的营销规则。”有业内人士指出,主打高性价比的产品,一般都有个快速增量的过程,等到达一定的保有量之后,各种问题就会开始显现。

其中,质量问题首当其冲。近年来,捷途汽车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屡因“虚假宣传、质量不过关”等问题,被用户投诉。在国内某汽车质量网站上,捷途的投诉量可谓遥遥领先,主要问题集中在,悬挂系统异响、转向异响、发动机异响等各种异响问题,以及发动机抖动、离合器失效等三大件的关键问题,还有漆面开裂、车身生锈等做工问题。

其次,市场被竞品蚕食。随着捷途的起势,“旅行+”市场也迎来了一众新玩家。而捷途虽入局早,但在实际产品投放速度上难言优势,销量结构上也过分依赖捷途X70系列,面对长城比亚迪等实力派选手的全面攻势,主打性价比的捷途难有胜算。

更为重要的是,新能源市场的缺位。从2018年亮相至今,捷途汽车的产品主要聚焦在燃油车领域,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一直较为迟缓。此前,捷途旗下仅有一款纯电车型捷途X70S EV,且其市场表现较为边缘,年销量平均在百辆。

面对变革中的市场,意识到问题症结的捷途也喊出了:没有防守、只有进攻。“守是绝对守不住,只能增长,不能有任何犹豫。”

在产品布局上,捷途将形成四个全新的序列。第一个是家庭旅行的X70系、X90系;第二个是潮玩旅行的捷途大圣、X-2系列;第三个是越野旅行的旅行者、T-3车型;第四个是皮卡车型。全方位布局旅行+的市场。

同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捷途也将全面发力。目前来看,捷途汽车的新能源转型主要体现在“山海”新能源序列之上,这是捷途汽车在去年推出的混动产品序列,该序列下的首款车型为山海L。山海序列将在两年内投放8款全新混动产品。另外,根据捷途汽车的规划,其销量担当捷途X70系列、X90系列、旅行者都会逐步实现混动化。

只是,随着市场竞争加剧,捷途进攻的杀伤力有多大,晋级上位还是淘汰出局,还需市场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