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车机评测:2023款方程豹豹5领航版

2024年03月13日 11:08: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高速发展,汽车智能化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车企发展重点。这其中智能车机系统扮演了重要角色,并逐步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甚至成为购车的必要条件之一。在智能车机领域,新能源车的普及率和体验感受要明显优于传统燃油车。此次评测的2023款方程豹豹5领航版,搭载FiLink智能座舱。那么对于2023款方程豹豹5领航版而言,其智能车机有哪些亮眼的表现?本期《智能车机评测》将通过系统硬件和系统软件两大维度对其车机系统进行全面评测。

一、系统硬件

1、硬件参数

2023款方程豹豹5领航版搭载15.6英寸悬浮式触控屏,车辆操作功能基本都被集成在此。中控屏分辨率较高,达到2.5K,画面显示清晰,且屏占比较大,视觉观感相当不错。值得一提的是,2023款方程豹豹5领航版还搭载12.3英寸副驾娱乐屏、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和50英寸抬头显示。多媒体触控屏内置FiLink超智能交互车机系统。

2、硬件评测

15.6英寸中控屏即便在白天阳光充足的情况下,也不存在反光情况,使用感受非常不错。方向盘两侧配有丰富的多功能按键,采用实体按键搭配滚轮的组合方式,按键功能清晰易懂。此外,方向盘下方两侧的辐条上还分别设计了滚轮,可以切换驾驶和越野模式,操作起来十分方便。

二、软件系统

1、软件参数

2023款方程豹豹5领航版支持OTA升级。FiLink超智能交互车机系统,适配多款第三方应用,覆盖多个场景。同时,系统的操作流畅性非常不错。实测FiLink超智能交互车机系统仅用2秒就完成开机,表现非常出色。

2、基础应用评测

2023款方程豹豹5领航版系统界面美观,操作便捷。主屏横向滑动还可以显示更丰富的内容信息,操作逻辑合理,使用相当便利。在主界面下,屏幕下方为空调控制系统和虚拟快捷键,点击左侧的“车辆”图标则会直接跳转至车辆设置界面。实测来看,这套操作系统对于新手的友好程度很高,查找功能也不会显得特别费力,常用功能基本都在二级菜单内显示。

DOCK栏内置许多常用功能,同时,下滑菜单提供多种常用功能一键触达,比如抬头显示、无线网络、小憩模式、SOC设置通风加热、电子驻车制动等,提升了日常操作便利性。

2023款方程豹豹5领航版配备360°全景影像和透明底盘/540°影像功能。实测白天阳光充足的情况下,倒车影像画质清晰,切换至3D模式后,画面有畸变情况。360°全景影像支持多个视角查看,还配备驻车辅助线,可帮助驾驶者更轻松地完成日常驻车。

全液晶仪表采用内嵌式设计,UI界面与中控屏幕车机系统风格相同。屏幕显示效果清晰细腻且内容丰富,实用性表现令人满意。选择不同的驾驶模式,仪表盘风格也会做出相应变化。

3、地图导航评测

2023款方程豹豹5领航版搭载高德地图定制版,初次上手也毫无难度。驾驶者还可以通过语音来打开导航界面。进入界面后,地图整体十分简洁,操作流程与手机一致,具有不错的便利性。

搜索目的地后,导航会提供三种不同类型路线供驾驶者选择。同时,在导航设置中还提供躲避拥堵、不走高速、高速优先、避免收费、速度最快、大路优先等路线偏好。确定导航路线后,路径和部分信息也会显示在全液晶仪表内。

4、影音娱乐评测

2023款方程豹豹5领航版自带一些常用的APP,同时,应用市场里还提供非常丰富的第三方APP可选,满足了当下消费者的娱乐需求。此外,评测车还提供了百变主题,车主可以根据自己喜好设置。

2023款方程豹豹5领航版提供调频广播,还内置网络广播APP和网络音乐车机版APP,选择性比较丰富。

5、车载互联评测

2023款方程豹豹5领航版的车机系统支持5G网络。在手机蓝牙实测过程中,车机对于手机蓝牙搜索以及连接速度都比较快,便利性出色。因为车机系统功能比较强大,所以不支持第三方的CarPlay/CarLife/HiCar等手机互联功能。

6、智能交互评测

交互体验是智能汽车的重中之重,直接影响到用户的使用体验。2023款方程豹豹5领航版和大多数智能汽车一样,只支持语音交互,并没有设置手势操作的交互方式。实测语音交互反应速度较快,识别率也很高。同时,诸如“主驾驶车窗打开40%”、“切换到运动模式”等精细化指令也可进行识别。

此外,对于2023款方程豹豹5领航版语音系统对于模糊语义的识别,我们也进行了实测,分别用“我有点饿了”、“我有点累了”、“我不太舒服”和“我有点渴了”四个指令和车机进行互动。

实测后发现,有三个指令得到有效反馈。当说出“我有点饿了”,系统会在地图上推荐餐厅。当说出“我有点累了”,系统会打开“小憩模式”。当说出“我有点渴了”,系统会在地图上推荐附近的便利店。当说出“我不太舒服”,系统没有任何反应。

总结:

通过一系列的体验,2023款方程豹豹5领航版的智能车机系统整体表现令人满意。操作流畅性很好,可以说是非常“丝滑”。不过,在实测过程也发现了这套系统的一些小问题,如不支持第三方的CarPlay/CarLife/HiCar等手机互联功能,希望在下次OTA升级时能有所改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