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8万就能买到720续航,试驾起亚EV5 720长续航版,韩系纯电崛起?

2024年03月13日 14:39: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在这个世界上,人们总是喜欢去给一个汽车品牌或者一个车系下定义。

就像日系车总是开不坏、美系车总是油耗高一样,人们大多认为韩系车经济又实惠,是家用的不错选择。

事实上,韩系品牌自身也很希望朝着这个方向去靠拢。

即便是进入到电动化时代,主流韩系纯电车型也没有盲目地往性能、智能等方向去扩展。起亚EV5这样的产品,希望用长续航、人性化空间堆砌出更高的实用性。

在去年年底,起亚EV5上市,这款纯电SUV的空间设计,给人带来了惊喜。

近期,起亚EV5又推出了三款CLTC续航里程达到720Km的长续航版车型,定价在18.48万元-22.58万元之间。这款长续航车型,又带来了怎样的新体验?笔者在三月前往厦门,通过试驾新车,找出了答案。

续航720只卖18万,还要啥自行车?

出发试驾前,笔者思考了一下,我们为什么需要一台纯电动车?

我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电动车足够省,如果用家充桩的话,大部分电车每公里的费用不到0.1元,开起来完全没有压力。而在足够省的同时,我们也希望一台纯电动车用起来足够方便,尽可能少充电、尽可能没有里程焦虑的问题。

显而易见,悦达起亚就想要带来这样的产品。

起亚EV5 720长续航版采用比亚迪弗迪提供的88度磷酸铁锂电池系统,再加上自身对于三电效能的优化,实现着车辆续航能力的提升。

实际试驾中,这款车的官标CLTC续航里程为720Km,最终测试出的续航达成率在85%-90%之间。也就是说,在气温接近20摄氏度的情况下,这款车的真实续航里程可以达到610Km-650Km。毫无疑问,这样的续航里程完全够用。

带入到笔者的用车场景,起亚EV5 720Km长续航版车型,基本上可以让我半个月才充一次电,车位上的充电桩都得“落灰”;周末出游的时候,它也能让我从成都到四姑娘山跑一个来回。这样的续航性能,再加上18.48万的起售价,显而易见是很有性价比的。

轻松好开不谈激情,起亚EV5保守但不刻板

与中高端自主新能源车不同,包括起亚在内的合资品牌,在打造常规车型的时候,都不是很愿意去谈性能。一方面合资企业的造车成本普遍更高一些,另一方面合资纯电车型也希望舍弃一些性能,来使得车辆的稳定性、耐久性获得收益。

笔者试驾的起亚EV5 720长续航版搭载一颗前置单电机,拥有160kW、310N·m的动力储备。单从数据来看,这一性能指标与普通的2.0T燃油车相差无几。但如果从实际体验来看,纯电车型的动力感受,要远比同性能的燃油车出色。

这款车的动力调校,首先是出于节能的考量,所以加速踏板在前半段并不算激进。

踩下踏板之后,车辆会以比较轻柔的方式前进,给人带来的加速感受十分“家用”。不过,在加速踏板的后段,特别是“火力全开”的时候,起亚EV5倒也能倾泻出自己全部的能力,带来强有力的推背感,满足超车提速的需求。

当然,如果你对动力有高要求的话,起亚EV5 720长续航版还提供e-AWD双电机四驱的选装项目。通过增加一组后桥电机,这款车的综合功率可达233kW,进一步强化自身的动力性能。当然,如果选装四驱系统的话,车辆的续航里程会有所损失,对于普通家用消费者来说并不建议。

来到车辆的底盘方面,这款车并没有为了进一步扩展空间而采用后扭力梁悬架。

前麦弗逊悬架搭配后五连杆悬架,确保了车辆舒适性和平稳性的基础表现。

直观来说,起亚EV5的底盘还是很有支撑力的。不过,这种支撑力并不能为这台SUV带来犀利如刀刃的操控优势,而是带来了更为厚重的底盘。简单来说,在车辆过弯、经过颠簸路段时,车辆底盘并不显得单薄,同时不错的避震系统也能快速吸收路面振动,减小悬架的跳动与车身的晃动。

所以,在动力性能和底盘操控这两大维度,笔者认为起亚EV5仍然是一台“买菜车”。但得益于轻盈舒适的驾控感受,起亚EV5也十分适用于家用场景。这种能带来“好男人”形象的纯电SUV,说实话算是有吸引力的。

满足日常用车需求,空间设计是第一要务

再说一个新能源时代的现象吧,很多纯电动车专注于智能科技,希望带来“虚拟世界”的完美体验。但是,很多车型却忽略了“真实世界”的乘坐体验。压抑的后排,无聊的空间,这些让人很难提起兴趣;放在家用领域,也很难让全家都感到舒适。

起亚EV5 720长续航版这款车,拥有一定的智能科技配置,但这些智能化配置,主打“够用”二字。

就拿智能车机系统来说,起亚EV5 720长续航版如同大多数车型一样,配备了两组连屏,但屏幕的尺寸并不夸张,也没有全面屏窄边框的精致感。

从功能性来看,这款车拥有双区语音控制、多场景模式、在线导航、在线音乐和手机远程控制等功能。这些功能不算多,但好在控制起来比较顺手,日常出行也完全够用。

值得一提的是,起亚EV5 720长续航版除了18.48万的入门级车型外,其余版本均配置了L2级智驾系统。Mobileye EQ4芯片、一个摄像头和一个毫米波雷达,构成了该智驾系统的感知和决策部分。其实从芯片再到感知元件就能看出,这款车的智驾辅助系统相对比较基础。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基础功能,带来的便利感不错,但是无法与主打智驾的国产新能源车相比。

整体来看,起亚EV5 720长续航版的智能化配置并不出众;不过,韩系纯电的空间设计能力,在这款车上却体现得很彻底。

GMP平台,是现代起亚集团开发出的“新能源专属平台”。

这种平台的优势,在于能够更加合理地规划电池、电机空间,让机械空间分布更均衡,实现乘坐空间和储物空间的提升。

也正因如此,起亚EV5可以带来“短车身长轴距”、“四轮四角”的设计效果,使其看上去十分敦实。而在与RAV4一般大小的尺寸以内,起亚EV5带来了媲美B级SUV的大五座空间。无论前排后排,都宽敞有加,可以轻轻松松承载五人。

另外,起亚EV5也具有相当灵活且实用的空间规划。

在后排,它不仅拥有副驾驶后方的小桌板和中央通道位置的冷暖冰箱,同时这款车的后排座椅还可以完全折叠放平,形成一组双人床空间用来露营或者搬运大件。

而在后备厢位置,除了平坦规整外,它的隔板下方还设计了多个储物格。雨伞、气泵、玻璃水、露营垫等车内常备的零碎物品,可以高效地收纳放置,让这款车充满了居家属性。

结语:

其实在试驾之后,我还在想,如何更贴切地去形容起亚EV5 720长续航版。

在写到上一部分末尾的时候才豁然开朗:原来起亚EV5 720长续航版,就是“家”的“平替”。它能跑能装,还舒适便利,如果把汽车形容成房屋的话,起亚EV5 720长续航版绝对算得上是城市中好地段的精品三居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