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卷残普拉多,枪挑酷路泽,坦克700 Hi4-T意味着坦克已成世界第一越野品牌

2024年03月13日 16:37: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坦克700最早的亮相时间要追溯到2021年4月,新车以燃油版的身份在当年的上海车展被揭开面纱。

但也只是揭开了面纱而已。此后两年,坦克700几乎没有一点正式的官方的消息。

甚至在2023年4月的上海车展,长城汽车发布了全新升级的越野超级混动架构Hi4-T,坦克500 Hi4-T开启全球预售、坦克400 Hi4-T全球首秀。坦克700仍被雪藏。

然而,仅仅6个月之后,也就是2023年11月的广州车展,坦克700突然重回主舞台,而且身份已经更迭为坦克700 Hi4-T混动版,同时开启新车预售,首发限定版车型预售价70万元。坦克700 Hi4-T流量飙升。

一时间,关于坦克700 Hi4-T的售价、造型、越野能力、目标用户等等,各种话题不断。

好事多磨

从新车推进的节奏上看,坦克700多少有些“拖沓”。从车型确定到量产上市,差不多耗费了近三年时间。

按照长城汽车的产能储备,供应链的把控能力,这其实是不正常的。其间唯一可以解释的是,新车的技术路线发生了改变,从传统燃油切换到了新能源,所以耽误了时间。其实也不尽然。

我们先从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谈起。

坦克品牌的开山之作,坦克300于2020年12月正式上市,此后引发热潮,迄今全球累计销售超30万辆。

正如前文所言,坦克700的首发时间、地点是2021年4月上海车展,距离坦克300的上市时间其实非常近,不足5个月。

可以看出,按照最初的设定,在坦克300之后,坦克品牌上市的第二款新车应该是坦克700。

事实上,在2021年的上海车展,除了吸睛无数的坦克300之外,坦克品牌只展出了坦克700和坦克800两款新车,前者定义为机甲兽,后者定义为豪华旗舰。

这一举措意味着,对坦克品牌而言,既然坦克300有了一个近乎完美的开局,那么接下来长城汽车要做的,就应该是全面兑现坦克全球高端越野品牌的目标。

——坦克700在坦克300之后接踵而至是最顺理成章的事情。

然而,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风向发生了改变。

2021年被公认为中国汽车混动元年。这一年,比亚迪DM-i,长城柠檬混动,吉利雷神混动,长安蓝鲸iDD混动等相继发布。

市场意义在于,此以后两年,混动车型的增长率远高于纯电车型。

长城柠檬混动,即智能DHT,这套系统适合哈弗,适合WEY牌等城市SUV,但与坦克品牌的硬派风格不搭。

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长城Hi4技术研发进入提速阶段。

之所以是“提速”,是因为早在2020年初,Hi4技术架构就正式立项,进入研发阶段。而这项技术的计划发布时间是2025年。

Hi4项目研发团队成员,HCU标定组长、混动技术专家王雪亮后来回忆到:

我们Hi4 团队是不存在996的,我们都是807了(早8点、晚12点、一周7天)。在Hi4发布的那天我们也加班,其实是正在进行Hi4-T的研发。

所以,为了等来Hi4-T技术,坦克品牌对新车推出顺序做出了重大调整。

2021年8月成都车展,坦克500燃油版全球首秀。坦克把产品计划从完整兑现品牌高端越野属性调整为进一步巩固市场份额。

去年上海车展,全新升级的越野超级混动架构Hi4-T正式发布。

坦克500 Hi4-T开启全球预售、坦克400 Hi4-T全球首秀,坦克越野新能源家族联袂亮相,标志着坦克越野+新能源技术路线全面落地。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在Hi4-T正式发布之际,配套新技术的新产品是坦克500 Hi4-T和坦克400 Hi4-T,难道不应该是阔别已久的坦克700 Hi4-T吗?

事实上,长城汽车的这一决策,已经与技术无关,而是与市场相关。

众所周知,2023年国内汽车市场的价格战,从年初一直打到年尾。

正如坦克品牌CEO刘艳钊所言,好的产品不需要价格战!但并不意味着它不需要一个更合适的市场切入时机。

所以,坦克500 Hi4-T和坦克400 Hi4-T纷至沓来,前者的售价比它的燃油版更低,而后者的最高售价也没有超过29万元。

这两款新车证明,坦克品牌不参与价格战,但它有能力卷价格。而坦克700 Hi4-T则把它的上市时间切换到了2024年。

选车建议

坦克700 Hi4-T临到上市还一直保持高热度,其实还有来自几乎同一时段开启预定的丰田新款普拉多的神助攻。

前者是细分市场新贵品牌的扛鼎之作,后者是行业老兵的回归之作。二者在售价上非常接近,被用户们拿来对比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然而,公正地说,新款普拉多还比不了坦克700 Hi4-T,车型尺寸上比不了,动力系统的先进性比不了,内饰豪华质感比不了,智能科技属性比不了,越野性能强度也比不了。确切地说,用丰田兰德酷路泽来对标坦克700 Hi4-T更合适一些。

事实上,坦克700 Hi4-T采用的3.0T V6+9AT+P2电机的动力输出方案,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领先的。

采用大排量发动机+P2电机的只有路虎揽胜、宾利和宝马X5等豪华中大型级别及以上的SUV,而P2电机架构也是目前公认的,最适合硬派越野的解决方案。

在这套系统中,P2电机既要承担驱动任务也要参与动能回收。

从实测情况来看,如果是满油满电状态驶出后,坦克700 Hi4-T在城市工况中能以电力持续驱动,直至电池SOC低于20%左右,发动机才会开始介入并参与动力输出。

转高速工况后,车辆的发动机会进入直驱工况,当面对大功率需求的超车场景时,车辆的电机会与发动机协同参与动力输出,共同驱动车轮,同时9AT变速器的存在,让车辆在高度路段时也能以经济工况行驶。

因此,这款整备质量超过3.1吨的“庞然大物”,最低荷电状态油耗的官方数据仅为10.9L/100KM。

即便后来新车上市后,无数媒体人各种实测,该数据也始终控制在12 L/100KM以内。

至于坦克700 Hi4-T的越野性能其实是用户最不用担心的一环。

一则,长城汽车本来就是国内唯一,全球屈指可数的专门SUV生产商。简单讲,这帮人30年来就只干这件事,从人才汇聚到资源搭配都围绕这个主题展开;

再则,坦克700 Hi4-T这款产品必须要塑造的江湖地位促成了它必须配备超强的越野性能。

所以,我们就不必再从新车的离去角、接近角、涉水深度等等基础数据说起,来分析它的越野能力。

唯有一点值得一提,新车首发3个版本,包括42.8万元、46.8万元、70万元三个指导价。

但不管哪个版本,在四驱/越野配置上都完全一致,从三把锁到蠕行模式、坦克转弯,包括中国汽车首款加配可断开稳定杆等,无一缺席,没有任何区别对待。

所以,关于用户面对三个版本怎么选的问题,就变得很简单了。

对于70万的首发限定版,因为进一步配备了全新的运动套件,车身顶部加装了碳纤维尾翼,内饰加装比肩百万级豪车的高端皮绒材质包覆,“特卡波星湖”天幕等,所以成为不差钱用户的专属。

即便今年限量的70辆没抢到也没关系,以后每年700辆,大家一起比手速。

真正走量的当然是42.8万元极致版和46.8万元极境版。

如果你是越野发烧友,那你就选42.8万元极致版,不仅是因为它底盘搭载的螺旋弹簧已经够用,而且更加皮实。

如果用车场景还是以城市为主,但也不能丢了越野诉求,那就选46.8万元极境版,后者比前者多了4万元,主要多在后者搭载了CDC+空气弹簧,让公路场景的行驶质感更好,加上3.0T的动力配置,高速行驶真的有越开越想开的感觉。

写在最后

坦克品牌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最大的意义在于,它开启了中国越野SUV潮流。

尽管普拉多受惠于情怀缠绕,被市场神话,但在它没有停产的2020年之前,年销辆也只能维持在3.5万辆左右,至于牧马人销量就更低了。

直白说,是坦克品牌将硬派越野市场生生做大,在国内市场每卖2辆越野车,就有1辆是坦克。

在坦克700 Hi4-T之前,坦克300到坦克500的系列产品很好的完成了“立威”的任务。

一旦到了坦克700 Hi4-T的时间节点,则既要市场“立威”也要品牌“立意”。将来的坦克800,甚至坦克900,其实已经走向了另一条豪华路线,风格上存在明显差异。

这就是坦克700 Hi4-T对于市场,对于坦克品牌的价值和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