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知无力回天!日产计划在中国削减30%产能

2024年03月13日 20:00: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中国品牌快速发展崛起,留给合资品牌的时间不多了。今年合资兵败如山倒的局面已经注定了,韩系,法系都还在艰难维持,下一个倒下的恐怕是日产。日产只剩下轩逸这个车能卖,其它全部面临很大的市场竞争。

最近,日本媒体说,因为在中国市场受到电动车冲击太大,日系合资车开始调整战略,日产汽车将和东风汽车谈判,计划将在华产能削减30%,本田汽车也有类似打算,计划将在华产能削减20%。

【日产销量逐年下滑】

表面上看,2023年日产在中国市场销量79万辆。虽然比不上比亚迪,吉利,但是也不是很低的销量。但是相比其它中国品牌的销量上涨,日产销量同比下滑24.1%。

而且从2018年,中国市场销量达到156.3万辆开始,2019,2020,2021逐年下滑,到2022,2023年的时候销量下滑速度更快了。而且也看不到销量再次崛起的希望。

目前日产面临的问题就是新能源发展不起来,且过于依靠轩逸,2023 年轩逸在国内的销量达到 37.6 万辆,占日产在国内总销量的 47.4%。奇骏,天籁,都没有贡献太大的销量。

而轩逸作为一款紧凑型车,面临比亚迪秦,吉利帝豪,长安逸动的竞争,压力也逐年增大,而且随着不断降价,利润也已经很低了。

国内市场被寄予厚望的纯电 SUV——ARIYA 艾睿雅,产品力确实很均衡,但是消费者却不认可,2023 年全年只卖了 3,702 辆,还是在“价格打骨折”的背景下卖出的。

所以日产做出在中国市场削减30%产能的计划,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对于日产来说,及时止损,比生产出来卖不出去要好,也比通过降价损害品牌形象要好。既然消费者对日产品牌的认可度降低,那索性减少生产,尽量维持生产和品牌,然后伺机而动,等待时机,再图自强。

【探陆生不逢时?】

虽然日产销量在下滑,但日产依然坚定的把一款实力不错产品拿到了中国市场,就是探陆。一款中大型SUV,换壳英菲尼迪QX60。

从产品力看,它是相当好的,第一代车型诞生于1985年,有丰富的历史。国产后定位中大型SUV,比汉兰达还要大一圈,与途昂,揽境的定位差不多。日产也给用户很低的价格,售价区间23.98万~30.18万,还能享受限时优惠。价格远远低于途昂和揽境,甚至比汉兰达都更便宜。

只是这款产品并没有新能源车型,全系使用的是2.0T发动机+9AT变速箱。用户现在其实已经不太能接受纯燃油的中大型SUV了,理想L7,L8,问界M7 都是消费者很喜欢的新能源产品,而途昂,揽境,目前一年的销量也就是3~4万辆。也就是说即使探陆能全部抢走他们的市场份额,年的销量也就是4~5万辆的规模,达不到轩逸的水平。所以网友们纷纷评论说,如果探陆能再早几年进入中国市场,可能就不是现在的情况了。

所以我又觉得,不是日产的技术或者产品不适应中国市场,而是没有能跟上中国市场快速发展的节奏。如果日产能够及时调整战略,及时引入新能源车型的话,今后在中国市场,或许还会有很大的赢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