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崛起新赛道,汽车定制改装迎发展新机遇

2024年03月13日 21: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近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主办,汽车之家和九州国际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定制改装汽车峰会(以下简称“改装峰会”)正式开幕。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背景下,此次峰会主要探讨当前改装市场发展现状与思考、定制改装如何与汽车场景化消费相结合、改装行业如何塑造品牌价值和引导新的消费方式等议题,与会嘉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现场为大家带来精彩观点。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在致辞中说道,汽车定制改装正在成为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新的行业。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定制改装行业起步较晚,政策限制较多,市场壁垒尚未打破。企业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发挥汽车产品的性能和功能潜力、满足消费者不同场景的特殊需求上,在创新和差异化上下功夫,而不是仅仅盯着竞争对手,陷入无限内卷的怪圈。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 王侠』

汽车之家CEO吴涛在发言中指出,企业需要关注改装政策动向,弄清改装的边界,搭建相应的内部组织运营体系,在车型开发阶段就充分考虑车辆的可改装性,做好主动合规工作。只有走规范化之路,定制改装才能可持续发展。

『汽车之家CEO吴涛』

改装市场有多大的想象空间?

王侠认为,定制改装可以有效解决汽车生产的大批量要求和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之间的矛盾,是汽车产业链的必要延伸和汽车文化的重要抓手。有机构预测,2027年中国汽车改装市场规模有望突破4000亿元,最近5年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0%,未来将会是一个万亿级市场。

汽车之家

事实上,不少车企已经洞察了这一趋势,开始从战略高度重视改装,除了推出定制限量款车型之外,对专用车企的改装授权也越来越开放,进一步带动了整个改装产业的发展。中国的汽车定制改装市场正在迈入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

关于改装市场的发展前景,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正高级经济师徐长明在发言中指出,他对定制改装的市场前景有三个判断:第一是汽车定制改装市场发展速度将大大高于汽车总体市场发展速度;第二,颜值改装市场渗透率高、规模大,明显高于其他汽车市场;第三,定制改装产业链自身能力水平和努力程度对改装市场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

在改装峰会期间,汽车之家资讯中心负责人兼总编辑仝斐现场发布了《2024中国官方定制改装消费洞察》报告,其中研判了未来改装发展及消费趋势。

据汽车之家数据统计,共有31个品牌推出了定制改装车型,其中近六成为中国品牌。在这31个品牌当中,多家主机厂其实已经开始着力打造自己的定制改装产品和体系结构,进入这个新兴市场。2021-2023年定制改装终端乘用车销量年增速分别达到了89.0%和38.9%,远高于整体市场,两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2.0%。市场正在快速崛起。

定制改装如何与场景化结合

随着越野、露营、亲子……一个个富有吸引力的生活场景在朋友圈中被关注和转发,嗅觉敏锐的车企很快就觉察到了这种消费趋势,于是将“场景”作为突破口,推出了向不同生活场景延伸的差异化车型。

上汽大众售后服务与技术兼大众斯柯达品牌售后执行总监梅剑平表示,汽车用户的消费理念和需求在发生巨大的变化。特别是对休闲度假、户外探险、无接触服务,个性化的定制等,消费场景的需求日趋多样化。汽车定制化改装恰好可以在这些新的用车场景之下,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便捷、舒适、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为主机厂带来更广阔的后市场的业务机会。

福特纵横改装业务总监周桓任指出,福特通过专业车、个性化的改装,以及全新的社群体验,来得到客户用车需求的第一手资料,并将其作用到产品上,拓展出更好品质,更高标准,以此来解决客户在产品需求上的更多痛点。

作为在文旅行业深耕多年的资深人士,北京第二外国语学校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举例道,出去旅行过程当中,每个人像一个蜗牛一样,都要背着一个房子出去旅游,这个房子就是今天的车,给旅行中的人带来更好的拓展空间。他认为,在旅行过程中不止有现实存在的场景,还需要通过车企,通过车辆改装生成更多创新场景。

工匠派联合创始人李思凡观察到,在2022年开始以后,场景的定制化风格会更加贴近于日常的用户需求。而与用户相关的定制化市场也是一样的,现在用户找到工匠派想要做定制改装的风向也是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更加倾向于加一个场景化需求。

运良越野创始人兼总经理朱云良指出了目前汽车改装场景化的挑战,他认为,这两年硬派越野车发展比较迅速,但却没有打造出理想化的消费场景。消费场景首先是大家想干什么,简单说就是车是载体,你想去玩什么,例如滑雪、钓鱼、露营、自驾等,要匹配出周边产品。

他呼吁,在越野改装合规化方面,希望有更多的主机厂、制造商来推动中国的改装合法化。

汽车改装“前装化”加速

如今,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正在加速推动越野改装配件“前装化”步伐,细分赛道行业机会凸显。

汽车改装如果按照改装行为发生的时间节点来分,是在销售之前还是在销售之后,可以分为前装和后装。前装主要有车企定制、授权改装等模式。

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新闻发言人,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表示,汽车文化建设,尤其性能和改装车建设,企业要看的比较长远,不仅仅看市场、看利润,还要看到它对提升品牌附加值的意义。而且立足要高,与国际接轨。他还呼吁各个品牌,尤其是大的品牌,在汽车运动上面多一份投入,把这个市场做大。

随着智能电动车时代的到来,新能源汽车改装正拥抱无限可能。哪吒汽车营销副总裁胡恩平表示,新能源汽车的改装与燃油车用户不一样的地方主要是智能化、电动化方面,比如,用户希望提高零百加速,因为电动车在这方面的性能提升难度和成本相对油车来讲更小一些:通过增加电机功率就能实现。

他还指出,个性化改装市场将是中国品牌崛起的新赛道,而电动化与智能化则为中国品牌提供了助力。他举例道,“很多男性都有一个跑车梦,我们现在看到市面上所有的跑车都是大几十万的,都需要花很多钱,现在电动化又这么普及的情况下,一款20万左右的电动跑车是超越了过去了大几十万甚至一百万以上跑车的体验。除了品牌有些弱势以外,其他的要性能有性能,要造型有造型,要智能化有智能化,一点都不差。”

阿莫迪罗品牌负责人何先露指出,高端小众消费区间的消费者有自己的标准,好的东西会在更常的使用周期当中被展现出来。“我们在新年开端斩获了很多订单,在2024年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下,我觉得高端定制车型在市场上还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因为趋同消费一定会转为个性消费”。

在峰会期间,多位嘉宾呼吁业内同行共同建设改装市场的良好生态。长城汽车共创中心负责人郑庆华说道,“我一直非常期待、期望,也和各个行业的协会、组织、同仁一直推动改装合法化,为了满足的热爱,光靠主机厂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但是我们一定要站起来出来发生做这些事情。”

个性化已经成为汽车消费的时尚潮流,汽车定制改装正在成为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新的行业,我们需要从更深层次、更大格局、更广阔视野,去认识该行业的发展。汽车之家一直关注中国汽车个性化定制、改装以及后市场的发展,也将持续发挥平台优势,助力行业参与者更精准地了解汽车改装消费需求,研判未来改装发展及消费趋势,链接主机厂、改装后市场企业与用户,探索定制改装行业的更多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