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访秦PLUS荣耀版的产地,比亚迪合肥工厂到底实力如何?

2024年03月13日 21:50:05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近些年来,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持续火爆,而比亚迪汽车凭借前瞻的投入和布局,已经在销量上保持绝对领先的优势。根据官方数据显示,比亚迪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其销量达到了302.4万辆,同比增长61.8%。

而值得关注的是,在这300万辆左右的销量中,有近六分之一的车型产自比亚迪合肥超级工厂。同时,在今年关注度极高的比亚迪秦PLUS荣耀版也是在这里生产。而近期,我们有幸参观了这个融合了现代先进科技和人文关怀的工厂,再度感受到了比亚迪速度和技术实力。

据了解,当初比亚迪项目落户合肥长丰时就展现出超高的效率。从谈判到签约仅用时23天,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42天,再到开工到投产仅用时10个月,产值过百亿用时5个月。而在过去的2023年,合肥比亚迪的产值已经突破600亿元,在全省新能源汽车占比达56%。进一步体现出了“合肥效率、比亚迪速度”。

而在参观工厂的环节,比亚迪合肥工厂较高的自动化率也的确让人印象深刻。据悉,仅在焊装合肥工厂,比亚迪就投入了1200台焊接机器人,生产线自动化率高达97%以上。而这也只是工厂一期三个车间6个生产工段的情况。并且在这里还能实现比亚迪秦系列和元系列新能源车型的混线生产,不仅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也进一步保障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另外,据了解比亚迪工厂的诸多自动化设备还是自研完成的,比如说在总装车型的自动化轮胎抓举机,可以实现机械臂自动抓举轮胎、螺丝自动送入、激光扫描对准车身,最终自动紧固螺栓,四条轮胎的安装一气呵成。不仅仅在效率上大大提升,并且这些繁重的工作实现机械化,也大大降低了员工的工作量,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指数。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的生产线还在多处预留了自动化工位,未来有望将进一步提升自动化率,来提升生产节拍,增大产能。

另外,比亚迪合肥工厂也在极力为员工打造幸福园区,并且在吃、住、行、文娱、平台等方面大力投入。为了方便通勤,比亚迪还专门在园区配备了云巴、通勤班车等,通过各种细节的服务提升,也能够让员工得到更多的人文关怀,提升幸福感和满意度。

同时,比亚迪近些年不仅在生产制造环节下了较大的力气,在前沿技术的开发上也投入颇多,而如今已经进入了收获期,比如说CTB、云辇、易四方等技术,使其产品的竞争力大幅提升。

在此次活动中,我们还特意体验了腾势N7搭载的高速NOA功能和自动泊车功能。据悉,高速NOA系统可控制车辆根据导航路线在0-130km/h的速度区间内,按照导航规划的路径辅助驾驶员完成上下匝道、超车、并线、车道保持、巡航行驶等驾驶任务,大幅缓解了驾驶疲劳,并有效提升驾乘安全。而APA自动泊车辅助能够自动搜索车位,自动泊入,让新手司机也能够应对复杂的停车场景。

而在参观试驾活动结束后,比亚迪还安排了“彩蛋”,进行徽笔非遗文化体验。通过亲手体验徽笔的传统制作工艺,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比亚迪推崇的工匠精神,同时此次比亚迪和徽笔非遗文化的体验,也是科技和人文的完美融合。

写在最后

虽然说当前国内新能源市场的竞争还在进一步加剧,不过通过此次探营比亚迪合肥工厂活动,也让我们体会到了比亚迪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不仅仅是靠先进的科技和制造,对于员工的关怀以及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提升的愿景,也为其带来注入更多的活力和动力,未来比亚迪的前景也更值得期待。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