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虚拟按键,在欧洲被制裁了,国内什么时候跟上?

2024年03月13日 21:52:02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风靡,现如今汽车行业的方方面面都在面临着巨大的变革,例如追求极致风阻的简约外观、“毛坯房”式的座舱以及各式各样的以往不曾见过的配置,都是新能源时代下的产物。

说句心里话,对于这些全新的汽车“风格”,笔者个人一直是持保留态度的,外观的设计以及各种花哨配置倒是还好,极简的座舱时常让我在车上手足无措,甚至引发各种误操,但现如今汽车发展趋势如此,笔者也只能感叹“时代真是变了”。

不过最近,笔者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位于欧洲地区的E-NCAP机构发布了一条新规,其中明确提到,在2026年后实施的新版规则当中,车辆必须为方向指示灯、应急灯、喇叭、雨刮器以及SOS按钮这5项重要安全功能,保留物理按钮或是拨杆,如若没有配备,将无法得到E-NCAP的5星安全平分。

而对于这项全新的法规,E-NCAP的战略发展总监解释称:“触控操作泛滥化”是目前整个汽车行业的问题,几乎所有的厂商都在将重要的功能转移到中控大屏上,这会迫使驾驶员将视线从道路移开,增加了因注意力分散而引发事故的风险。

对于上述这番言论,笔者个人还是比较赞同的。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提出这项法规的E-NCAP并非是欧洲地区与汽车相关的官方类机构,而是一家类似于我们国家中保研的汽车安全指数评测机构,主要工作是进行车辆的撞击测试。当然,虽说E-NCAP并非官方机构,但是鉴于其在欧洲等地区的影响力,相信这样的法规依旧会对不少车企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

不过说句心里话,比起欧洲地区如今的车辆设计情况,笔者觉得,如今中国汽车市场在“去实体按键化”的道路上,显然要疯狂得多。

虽说极简化的内饰座舱,高集成度的大屏,最初是由特斯拉这家美国车企引导的,但后续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水平俨然达到了世界第一,初期阶段以新势力为首的新能源车企争相模仿,追求所谓“简约=高级”的设计理念,导致当下中国汽车制造商所生产的新车,其中有一大部分陷入了“极简化”、“触控操作泛滥化”的怪圈。

再加上如今中国新能源市场竞争持续加剧,车企之间逐渐形成了一种“人有我有”的心态,座舱风格大有偏离实用初衷的趋势。

基于这样的行业现状,再结合如今中国汽车市场连年上升的新能源渗透率来看,笔者觉得,中国的汽车行业,比起欧洲,更需要相关部门推出法规来约束车企在设计上的动作,更需要提前挥出这一“刀”。

除去E-NCAP提到的方向指示灯、应急灯、喇叭、雨刮器以及SOS按钮这5项功能之外,还应当对诸如空调调节、挡位调节、油箱盖/充电口开关等功能,匹配相应的物理操作机构,以起到保障行车安全的作用。

写在最后

都说安全无小事,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由于行驶途中盲操大屏所导致的交通事故比比皆是,可车企方面却依旧无动于衷。不论是出于成本控制原因,还是为了追求所谓的“极简”,在笔者看来这样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比起回归物理按键,漠视安全系数,忽略操作便捷性的设计,才是真正在“开倒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