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5特别关注|买蔚来可以,但别用Baas方案

2024年03月13日 21:52:03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作为自主新势力中做换电方案最早、规模最大的蔚来,一直以来都被用户冠以“先行者”、“革命者”的名头,但放在商业模式中,蔚来真正作出“革命”的,是其提出的BaaS模式。

什么是BaaS模式呢?从字面上来看,就是Battery as a Service,说人话就是将新能源车的电池作为一项服务提供给车主,这种BaaS模式,也称之为车电分离,等于是蔚来以电池为核心,向车主提供购买服务,租赁服务,维修服务,替换服务,更新服务等等,而车主买车时则不需要购买电池包,若以75kWh的电池包为例,就是车价直接立减7万元,且在方案刚推出时BaaS方案还可以享受免费换电。

那从字面意思上来看,这个诱惑还是很大的,不少车主也是相当认可,尤其心仪“免费换电”这一优势,而在方案推出当年11月的订单中,BaaS模式购车占比达到35%,第二年7月份选装率更是超过了60%,但遗憾的是,在使用时间长了之后,BaaS方案的问题便浮现出来。

一是价格方面,一位车主向我们反馈称“蔚来的BaaS只是降低了你的购车门槛,但用车成本反而更高了”。

且有不少车主都表示,在购车时销售曾说BaaS方案的电池价格会随着租赁规模的扩大持续降价,但现在3年过去,电池原料的价格一降再降,但蔚来的电池价格却一点没降,每月980元的价格“稳如泰山”,而且如果未购买蔚来的“服务无忧”,还要每月支付80元的服务费,综合下来就是每月1060元。

那这个成本高吗?高,高到离谱。

有这样几个点,首先就是免费换电,BaaS车主可以享受免费换电不假,但直接买断电池的老车主同样可以享受免费换电,这就非常难受了,毕竟大家权益都一样,BaaS方案却要每月花费高昂的租金,难免有些不公平,成本也较买断车主高了不少。

而且在BaaS模式下,你租的电池,永远都与你无关,不管是5年还是10年,哪怕你不想租了,决定将其买断,那么不管你租用了几年,依旧是原价购入,不存在折扣的可能性;另外蔚来非常“鸡贼”的是,电池需要租期满一年后才可以买断,也就是说,你前期一年的租金是全部打了水漂的。

所以从本质上来看,BaaS方案更像是一个金融产品,一个7万或者12.8万(电池价格)的小额贷款,以此来计算,它的年化利率高达16%左右,也可以这样理解:车主选择BaaS方案,就是蔚来公司把车主的那块电池买下了,然后再以16%左右的年化利率租给车主。

再想一下BaaS方案的优势,只有一个降低购入门槛,那问题来了,想降低门槛,为什么不直接选择利率远低于它的银行贷款呢?

二是在保值率上,现在电车的保值率低已经成为共识,而BaaS方案的蔚来电车,保值率更是“低中低”,毕竟没有人愿意每个月多花1000多元来养着一辆二手车,这就导致了第三方二手平台基本是不收BaaS车型的,只能放在展厅里等“有元人”;否则就只能卖给蔚来的官方二手车,但价格自然全由蔚来官方把握,即使你觉得不满意,也没有任何办法,因为除了蔚来官方二手车,再无其他渠道。

这与蔚来给消费者画的BaaS“大饼”完全不同,毕竟大家当初对于BaaS的理解是乐意将二手车卖给官方,而非“只能”将二手车卖给官方。

用某BaaS车主的话:“说租金会随着电池成本下降而降价,置换时官方二手车会兜底,从而诱导我们选择BaaS模式。但实际是电池费用并没有下降,跟买断电池权益没什么差别,官方二手车也不好,没有合理退出机制,就是在割韭菜!”

写在最后

作为以用户体验为“护城河”的蔚来,对待BaaS车主时却有些“非亲生”的感觉,不仅付出更多,还回报更少,说夸张一点,这批BaaS车主更像蔚来在新商业路线探索时的“试验品”,出现问题,并非积极改进,而是选择拖,早在去年年底,就有200名蔚来BaaS车主向蔚来提交了联名信,希望官方能够采取相关措施补救。

截至发稿前,蔚来官方已确认,将在3月14日召开战略沟通会,似乎会对Baas方案进行调整,所以到时间,就看斌哥会给大家怎样的一个答复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