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发布新蓝鲸动力,一套硬件可插混可增程

2024年03月14日 02:1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快讯 3月13日,长安汽车全域全场景动力解决方案暨新蓝鲸动力发布会在重庆·长安科技园N3举行。新蓝鲸动力以新蓝鲸混动专用发动机、可插混可增程的双电机电驱、长安自主研发的智慧驾驶管理系统(IEM)打造首个全域全场景动力解决方案,通过“积木式”动力模组化开发,将发动机、电机、电控、增程器等进行一体化创新提升,将搭载长安UNI-Z、深蓝G318、启源A05、启源Q05等车型上。

发布上,长安汽车总裁王俊分享了“领航新动力,蓄势新征程”主题讲话,剖析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回顾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历程,廓清长安汽车在国家“863”计划“三纵三横”技术研发布局下,以解决用户痛点、满足用户需求为导向,摒弃技术路线之争、构建全技术路线研发能力的创新发展与实践。

长安汽车表示,新蓝鲸动力代表着长安汽车在“数机电”根技术上的崭新突破,将充分赋能长安汽车旗下各大产品品牌,助力超级增程省上加省,助力智电iDD好上加好,助力数智AI电驱越用越优,通过动力系统的全面升级,让三大产品品牌的动力更高效,驾乘更智能舒适。

新能源汽车时代,随着行业飞速发展,用户的痛点随之增多。目前,新能源汽车在馈电油耗、静谧舒享、电感体验、全地形驾驶等方面存在诸多痛点。

长安汽车新蓝鲸动力正是在深入洞察用户多样性、多变性使用场景的基础上,为解决用户痛点而生。

作为可插电可增程的混动最优解,新蓝鲸动力继承了蓝鲸动力一贯的高性能、高效率、低油耗和低排放等特点,实现多个关键技术领域的突破,在节省成本、提升安全可靠性、增强舒适感等方面为用户带来新能源动力的整体提升,不仅满足了用户日益多元化的需求,更将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价值体验。

新蓝鲸动力平台在蓝鲸“劲”“净”“静”的基础上,新增表征高效的“精”,进化为“精”“净”“劲”“静”四大技术标签,分别代表了精益高效、低碳纯净、强劲动力和静谧驾乘,产品覆盖发动机、变速器及电驱变速器等,全面兼容PHEV、HEV、REEV等电气化构型,让用户真正感受新能源汽车带来的高效经济、舒适电感等价值体验。

喷口对比图:500bar的超高压燃油喷射(右)

在发动机领域,新蓝鲸动力汇聚了三大首发技术。凭借500bar的超高压燃油喷射系统、1.45行程缸径比以及150mJ高能点火技术,新蓝鲸发动机的量产热效率达到了行业较高的44.28%。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还透露,经过实验室测试,新蓝鲸发动机的储备热效率可达47.03%,这一成绩,用“世界顶级”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新蓝鲸双电机混动总成

在双电机电驱方面,新蓝鲸动力实现一套动力系统可自由选择并一键锁定插混、增程双模式的功能,用户只需一套硬件,就可切换两种不同的动力模式,享受灵活多样的驾驶体验。

在增程器方面,新蓝鲸动力实现一升油可发3.63度电的全球领先油电转化率,为用户带来了更高的燃油经济性和更长的续航里程。

在动力控制系统方面,新蓝鲸动力搭载全球独创的iEM高阶智慧动力控制系统,包含进阶A-ECMS算法、动力源全域管理技术、全地形驾驶自适应控制技术,能够基于导航的动态能量管理,让用户在不同路况场景中轻松应对,无论是城市拥堵路段还是崎岖山路,新蓝鲸动力都能为用户提供最佳的驾驶体验和动力输出。

自2017年启动“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以来,长安汽车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向世界一流汽车品牌迈进。

凭借前瞻性的“六国十地”全球研发布局,长安汽车拥有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8万人的专业研发团队,24小时协同研发,深耕新能源汽车技术平台的核心技术——“数机电”,即以数字化技术群为基石,以高效节能的内燃机和驱动引擎、安全环保的动力电池和控制系统为特色,通过软硬解耦、软软解耦和快速组合的创新手段,提供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满足用户全域全场景用车需求。

根据规划,2024年,长安汽车将有两款搭载新蓝鲸动力的重要车型上市,分别是长安UNI-Z、深蓝G318,其中,长安UNI-Z为插混产品,深蓝G318将搭载增程技术。同时,长期汽车旗下启源A05、Q05也将受益新蓝鲸动力技术。

新蓝鲸动力的发布,不仅标志着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的又一重要突破,更展现其坚定不移地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发展战略。

未来,长安汽车将继续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全力推动全域全场景动力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引领中国新能源汽车事业蓬勃发展。

(图/文 卓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