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憋大招:三大技术全球首发,2款新蓝鲸动力车型年内上市

2024年03月14日 14:16: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日前,长安汽车全场景动力解决方案暨新蓝鲸动力发布会正式举行。给大家划一下重点:长安汽车带来了“新蓝鲸发动机平台、新蓝鲸增程/电驱平台、iEM高阶智慧动力控制”全域全场景动力解决方案,再次向消费者展示了“技术长安”的一面。同时,两款搭载新蓝鲸动力的车型也将于今年上市。下面,就跟《车壹圈》来进一步感受一下长安的动力技术吧。

三大技术全球首发

发布现场,长安汽车总裁王俊表示,以解决用户痛点、满足用户需求为导向,摒弃技术路线之争、构建全技术路线研发能力的创新发展与实践,长安汽车打造了首个全域全场景动力解决方案——新蓝鲸动力。

具体来看,新蓝鲸发动机平台拥有三大全球最强首发技术,即500bar超高压燃油喷射系统、150mJ高能点火技术、1.45行程缸径比。也正是在这些硬核技术加持下,新蓝鲸发动机量产最高热效率可达44.28%。同时,新蓝鲸发动机平台也与可插混可增程的双电机电驱、长安自主研发的iEM智慧驾驶管理系统一道,共同塑造了中国新能源动力“天花板”。

新蓝鲸动力有何看点?

针对新蓝鲸动力具体有何亮点以及为何这么牛?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张晓宇博士现场给出了答案。

张晓宇现场表示,新蓝鲸动力平台在蓝鲸“劲、净、静”的DNA基础上,进化出崭新四大技术标签:“精、净、劲、静”。这里重点聊一聊“精”,主要强调精益高效。以新蓝鲸混动专用发动机为例,其量产热效率达44.28%,储备热效率高达47.03%。而超级增程油电转化系数3.63kWh/L,电驱CLTC效率95.01% ,进阶A-ECMS算法进一步助力节能高效。

首先来看看新蓝鲸发动机平台,这里不得不提的就是新蓝鲸混动专用发动机,在500bar高压直喷、1.45行程缸径比、150mJ高能点火等20余项先进技术加持下,新蓝鲸HE1.5T超高压直喷混动专用发动机额定功率110kW,最大扭矩220Nm。

其次是新蓝鲸增程/电驱平台。新蓝鲸增程模块拥有全新自研的油冷增程系统,分别适配两驱和四驱车型。重点来了,增程系统油电转化系数达3.63kWh/L,做到了量产第一。同时,增程发电峰值功率达到了100kW,持续功率70kW。而数字AI电驱超并联峰值功率达200kW+,采用了发动机+P1电机+P3电机三动力并联同驱。

新蓝鲸电驱的电机峰值功率230kW,持续功率125kW,最大扭矩367Nm,配合0.25mm硅钢片、8段转子斜极、定子铁芯退火等,纯电驱动电机最高效率可达98.10%,行业领先。

最后是长安自主研发的iEM智慧高阶控制系统,行业内首次将ECMS算法实现量产,配合动力源全域管理技术、全地形驾驶自适应控制等,实现全速域、全温域、全场域、全时域的用户动力体验。

长安UNI-Z打头阵

有了新蓝鲸动力作为支撑,长安汽车旗下三大产品品牌将被全面赋能,智电iDD将省上加省,数智AI电驱将越用越优,超级增程将好上加好。

同时,长安汽车也在加速将技术量产装车。据悉,2024年,长安汽车将有两款搭载新蓝鲸动力的重要车型上市。其中,新蓝鲸动力首发车型长安UNI-Z先享计划已经正式开启,首发两款配置,先享价为12.79-13.49万元,开启了智电SUV“油电同价”新阶段。

而另一款车型则是深蓝G318,将于3月18日迎来全球首发亮相。届时,将有多项全球首发的黑科技,大家也可以期待一下。

《车壹圈》认为,新蓝鲸动力的发布,长安汽车再一次秀了一把“技术肌肉”,强化了消费者对长安的技术标签。而从新蓝鲸动力本身来讲,围绕“发动机+三电”根技术,涵盖了传统燃油、纯电、增程等多种技术路径,为用户打造了全域全场景动力解决方案,把选择权交还用户,最大限度满足市场需求,这一点非常明智。最后,大家觉得新蓝鲸动力如何?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