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李斌又变卦了?去年:年销200万是生死线,今年:一月1万也行

2024年03月14日 15:40:01
分享到: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持续发展,迭代速度加快已经成为了现实,当然随着技术迭代的加快,在市场层面也就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变化,很多造车新势力和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大佬们,在不久之前说的话,或者对行业、企业的论断,可能很快就成为了过去式,偶尔还有自我打脸的风险,在这种事情上,蔚来的李斌是非常有“经验”的。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在去年4月份前后,李斌在某场合曾经说过:从长期看,车企每年都00万辆销量是生死线,如果看不到销量到这个线的希望,我觉得会很难。

事实上,从当时的状况来看,李斌的表达没有什么问题,因为当时刚好是国内车市价格战开打,很多品牌的车型都面临摊薄利润来增加销量的状况。所以只有销量真正意义上上去,才能保证车企拥有可观的营收和利润。

但是今年3月份,李斌的口风好像又变了,3月份,李斌在某场合说了:利用中国的供应链优势,结合研发方面的降本,我们不需要特别大的量,一家比较健康的工厂一个月一万就行。

在我们看来,李斌之所以这么说,原因很简单,那就是蔚来汽车的月销量水平也就一万辆左右。根据2月份的交付数量显示,蔚来汽车当月交付数量为1.2万辆,这就是蔚来汽车在过去两年多的一个基本的销量写照,每个月一万多辆交付量,极少有机会突破2万辆,像理想汽车那种突破月销量5万辆的高光时刻,蔚来汽车更是从来没有出现过。

那么一家“健康”的工厂,一个月一万辆到底行不行呢?显然是不行的,蔚来汽车2023年全年累计交付新车16万辆,月均交付量1.33万辆,是不是和我们上面说的一样,每个月1万多辆?而在这样的销量水平下,蔚来汽车进一步扩大亏损,亏损额度达到了207.2亿元,同比增长43.5%,而且蔚来集团毛利率也从10.4%下降到5.5%,汽车毛利率从13.7下降到9.5%。所以至少对于蔚来汽车来说,一个月1万多辆,显然是不够的,因为单车利润还没有高到,一年十几万辆,就能大幅盈利的地步。

事实上,上述这样的表述变化,已经不是蔚来李斌在态度方面180度大转弯了,记得在几年前,李斌曾经说过,只要还能发得出工资,轻易不干裁员这事,将用100%的员工,完成150%的工作!但是到了2022年年底,蔚来汽车就启动了裁员,裁员幅度达到了10%,其中有部分员工还专门发文,怼了蔚来和李斌,一时间成为笑谈。

当然了,大家都知道,态度是由地位决定的。蔚来李斌将车企生死线从年销量200万“自调”至月销1万多辆,只是因为蔚来汽车现在的销量水平,也就1个月1万多辆。所以为了给市场、投资人和消费者一些信心,李斌也必须这么说,因为如果还坚持年销量200万辆的说法,那么现在年销量只有16万辆的蔚来汽车,就是完全没有希望的一家车企,消费者还敢放心购车,投资人还敢继续持有或者注资吗?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李斌最新的说法,一家健康的工厂,一个月1万多辆的销量就够了,还是要建立在非常高的单车利润,李斌认为国内供应链的优势和成本的降低,能够达到这样的结果。但显然情况不是这样的,如果是宝马X5奥迪A8这样的传统燃油豪华品牌车型,由于技术已经没有多少进步空间,前期的研发投入已经被摊销掉了,所以现在的单车成本非常低,单车利润可以拉得很高。

但是新能源汽车不行,技术进步太快,虽然供应链完备,很多零部件价格下去了,但是持续的技术研发,太花钱了,可能这些前期成本还没有被摊销,就要进行下一代技术的研发。所以这种情况下,成本还是太高了,而且很多都还是沉没成本,根本没有办法回本,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大幅度提升销量,才可能实现盈利,有更健康的财务状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